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炼金术中汲取的艺术灵感
http://www.socang.com   2018-08-27 15:24   来源:artspy艺术眼


炼金术的终极就是造出贤者之石,点石成金。

  什么是炼金术?字面意思是冶炼成金,但其实它是一种利用元素转换、分离重组物质的技术。

  中世纪至文艺复兴这期间,有一位最热衷炼金术的罗马皇帝鲁道夫二世。他不是一个称职的君主,但是却是一个有名的收藏家,他拥有着欧洲最大的珍宝阁,和炼金师们亲密接触,希望能炼制出贤者之石,类似秦始皇想炼制出长生不老丹一样,结果无疾而终。

  罗马皇帝鲁道夫二世

  在科学并不发达的时代,面对无解的衰老,君王,这些自诩拥有尘世间最高权力并得神庇佑的人类,对炼金术多有希冀。

  而术士们从同样模糊的手稿里和不知真假的传说中渴望窥见并到达他们向往的永恒。对术士而言,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语绝不是故弄玄虚。他们对跳动的火苗有因信称义般的虔诚,因而苦苦求索,祷告。

  炼金中


在中世纪欧洲,炼金术被称为伟大的艺术,到底它俩直接有何关联呢?

  尽管多数人对于炼金术这一名词并不陌生,但还是很难让人将之与艺术(尤其是视觉艺术)相挂钩。

  历史上的炼金术士们参与过怎样的艺术创作?艺术家们又如何受到了炼金术传统的启发?

  公元5至7世纪的拜占庭银板浮雕 炼金


中世纪欧洲,真正的炼金师是不会专注于从基础金属中提取金子的事情。

  他们似乎是通过化学和冥想的手段来实现物质的转化,相当多的研究资料都将炼金术士真正的目的指向一场非物质的追求,即通过修炼净化内在的灵魂,以此达到和神圣领地的共融。

  《瑞普利画卷》约1700年

  画面中炼金术士们正在为物质注入灵魂


15世纪描绘炼金术传统中日月之战的绘画

 

  炼金术纹章

 

  溶解凝结炼


炼金术符号

  尽管多数人对于炼金术这一名词并不陌生,但围绕其所生的诸多刻板影印象还是很难让人将之与艺术相挂钩。

  艺术家们又如何受到了炼金术传统的启发?

  流动的液体经指尖触碰瞬间化作金子,流动停止,半空中、地面上留着水波荡漾的纹理。雕塑家Vanderlei Lopes根据炼金术启发创作了流动的金子作品。

  浓稠的金色仿佛从画廊的墙体中渗透流淌出来,活动到一定范围时便会停止,似乎受控于某种力量。

  以黄铜雕塑将水以液态暂时保留,有的从墙壁上的洞汩汩流出,有的在排水孔周围成为一摊积水,有的甚至在时间的静置下,留下干掉后的黄金脚印、杯印,成为名副其实的流金岁月。

  英国有这样一位艺术家Ptolemy Elrington,他不像其他艺术家那样手执画笔画刷在画布上挥洒灵感,而是把创意融入进别人扔掉不要的各种车轮轱辘盖中,将它们塑造成一件件高大上的雕塑。

  人们都称他为艺术界的炼金术师。

Elrington的作品似乎令人难以置信。

  他将我们每日在路边司空见惯的轮毂制成了动物雕塑:狐狸、鱼、鸟还有那些你能说出名字的,他可能都能做出来。

  如我们所见,Elrington的作品采用大量可再生材料制成。他经常光顾废品回收站寻找素材——车轮盖、购物手推车、以及其他废弃的汽车金属部件都在他的搜集名单之列。

  现在,他的作品每件基本都可以卖200——10000英镑不等。

  Ptolemy 的雕塑作品主要以动物形象为主,它们各个栩栩如生、优雅动人,每个看过的人都表示难以置信。

  动物的眼神、动势和身上的肌肉、翎羽被处理的十分精湛,完全想象不出他们是用汽车部件制作出来的。

我们还可以看到宝马、奔驰和福特的车标,这些小细节为作品增色不少。

  在比较大型的雕塑作品中,艺术家有时会同时使用上超过200个汽车轮毂,而且每一个小零件的位置都需要在确认无误后与周围的部件进行焊接。因为每焊接一块都需要兼顾到整体的效果,所以在创作中耗费的时间是相当巨大的。

  只有经过无数次的焊接和敲打之后,才能创作出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些惊人的作品。


他虽然不能点石成金,但却可以重塑生命。

  关于炼金术中天命、世界灵魂、宇宙语言,我们可能穷尽生命都探索不完这个世界的奥妙,而炼金术经过现代科学证明是错误的,但作为近代化学的先驱在化学发展史上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通过炼金术,人们积累了化学操作的经验,发明了多种实验器具,认识了许多天然矿物,炼金术在欧洲成为近代化学产生和发展的基础,还给人灵感,创作出很多动漫、小说、电影等作品。

  总之炼金术仍然是一个人们心中一个美好的愿意为之努力探索的梦,因为梦想才有动力,才会有今天的一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炼金术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