翡翠钗头缀玉虫 赏清宫旧藏翡翠器
http://www.socang.com   2018-08-30 15:46   来源:人民网 杨捷/文

 

 

翡翠圆芯,清,高3.7cm,直径5.2cm。

  杨伯达在《清宫旧藏翡翠器简述》中讲到,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宫翡翠器约有数百件,虽与和田玉收藏数量不能相比,但却是全国乃至世界收藏翡翠最多的博物馆。 

  翡翠被地质矿物学界称为“硬玉”,源于它比和田玉硬度高。翡翠主要产于缅甸,何时传入中国尚无定论,有学者根据一些文献资料,认为西汉已有翡翠,但明确有翡翠记载的是在明代,另外上世纪末还发现了明代崇祯年间的翡翠出土文物。 

  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翡翠器大致分为九类:陈设、器皿、配饰、册宝、祭法、神像、文玩、用具、镶嵌等。翡翠作为一种新玉料多用于生活用品,其中也有涉及到宫廷典章制度,如用作朝珠、翎管、宝玺等,但都未能进入大典和祭祀场合,极少用于册宝、祭法、神像等涉及朝廷尊严的典章制度方面。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翡翠的在清宫的地位和作用。 

  翡翠圆芯,清,高3.7cm,直径5.2cm。

  圆柱形,表面未刻纹饰,虽经过打磨,但没有做进一步的抛光,为加工翠镯后留下的镯芯。 

  在清代玉器中有一定数量的用翡翠雕琢的器物,如翠瓶、翠盘、翠碗、翠花插等。上等的翡翠一般做小而精的物件,如手镯、扳指、翎管、手串、戒面等。 

  翡翠摩氏硬度为7,高于和田玉,不透明或半透明,因颜色美如古代赤色羽毛的翡鸟和绿色羽毛的翠鸟而得名。 

  撰稿人:赵桂玲

  翡翠灵芝式如意,长47.8cm。 

  如意以整块翠琢成,灵芝形,周身遍琢小芝、花果等,翠色鲜艳,成色好,水头足,碾琢精美。 

  清康熙朝的如意注重雅玩之趣,其材质以竹木类居多。由于皇帝的好尚以及经济因素,这一时期玉石类如意极少,而如此大块的翠如意更是凤毛麟角,为宫廷如意中的极品,弥足珍贵。 

  撰稿人:张林杰

  珊瑚翡翠吉庆有余盆景,清晚期,造办处造,通高38.5cm,座高6.8cm。清宫旧藏。 

  掐丝珐琅圆形须弥座,座沿填蓝色回纹一周,束腰和近足处饰勾莲宝相花纹,束腰上下均饰仰覆莲瓣纹。座面正中植一珊瑚干翠叶树,红绿相映,明艳耀目。树下莲花数茎,缠绿丝荷茎托一大一小两片翡翠莲叶,叶中央各镶珍珠1粒,粉、黄色碧玺莲花5朵,翡翠莲藕2个,3个象牙莲藕平镶在镀金座面上。“吉庆有余”坠挂于枝干,挂坠上部为铜镀金嵌水晶磬,磬正中镶粉色碧玺蝙蝠,蝙蝠向下,口衔1块粉碧玺莲花牌,牌下连缀珍珠坠1个,磬的两端又挂嵌深红色蜜蜡眼的珊瑚大金鱼各一。树的两侧各以1支“福寿双全”挂坠辅衬,“福寿双全”坠上端为珊瑚金鱼,下连黄碧玺古钱,钱外缘有凸耳,耳下缀翡翠寿字、珍珠米珠盘肠和粉碧玺葫芦,最下端为珊瑚米珠穗,玲珑剔透。 

  此景为宫中庆贺寿诞时陈设的吉祥摆件,用料丰富,精丽华美,既展示了皇家的富有,也表现出制作者独具的匠心和精湛的技巧,是清宫廷传世摆件中的精品。 

  撰稿人:刘静

  金镶珍珠翡翠戒指,清,径2cm,面长1.8cm。 

  戒箍活口,戒面中间六爪金托嵌珍珠一颗,两边分别嵌一枚雕刻成蝙蝠状的翡翠和红宝石。 

  撰稿人:铁琦

  翡翠福禄寿纹插屏,清,高17.5cm,宽13.4cm,厚1.5cm。 

  插屏翠玉颜色鲜碧,色泽均匀,内闪白色晶体。呈长方形,片状。一面雕山石、云朵、瀑布、流水和松树,三位老寿星手中各执灵芝、如意和桃实,作互相问候行走状,寓“福、禄、寿”意。另一面琢填金楷书“御制福禄寿三星赞”词。 

