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龟钮“郭赏”印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8-08-15 14:33   来源:收藏快报 赵金/山东东营

 

 

图1

  东营市历史博物馆珍藏一件东汉龟钮“郭赏”印(图1),1991年出土于广饶县花园乡(今乐安街道)后安王村。

图2

  此印青铜质地,通高1.7厘米,印面呈正方形,边长1.5厘米,印台厚约0.8厘米。印体红斑明显,表面局部有剥蚀,但整体状态较好,铜质坚实。印钮为龟形,龟纹清晰漂亮,龟昂首,龟背突起,四肢遒劲有力,形象生动。印文(图2)为“郭赏”两字,阴文白字,篆体,字体浑厚,字口深峻,简洁有力,布满印面,无界格和边栏。根据形制判断,此印年代应为东汉。西汉时期,龟钮印龟身较平,颈部微缩不伸出,龟甲圆滑,甲上多有长六棱形环套的甲纹,腿部与印顶部连成一体,象征性地雕出四条腿,有的甚至不雕腿部,使龟身与印座浑然一体。新莽时期,龟钮艺术在龟甲中脊隆起,龟甲边沿有一条裙边,其上排有小圆环纹,长六棱甲纹排列得清楚整齐,龟首稍微变大,工艺较西汉精细。而此印龟首伸昂,背部隆起如弓,脚略高,工艺制作较粗糙,不拘细节,这正符合东汉时期龟钮印的龟钮特点。 

  印文“郭赏”应是印章主人的名字,但郭赏到底是什么级别的人物呢?官印体制源于秦始皇建立的六玺制度,但秦代历史短暂,所以只能从汉制中反溯。汉代官印体制进一步完善,且更加严格而细致。汉代以钮制作为区别官阶的表征,而龟钮是身份的重要标志。汉代明确规定,官员印钮只有王、侯,及一千石以上官员才可使用龟钮。东汉学者应劭在《汉官仪》中记载:“诸侯王,黄金玺,橐驼钮。列侯乃至丞相、太尉与三公、前后左右将军,黄金印,龟钮。中二千石,银印龟钮。”由此可知,该印的主人郭赏应是东汉时期食俸一千石的高官。 

  汉代官员的官印、私印均有铜质的,铜称为金,普通平民没有印。所以说这枚印章要么是郭赏的官印,要么是他的私印。那么这枚印章到底是官印还是私印呢?根据目前考古出土的印章分析,汉代官印多为白文,早期有界格和边栏,后来无界格,很少有边栏。私印多为朱文印,多数无界格,边栏可有可无。由此可以大胆推测,此印极有可能是郭赏的官印。 

  这枚印章的出土地点是广饶县后安王村,该村周围现存数座大型东汉封土墓。据该村村民介绍,早在1966年“破四旧”时期,他们村周围的古墓均被破坏过,有的被铲去封土,有的墓室被打开,被彻底破坏了。所以说,此枚印章能在近30年后在后安王村被发现也属情理之中的事情。 

  总之,此印出土地点明确,保存完好,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该印不但为研究郭赏其人其事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也为研究东汉时期的印章形制、材质,以及印文等方面提供了珍贵参考资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东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