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18春·书画丨海派书画的缤纷世界
http://www.socang.com   2018-06-06 10:29   来源:中国收藏网

 

 

Lot63冯超然、谭泽闿 秋山萧寺·节录《述书赋》 镜心 设色纸本、水墨纸本 (一)22.1x17cm。 约0.34平尺 (二)18.1x17cm。 约0.28平尺

  多样性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在民国的上海画坛,画家风格迥异,各具面貌,异彩纷呈。

  在沪上画坛,冯超然是以正统自居的。他曾经对学生陆俨少和张穀年说:“中国山水画自元明以后,流传有绪,不绝如缕,一条线代代相传,现在这条线挂到我,你们两人用功一点,有希望可以接着挂下去。”可见他对自己的定位。

老儒器宇的冯超然

  这幅青绿《秋山萧寺》,长宽均在20厘米左右,小巧可爱。题识“仿李晞古”,李晞古即宋朝画家李唐,曾供职于北宋徽宗画院,南渡后又进入南宋画院。他是北派山水的著名代表,《万壑松风》是他最有名的作品。

《万壑松风》表现山石的斧劈皴,与本作有相似之处

  冯超然学四王一路的作品较多,但其笔墨亦有刚健的一面。这一小幅的山体便以近斧劈皴为之,强调山体的险峻。下方临流清谈的高士刻画细致,十分用心。

 

高士描绘精细

Lot62冯超然 荷花蜻蜓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30年作 52x101.5cm。 约4.8平尺

  出版:《近代中国画名家·冯超然》第108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年6月 

  著录:《冯超然年谱》第142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7年12月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4年6月30日,编号1057

荷花蜻蜓局部

  这件作品中冯超然写明是收到江介的启发而作,江介原作现藏上海博物馆,两相比较,冯并不逊色。

 

现藏上海博物馆的江介《楚江秋影》

 

拍品出版、著录书影

Lot65 徐邦达 树里南湖一片明 立轴 设色纸本 1941年作 89x35.5cm。 约2.8平尺

  徐邦达14岁开始学画,师从李涛、赵叔孺、吴湖帆,未及30岁时即已有名于沪上。1933年他抓住故宫南迁的机会,在上海观摩大量故宫藏画,鉴定水平与画艺均有大进。

梅景书屋师生合影,箭头所指者为徐邦达

  拍品为徐邦达31岁时绘制,虽是年少所为,笔墨毫无拘谨之气,一派松秀自然,不同凡响。

作品局部

  题识里说“云间东岭千重出,树里南湖一片明。此张燕公诗,所谓得江山之助者也。余自丁丑兵乱以还,足不出孤岛一步,尘沙满目,安得佳山水以壮画思。因燕公句,感而记此,漫为补图也。”大概的意思就是1937年以后我就被困在上海,只好从诗句中寻求画艺。 

  虽然尘世纷扰,但是满纸和平恬淡之静气,殊为可爱。

Lot203 贺天健 天都采耳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59年作 148x82cm。 约10.9平尺

  出版:《名家翰墨·第31期·贺天健特集·下》第29页,(香港)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1992年8月 

  《海派百年代表画家系列作品集·贺天健》第164至165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7月 

  著录:《现代名家翰墨鉴藏丛书·贺天健》第138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09年11月 

  纪录:北京拍卖会,2001年4月24日,编号485 

  这张作品尺幅和气势都很大,描绘的是山民在幽谷中开采石耳的惊险场景。石耳是黄山特产之一,形状和木耳相似,生长在悬崖绝壁阴湿处的石隙中。

干了这碗石耳鸡汤

  石耳的开采很难,最好的时间是秋雨之后,从山顶以绳垂至深谷,艰辛非常。

现代采石耳的场景

  此件拍品出版于《名家翰墨》、《海派百年代表画家系列作品集·贺天健》等出版物,尤为难得的是,后者刊载了此画的创作过程。

贺天健在创作《天都采耳图》

照片中墙上的即是《天都采耳图》

  画面尺幅很大,但是细节描绘的非常精致。

拍品细节

Lot198郑午昌 青山放棹无限意 立轴 设色纸本 1937年作 119.5x42cm。 约4.5平尺

  郑午昌的山水画,与海派很多画家都不同,相对于传统的来源与痕迹,他在作品中更着意于现实山水气韵的描绘,其构图、笔法、设色均服从这一原则。因此,郑午昌的作品不守成规、不落窠臼,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件拍品的构图甚是特别,不同于他常见的万壑巉岩,而是以简淡清新取胜。画面中没有大山大水,只是淡淡的远山,近景茂密的秋林,高士独坐舟中,颇有枯藤老树昏鸦的意境。整张作品被设置在淡墨、浅绛的调子中,韵味悠长。

作品局部

Lot227 江寒汀 翠竹蜂戏 立轴 设色纸本 1936年作 99.2x37.5cm。 约3.4平尺

  出版:《江寒汀画集》第1页,(香港)洁思园,1991年5月 

  《大观月刊?第14期》第18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0年11月 

  海派的书画家们个性分明,贺天健非常自信,生气起来连吴湖帆都怼;而江寒汀则谦逊得多,他自称此作源自孙克弘,明明画的非常细致生动,却在题识里面写“兹拟其笔意写成此帧,然气韵生动,真是毫厘千里矣”,也真的够客气。

现藏上海博物馆的孙克弘《菊石修竹图》

  江寒汀这件属于他非常工细的一路,蜂巢、群蜂刻画精微细腻,竹节、竹叶的颜色富于变化,石头的描绘也非常娟秀。用接近魏晋小楷的书法落款,气息更加高古醇厚。

局部

拍品出版

Lot224 江寒汀 草堂吟秋 立轴 设色纸本 85.5x33cm。 约2.5平尺

  出版:《江寒汀画集》第79页,(香港)洁思园,1991年5月 

  《大观月刊?第14期》第30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0年11月 

  这张画的题识“寒汀写于钱氏数青草堂”,可知是在老友钱镜塘家里画的。江寒汀很少画人物画,这张很可能是应钱镜塘点题而作。

钱镜塘像

  画面中的房子,就是钱镜塘著名的数青草堂,手执成扇的高士,自然也就是上海收藏巨擘钱镜塘了。

 

要是在现在,扇子可能要换成手机

 

镜塘养的花

 

Lot229 江寒汀 珍卉佳禽四屏 立轴(四帧) 设色纸本 140.5x33.8cm。(4) 约4.3平尺 (每幅)

  出版:《文盛轩藏中国书画作品选·第二辑》第92至93页,河南美术出版社,2011年8月 

  小写意花鸟是江寒汀擅长的门类,此四屏集禽鸟、昆虫、花卉于一堂,颇为难得。

拍品局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诚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