  插屏为清代重要的宫廷陈设品,常陈设于几案之上。清代的玉石插屏品种繁多,有白玉、青玉、碧玉、翠玉所制,亦有方形、圆形及随石赋形等,一般都配有紫檀边框和木座。 

  撰稿人:杨捷

  翠翎管,清,高7.4cm,径1.5cm。 

  翎管圆柱形,中空,一端有半圆形钮,中穿孔,光素无纹。翠料颜色均匀,水头足。 

  翎管是清代官员礼帽上插饰花翎的饰物。清代官员以及宗室成员,如有功勋,皇帝都赐以花翎以示荣誉。花翎为孔雀羽毛制成,插入管内,戴在脑后,分一眼、二眼、三眼三等,三眼最高。翎管的质地有翡翠、白玉、碧玺、珐琅、陶瓷等多种,以翠、玉为最优。 

  撰稿人:铁琦

  翠扁方,清,长34.4cm,宽3.1cm。 

  扁方翠质,体细长,一端呈舌形,一端反卷并将其两头雕作梅花式。整体光素,略有白斑,但不掩其翠色深碧艳丽之美。 

  扁方是满族妇女梳“两把头”最主要的工具,相当于汉人妇女发髻上的扁簪。它不仅具有单纯的装饰作用,还能控制发髻不至散落。满族妇女梳“两把头”,最初是把真发分成两把,依靠扁方固定。到了晚清两把头改成以青缎制作,安在头顶上,与真发梳成的头座连接也依靠扁方。制作扁方的材料有玉、翡翠、玳瑁,还有的为金胎镶玉、镶翠或镶嵌其他珠宝,或金凿花、银镀金等。 

  撰稿人:铁琦

  翠鼻烟壶,清,高6.6cm,口径1.7cm。 

  鼻烟壶翠质。器呈扁圆形,坡肩收底,椭圆形圈足,通体光素。烟壶盖为红碧玺制成。此烟壶风格素朴简约,红色壶盖则为作品的点睛之笔。 

  撰稿人:王硕

  翠盖碗,清,通高8cm,口径11.6cm。 

  碗为翠玉质地,有绺。圆形,撇口,圈足,有盖。盖及碗皆光素。 

  制作这样一个翠玉盖碗需要使用很大的一块翠料。此碗所用料绿白相间,色泽鲜艳。器壁很薄,并带有优美的弧度,做工精致,当出自治玉高手。 

  盖碗是清代宫廷的饮茶用具,其泡茶量小,适于细细品味。碗盖略小于碗,是为品茗时刮茶叶所用。 

  撰稿人:杨捷

  翠玉盘,清,高3.3cm,口径7.5cm。 

  盘为翠玉质。翠绿色中间有白斑和绺纹。器形为圆形,浅敞口,通体光素,底为浅圈足。 

  古人对玉盘非常珍爱。唐人白居易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句,由此可知唐代即有玉盘流行。清代宫廷使用玉盘较多,此盘的造型较为常见。 

  撰稿人:杨捷

  翠卧牛,清,高6.6cm,长15.1cm,宽7.7cm。 

  卧牛翠质,微透明,头、角及身体的一侧留有深黄色玉皮,黄绿相衬,色泽极美。牛呈卧伏状,四肢均屈于腹下,尾则搭于一足旁。下配以海水纹紫檀红木座。此作品虽然素身而不琢纹饰,但牛之身体肌理明显,神态刻画生动。 

  翠为矿物质,多数不透明,个别半透明,有玻璃光泽。绿色鲜亮者价值最高。因其质地坚硬,故多不琢纹饰。翠在清代中晚期开始盛行。 

  撰稿人:杨捷

  翠佛手佩,清,通长10cm,佩长4.5cm,佩宽3cm。 

  佛手佩以质地上乘的整块翠做成,碧绿的色度,点缀粉色的碧玺珠,将小巧玲珑的翠佩衬映得更加精致。佛手因“佛”与“福”的谐音,被当作吉祥物,常与桃及石榴等图案一同出现,并被称为“三多”,即多福、多寿、多子之意。 

  佩,男用系于腰间,女用挂于胸前。这件应是清代后妃所用。 

  撰稿人:阮卫萍

  翠扳指,清,径3.2cm,高2.5cm。 

  此扳指翠玉质地。形制为两端平齐、外周平滑的圆筒。通体光素。 

  扳指,古称韘,是扣弓弦的器具,套于拇指之上,防止拉弓时勒伤手,最初多用骨或象牙制作。清代逐渐成为豪官显贵手上的一种装饰品,原料多样,玉、翡翠或金银为贵重材料作品,有的还饰有纹饰或镌刻诗句。 

