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墨:拍卖场上咸鱼翻身的逆袭
http://www.socang.com   2018-08-08 15:58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墨居第二。唐、宋、元、明清的书法绘画作品能历经千百年而不变,墨色如漆,这都是佳墨的功用。那些形制雅致、墨品绝佳的墨碇,历来是文人雅士、书画名宿的心头好。自宋以后,名墨就逐渐成为文人书案上的陈设、欣赏品,这就促使墨形成了一种工艺美术门类,成为人们珍藏的艺术品。

  Lot 4403 清康熙 曹素功制黄海山图紫玉光墨(一套三十六方) 

  成交价:126.5万元 

  来源:2018年嘉德四季第51期•仲夏拍卖会 

  如今,在众多的拍卖场上,文房小品越来越多地吸引藏家们的视线,而中国的“文房四宝”不仅是传统书写用具,它们更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藏墨一直被认为是文人的雅逸之举和情怀寄托,把玩墨锭也渐渐成为收藏市场上的新动向。 

  藏墨之风盛行已久 

  “唐宋墨绝世,明代墨珍罕。”这是古墨收藏圈子里一句流传甚广的老话。说明墨自古就受到文人们的喜爱,并加以收藏。据记载,三国时期的曹操和宋代司马光、苏轼尤爱藏墨。大文豪苏轼不仅藏墨甚丰,而且出于对墨的爱好自己做墨,并提出了自己的“非人磨墨墨磨人”的藏墨观。 

  在我国制墨历史上,名家辈出。宋代有潘谷、张遇、叶茂实等,明代是徽墨的鼎盛时期,最著名的制墨名家有罗小华、程君房、方于鲁。清代有曹素功、汪近圣、胡开文、汪节庵四大制墨名家。其中宋代潘谷手制“松丸”、“狻猊”等墨,被誉为“墨中神品”。

  Lot 1350 清乾隆 “艳友”御墨一锭 

  L:8.8cm, W:43g 

  成交价:23万元 

  来源:华艺国际2018年春拍 

  但古墨是消耗品,而且不易保存,这就使得珍稀古墨存世量非常少。目前,明墨的价格已是天价,全品明墨几乎不可能在民间出现,大多数被保存在博物馆或日本收藏家手中。在市场上出现的以清墨为主,其价格以宫廷制品为上,文人定版次之,墨家名品再次之,普通市品价格最低。 

  紫金不换名墨难求 

  圈内人言:藏古墨,实际上是古风回潮。民国之前,一锭清代御墨的卖价是60块大洋,这在当时足够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

  Lot 1355 清乾隆 御制淳化轩摹古宝墨二锭 

  L:13.5cm, W:16g/錠 

  成交价:77.05万元 

  来源:华艺国际2018年春拍 

  从1994年至今,国内许多著名拍卖公司都上拍过古墨。1995年,清代制墨名家汪节庵制“御题西湖十景诗彩墨”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经过激烈竞价,以人民币55万元落槌,创套墨最高价。1996年,翰海公司又将乾隆御制天府永藏墨拍至46.2万元,刷新了单锭墨的最高纪录。1997年,古墨市场达到顶峰,但也是从1997年开始走下坡路,一直到2006年到达谷底。

  Lot 1357 清嘉庆 曹素功六世孙赓监制鹅湖匡邨图集锦墨八锭 

  L:6-11cm, W:50-77g; 盒子:85×21.5cm 

  成交价:71.3万元 

  来源:华艺国际2018年春拍 

  “紫金不换,名墨难求。”古墨收藏的复兴起自2007年。这与2006—2007年间很多藏墨的新玩家出现不无关系。特别是2007年时,中国嘉德秋拍中的“文房四宝”专场乾隆御墨西湖十景彩硃墨(十锭)以448万元天价成交,直接拉升了古墨的市场价位。 

  近几年,随着其它文房拍卖市场上的行情向好,古墨锭的成交亦量增价涨。2015年在保利秋拍上,“清乾隆‘龙香’御墨(一套共10方)”以822.25万元成交,再次刷新古墨拍卖世界纪录。

  Lot 6302 清乾隆“龙香”御墨(一套共十方) 

  成交价:822.25万元 

  来源:北京保利2015年春拍 

  时至今日,古墨锭收藏在文房市场地位日渐显著,推出的御墨、名墨多以溢价数倍成交。如北京匡时2017年春拍,“清乾隆 御制西湖名胜图彩墨(一函十笏)”以241.5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8年嘉德四季第51期•仲夏拍卖会中,“清康熙 曹素功制黄海山图紫玉光墨(一套三十六方)”以126.5万元成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藏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