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鉴别翡翠真伪,看懂这3种纹理即可!
http://www.socang.com   2018-08-03 10:50   来源:华夏收藏网

 

 

  翡翠,被称为玉石之王,它水灵通透、莹润脱俗,一直以来备受人们的喜欢。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翡翠市场也出现了各种问题,“翡翠造假”就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买到造假翡翠是人们最担心害怕的问题。

  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鉴别翡翠真假呢?翡翠爱好者们也是从望、闻、摸、触等方面给出众多方法,但是我们会发现,这些翡翠鉴定方法,要么是操作起来较难、要么是较为抽象,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是无法检验的。其实鉴别翡翠真伪没有那么难,看懂翡翠苍蝇翅、橘皮纹、腐蚀纹这几种纹理就够了。今天就由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师、估价师红掌柜倪彬(微信9939214,免费鉴定、估价)与大家分享。

  一、翡翠真假鉴别时候需要注意的三种纹路: 

  1、天然翡翠的苍蝇翅 

  “苍蝇翅”也就是翡翠的翠性,是翡翠业内对翡翠结晶体结晶面的称呼,是翡翠特有标志。由于翡翠是由无数的晶体颗粒组成的集合块体,这些晶体颗粒有粗有细、大小不一。在光线的照射下,在翡翠的表面表现出一种用肉眼或者放大镜可以看见的闪光,这种此起彼伏的闪光就是苍蝇翅,也就是所说的翡翠的翠性。

  观察"苍蝇翅"鉴别翡翠真伪时要注意: 

  ①要在翡翠反光面上观察 

  ②观察部位应尽量避开抛光较好的部位 

  ③观察翡翠手镯时应观察内圈部位 

  一般来说,在翡翠原石毛料的自然断面上或者未抛光的半成品上,苍蝇翅比较明显的看得到,而抛光打磨过的翡翠成品,就不是那么容易看到了。

  2、天然翡翠的“橘皮纹” 

  “橘皮纹”是指不同硬玉颗粒的不同解理面之间结合方式的一种凹凸不平的表现,一般质地相对粗的翡翠在反光条件下才能看到橘皮纹,质地细腻的玻璃种、冰种是一般是很难看到橘皮纹的。

  3、B+C货翡翠的酸蚀纹 

  翡翠B+C货的“酸蚀纹。上半部分光亮的部位表现的是网格状的细小裂隙纹路,下半部分明暗交界位置表现的是系白线网状“蜘蛛网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纹路呢?原来翡翠经过人工强酸浸蚀和注胶以后,由于强酸的腐蚀作用,导致组成翡翠的硬玉矿物颗粒界线和微细裂隙逐渐被打开,慢慢就松散,出现了网状的样子。

  三、利用纹路进行鉴别翡翠真假时,需要注意: 

  ①苍蝇翅”是翡翠的一个重要特征,但并非具有“苍蝇翅”的翡翠都是天然翡翠。人工注胶、染色处理的B货、B+C货和C货翡翠中也会出现“苍蝇翅”。 

  ②翡翠A货只会出现“橘皮纹”,不会出现“酸蚀纹”特征。因此,抛光好的翡翠A货的“橘皮纹”只是表现为小凸起与小凹陷上下起伏比较圆滑顺畅的纹路,并没有什么间隙与裂隙。翡翠B货和B+C货的“橘皮纹”不明显或不可见(有些造假技术高),但可以见到“酸蚀纹”的特征,随着造假技术的提高“酸蚀纹”越来越难发现,一般要在光下借助仪器,比如放大镜等观看。

  ③“酸蚀纹”是翡翠经过强酸浸蚀以后出现的特征,只会出现在翡翠B货和B+C货之中。但是要注意豆地、干白地、狗屎地等质地粗糙的翡翠A货包括一些质地粗的紫罗兰翡翠, 颗粒集合体的相互界线也会表现出来,与“酸蚀纹”相差无几,极易被误认为是翡翠B货。 

  翡翠的“桔皮纹”和“酸蚀纹”“苍蝇翅”是判断翡翠真假的重用依据,但其中蕴含着重要的知识,我们也是需要多学习多了解才能运用准确,鉴别出翡翠真伪,翡翠图片红掌柜提供。

  想了解更多翡翠玉石鉴定、估价知识,联系国家高级珠宝鉴定师、估价师-红掌柜倪彬(微号:9939214,免费估价鉴定),百科特邀珠宝讲师,为你专业解答翡翠玉石的真假辨别、市场行情等问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