  撰稿人:铁琦

  翠白菜式花插,清,高24.3cm,口径12.8×7cm。 

  花插为翡翠质地,圆雕作一整颗白菜,菜叶碧绿,叶片肥硕,挺拔直立。中部有一椭圆形孔,以供插花。底以菜根为足,下配以镂雕山石、灵芝、竹叶纹的红木座。 

  翠玉制品在清中期后才大量出现,但多为佩饰、首饰等小件器物。此件翡翠白菜花插虽为翠根琢制而成,质地一般,干绿色中有褐色的绺纹,工匠利用了这褐红的翡色雕琢成叶脉纹,层次更加分明,立体感极强,一些叶片边缘的黄褐色更接近于自然状况。 

  撰稿人:杨捷

  金镶珠翠耳坠,清,一对,长8.5cm。 

  耳坠为流苏式,金托各嵌翡翠蝴蝶,背面有金针,用于穿耳。下坠珍珠一串,最上一颗为三等珍珠,下有金托,刻“宝源九金”戳记。珍珠串下为茄形翡翠坠角,以荷花纹粉碧玺为托,两侧嵌珍珠。 

  从戳记可知此耳坠为清代民间珠宝店所制。 

  撰稿人:王硕

金镶翠戒指,清,通长2.2 cm,径2.1cm。

翠镯子,清,一对,直径8.1cm。

  手镯翠质。翠色莹润,偶有艳绿,水头足,堪称“高翠”。镯呈椭圆形,外侧阴刻如同包袱系结的袱系纹。 

  镯,又称臂环,中国古代男女通用,唐、宋时成为女性装饰品,清代戴手镯成为女性时尚。清宫手镯种类繁多,有玉、翠、玛瑙、金、银等质地,有的有镶嵌。 

  撰稿人:铁琦

  碧玺珠翠手串,清,周长30cm。 

  手串由18颗粉色碧玺珠穿成,间有翠质结珠两个,俗称“佛头”。其中一佛头下接佛塔一,系丝线及一珊瑚杵,下连翡翠盘肠背云,上下各系珍珠一,再下为果实形深绿色翠坠角两个,坠角上有小珍珠二。共有红白米珠10组。碧玺的颜色柔和清澈。 

  此手串为十八子手串。十八子手串是由佛教念珠演化而成的一种饰物,可以佩带于衣服上、挽在手腕上或闲暇时把玩,由18颗珠子组成,故而得名。其材质一般为翡翠、珍珠、碧玺、蜜蜡、珊瑚、伽楠木等。 

  撰稿人:铁琦

  翠花蝶叶式佩,清,长4cm,宽3.5cm。 

  佩翠质绿色,颜色较均匀。佩为椭圆形,两面雕成荷叶式,正面雕有蝴蝶和海棠花叶各一,上系碧玺结珠,上下各有米珠一组。 

  佩之叶脉雕刻的生动细腻,惟妙惟肖,配以粉色结珠尤显清新雅致。 

  撰稿人:王硕

  翠十八子手串,清,周长30cm,珠径1.2cm。 

  手串由18颗翠珠组成,其间有粉色碧玺结珠两颗,下结珠与碧玺佛头相连。佛头下有金质铃杵,铃杵上下穿珍珠,再下有金点翠六瓣式结牌,上嵌红宝石两颗,钻石四颗,正中嵌东珠一颗。结牌下连碧玺坠角两个,坠角上方穿珍珠和珊瑚米珠。 

  撰稿人:铁琦

金镶翠蝶碧玺花蝠簪,清,长21 cm,最宽3.5cm。

翠太平有象磬,清,高24cm,长26.5cm,厚0.7cm。

  磬翠玉质地,翠绿色中有部分白斑。片状,一面随形浅浮雕巨象,象呈向右回首状,长鼻、长牙抵于臀部。象尾细而短,甩向右前方。象腿粗壮,前腿向前,后腿向后,似行走跑动状。另一面雕云气纹,中部凸起一双圈圆,圈内凸雕篆书“太平有象”四字,以释正面图意。磬上部雕五个松球,中心一个有孔,穿铜环及挂钩。 

  中国古书中常见所谓“金钟玉磬”之说法。“金钟”的“金”当时是指青铜,至清代才出现真正用金制作的金钟。古之玉为“石之美者”,故古代的“玉磬”从广义上说也即用美石制作的磬。金钟玉磬皆是古代帝王举行重大典礼时所用的乐器。此件翠玉磬上端有钩环可悬挂于木架之上,既可做乐器,又不失为一件精美的艺术陈设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