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正2018春拍特别推出“九木堂”瓷器专题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6 10:40   来源:中国收藏网

 

 

  本场北京东正2018春拍特别推出【九木堂】专题,以青白瓷和龙泉青瓷为主,又有耀州窑、吉州窑等作品辉映其间,实为难得。 

  本期将为您推荐数件九木堂龙泉青瓷甄选之器。

  龙泉窑粉青釉双凤耳瓶 H 17.5cm 

  本品盘口,直颈,筒形腹,颈部对称装饰双凤耳,通体施粉青釉,凸棱处因釉薄色淡更添雅致。

  南宋晚期至元代早期,因龙泉窑配方变化,将含钙量高的石灰釉改为含钙量低的石灰碱釉,使釉水黏度增加而不易流动,同时借鉴同时期官窑技术特点,多次上釉,增添了器物的玉质感,并迎合当时尚古风气制造出很多仿古器型,故高品质的龙泉窑粉青厚釉瓷器多出于此时期。 

  传世器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南宋龙泉窑青瓷凤耳瓶为代表,考古发掘则可参照1997年重庆开县窖藏出土的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瓶。 

  参阅:

《文艺绍兴 南宋艺术与文化·器物卷》,国立故宫博物院,2010年,页88

明早期 龙泉窑缠枝纹梅瓶 H 26cm 来源:卢芹斋旧藏

  本品直口,短颈,圆肩,上腹部鼓而下腹部线条逐步放缓而平直,收至足部后又微微上翘,显得格外秀丽挺拔。整体纹样用刻划方式体现,口沿弦纹两道,肩部以缠枝纹紧随其后,其下为大朵云头纹,腹部则用缠枝莲作为主题纹样,足部为莲瓣纹。通体施青绿色釉,足部无釉露胎呈火石红色,釉层凝厚,因多次施釉而光泽柔和,同时不失清雅明丽。 

  来源清晰,为卢芹斋旧藏。龙泉窑作为明早期的贡瓷产地而备受关注,其中大窑枫洞岩遗址洪武和永乐地层的发掘显示,该时期的龙泉窑佳作叠出,胎体致密,釉面匀净,多次施釉,玻化程度高。

龙泉窑玉壶春瓶 H 33cm

  元代的龙泉窑玉壶春瓶出土及传世作品,从器型上来看均有大致的统一规格,喇叭形口、细长颈,垂腹是其最主要的特征。目前为止,国内元代龙泉窑青釉玉壶春瓶多出于元代窖藏,其次是沉船遗址,国外的美术馆及私人收藏也有类似器物,如日本东京户粟美术馆。从釉面来看,以素面为多,偶见褐斑装饰,釉面普遍纯净柔和,明显受到了之前南宋官窑的影响。工匠通过改进釉水配方,用石灰碱釉替代了南宋中期以前常用的石灰釉,使釉水黏度大,多层上釉后却不易流釉。元中后期时期,工匠在延续前朝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胎土配方,在烧造大件或造型复杂器物的时候不易变形,并保持了釉色青翠均匀,釉面光泽柔和,如冰似玉的优点。 

  本件玉壶春瓶,喇叭形口,口沿微翻,圆唇,长颈,溜肩,圆垂腹,圈足。灰白胎,胎质坚密,通体施青绿色釉,釉层肥厚滋润,釉面光洁匀净,外底无釉,足端露胎处呈褐红色。与新安沉船出水的元代玉壶春瓶,无论是形制还是釉色都十分类似。 

  参阅:

《中国出土瓷器全集·浙江》,科学出版社,2008年,页229

龙泉窑贴塑双鱼纹花口盆 D 29.8cm 来源:卢芹斋旧藏

  盆口为压制六出花瓣形,圆唇,直腹微弧,平底,外壁有凸棱一道,凸棱上方刻变形水波纹,下方刻花卉纹。内壁以刻划水波纹铺地,贴塑一对模印露胎双鱼,盆外底有火石红涩圈。器物胎体敦重,釉层厚度适中,贴塑双鱼因无釉显红褐色,故意与青绿底釉产生明显对比而增加装饰效果,可见当时龙泉窑装饰技法已被工匠运用自如。 

  故宫博物院藏类似作品,其断代为元,盆底贴塑四鱼但器物尺寸略小,外壁装饰技法也不及本件精细。2006年对龙泉大窑枫洞岩明早期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显示,此种花口盆只在洪武地层出现,多为残器或碎片,完整器鲜见。复原后发现该类型器物式样较为统一,口径基本为30厘米左右,上述可知此类型器物仅存在于元至洪武时期,存世量稀少,整体风格在延续了元代龙泉窑胎体厚重,装饰技法灵活多样的基础上,逐步向明代洪武时期凝重深沉过渡。而本件作品不仅具备传世器与考古发掘器的双重佐证,又属卢芹斋旧藏,来源清晰,当属该时期佳作无疑。 

  参阅:

《故宫陶瓷馆·上编》紫禁城出版社,页265

明永乐 龙泉窑缠枝莲纹莲子碗 D 18.6cm

  广口,深腹,小圈足。碗心,外壁满饰缠枝莲纹,圈足饰回纹一周,模印,釉面光亮莹润,足底刮釉一圈露火石红涩圈。胎体稍厚,稳重大方。 

  明代早期的龙泉大窑枫洞岩已被考古探明为洪武永乐两朝的贡瓷产地,地位与景德镇御窑厂比肩。洪武地层和永乐地层挖掘出的瓷片标本复原后表明,两个时期虽然接近,但风格不同,均存在本时期独有而其它时期未见的产品,其中的莲子碗仅存于永乐地层,此外永乐年间景德镇生产的青花莲子碗器型与之非常相类,似为同时期的标准规格。

龙泉窑青釉刻宝相花纹大碗 D 17.2cm

  碗敞口,深腹,圈足,碗壁圆厚,体型硕大。碗内外均施青釉,碗心、内壁、外壁满刻宝相花纹,圈足饰回纹一周。元明时期出现了很多新的装饰技法和装饰纹样,这种现象在龙泉窑非常常见。

  并且此时为龙泉窑内、外销的繁荣时期,用流行纹样装饰瓷器,也是为迎合当时人们的审美品味,其中富丽华美的宝相花纹即为此例。此碗体量较大,显得浑圆敦厚,花纹布局显然经过了精心地设计,刻划既熟练率性,又有向富贵华丽转变的趋势,反映了元至明时期龙泉窑的制瓷风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东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