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春拍推出叶麟鎏珍藏弘一法师翰墨
http://www.socang.com   2018-05-28 14:52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第554号拍品。 叶麟鎏旧藏弘一《释迦佛像》,成交价924万元。

  《楞严经·大势至菩萨》有云:“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近代大德印光法师在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心,即意根。口,即舌根。听,即耳根。心念,口念,耳听,此三根一摄,眼也不会东张西望,鼻也不会闻别的气味,身也不敢放逸懈怠,故名都摄六根。都摄六根而念,自无污杂妄念,故名净念。净念,必须要常常相继不断,故名净念相继。 

  现代著名翻译家、收藏家叶麟鎏先生,最为倾慕弘一书法,尝遍访佳作,收藏甚丰。中国嘉德曾数次拍出叶氏所藏弘一佳作,深得广大藏家之青睐。此次再度释出五件弘一法师法书,对晤佳作,想必亦有平静心灵之效。

  弘一法师早年的书法,宗北魏龙门一派,结构开张,古朴宽博。出家后,受印光法师启发书风丕变,下笔多用藏锋,不见圭角峥嵘。若以在世之眼看弘一法师此时书风之变,无非是抹去了尖锐的棱角,但若以通禅之心观之,可知每个字背后都是法师用心修为所得,笔划间蕴含着对佛经和汉字的深刻理解,饱含着情感与智慧。

弘一 楷书“净念相继” 横批 水墨纸本 21.5×80cm

  1930年秋,弘一法师云游至慈溪金仙寺,讲律两次。驻锡金仙寺期间,胡维铨皈依法师,法师为其改名宅梵,法名胜月,建书斋名曰“梵籁草堂”。胡维铨(1902-1980)早年于慈溪锦堂师范及余姚阳明中学任教国文教师,后笃信佛学。尔后法师将有平山之行,遂作此“净念相继”四字以为留念。新中国成立后,经朱仲华推荐任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得教内人士赞誉并与当时社会文人张宗祥、马一浮、黄宾虹、丰子恺、朱仲华等士皆友善往交。一生潜心于书斋,著作甚丰。尊弘一大师指示撰写《地藏王菩萨本愿经白话解释》多处发行至今流传四海。

弘一 行书“无去亦无来” 横批 水墨纸本 30×135.5cm

  弘一法师晚年书法。内容多出自佛经偈语,笔法清静淡雅,笔笔气舒,笔笔藏锋,笔笔神敛,极具定慧于心的气韵。诚如叶圣陶先生所言:“就全幅看,好比一个温良谦恭的君子人。不卑不亢,和颜悦色,在那里从容论道。就一个字看,疏处不嫌其疏,密处不嫌其密,只觉得每一笔都落在最适当的位置上,不容移动一丝一毫。再就一笔一画看,无不使人起充实之感,立体之感,有时候有点儿像小孩子所写那样天真。但是一面是原始的,一面是成熟的,那分别又显然可见。总结以上的话,就是所谓蕴藉,毫不矜才使气。功夫在笔墨之外,所以越看越有味”。

弘一 行书金刚经句 镜心 水墨纸本 103×33.5cm

  上款:“萍荪居士“即黄萍荪,黄萍荪曾于抗战前在杭州主编《越风》半月刊,弘一法师曾应约以《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一文投之,刊登于1937年《越风》增刊《西湖特辑》。

弘一 行书华严经句 镜心 水墨纸本 66.5×28cm

弘一 行书华严经句 镜心 水墨纸本 67×31.5cm

  中国嘉德2018春拍精品展 

  时间安排 

  【 深 圳 】 

  6月2日 星期六 10:00-20:00 

  6月3日 星期日 10:00-18:00 

  深圳瑞吉酒店 

  罗湖区深南东路5016号 

  5层 Astor宴会厅 

  中国嘉德2018 春季拍卖会 

  预展 Preview 

  6/15 - 6/17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嘉德艺术中心 

  拍卖 Auctions 

  6/18 - 6/22 

  嘉德艺术中心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预展 Preview 

  6/10 - 6/17 

  嘉德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