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艺术品市场分析报告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8 10:58   来源:凤凰艺术

  一、欧美市场在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占主导地位 

  2016 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总额超过450 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了近1.7%,其中,美国占总交易额的 29.5%,其次是英国 24% 和中国18%(图1.1)。从历年交易情况来看,2008年以后,受金融危机影响以及中国市场的崛起,欧美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占比略有下降,但仍然维持了8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占据主导地位(图1.2)。 

  2016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全球总售额169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18.8%,拍卖成交量也下降了21.5%。成交额来看,欧美市场在经历了连续7年的上涨后首次出现下跌,欧美市场整体下降31%(图1.3),美国降幅达到41%,欧洲下降13%,亚洲较为稳定并占据全球拍卖市场的40.5%(图1.4)。成交量来看,欧美市场稳步增长,2016年美国和英国的艺术品交易量分别增长了24%和27%,总体上呈现单品均价下降,交易规模增长的特征。

  二、欧美艺术品市场以画廊等私人销售市场为主、拍卖行为辅 

  欧美艺术品流通市场通常由画廊和拍卖行组成,其中画廊属于私人销售,是一级市场,拍卖行是二级市场。拍卖行专职于少量精品的艺术品交易,用于满足客户的投资以及收藏需求,画廊则负责日常交易,用于满足客户的消费及收藏需求。以画廊为主的经销商由于其交易的稳定性、直接性、长期性占据了大部分的欧美艺术品市场。同时,拍卖行因其流动性和价格发现的作用在欧美艺术品市场中也占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6年全球艺术品交易总额的35%左右由拍卖市场贡献,其中,欧美市场拍卖交易额占比只有29%,以画廊为主的私人销售则占比超过70%(图2.1),欧洲拍卖市场贡献度最低,只有25%。可见,欧美艺术品市场正由拍卖向经销商模式转变,一级市场的私人销售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经销商市场本身的特点能够为收藏家,尤其是高价值作品收藏家,提供隐私和匿名方面的便利,收藏家们更倾向于避开拍卖宣传来进行交易。2016年通过经销商和画廊达成的私人销售额比2015年增长了24%。欧洲(全球54%的经销商所在地)的私下交易比2015年增长了20%。 

  三、战后及当代艺术引领市场发展 

  从创作时期来看,欧美艺术品市场主要有十九世纪艺术、古典艺术、现代艺术、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五大类。从拍卖市场的交易情况看,十九世纪及古典艺术市场份额逐年缩小,现代艺术占的比重较为稳定,维持在45%左右,战后和当代艺术市场份额逐渐加大。其中,战后艺术交易额占比从2000年的7.5%上升到了2017年的21%,当代艺术从2000年的2.5%上升到了2017年的15%(图3.1)。当代艺术15年间总成交量增长了1200%。 

  同时,战后及当代艺术品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远高于其他时期的艺术品(图3.2)。其中,5万美元以上的作品,在7年的持有时间里年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8.7%。 

  从艺术品种类来看,绘画是主流交易品种,近十年来,欧美市场上绘画作品的份额平均占73%,其次为雕塑和素描,分别占比12%和9%左右。战后及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品类分布与此相似。 

  四、艺术品交易两极分化,市场由高价品主导 

  欧美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分布呈典型的两极化趋势,从交易量来看,低价拍品主导大众市场。一万美元以下的艺术品成交量占比接近90%,十万美元以上的艺术品成交量仅占2%(图4.1)。从交易额来看,市场由高价拍品主导。2015年,超过100万美元的成交作品占总销售额的57%,占整体交易量的1%;超过1000万美元的成交作品占总销售额的28%,只占总体交易量的0.1%;而且,超过百万美元成交的拍品增幅也远超其他板块。 

  同时,欧美在全球高价拍品市场中也占据主导地位。1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市场,欧美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及超过70%的交易量。1000万美元以上拍品市场,欧美更是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和交易量。 

  五、佳士得、苏富比在欧美艺术品拍卖市场占绝对垄断地位 

  欧美艺术品拍卖中心呈典型的寡头垄断趋势。佳士得、苏富比两大拍卖行占据了欧美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77%,其中有一半成交额来自于伦敦和纽约两个城市。富艺斯拍卖行占有欧美市场4%的成交额,均价10万美元左右。邦瀚斯等四家拍卖行总计占比5%,拍卖均价在1.5万到3万美元之间。 

  以上7家拍卖行以不到15%的成交笔数完成了欧美市场86%的成交额,剩下85%的成交笔数仅创造了14%的成交额,拍品成交均价不到4000美元。可见,佳士得、苏富比两大拍卖行在欧美艺术品拍卖领域占据绝对垄断地位。 

  六、低价艺术品交易市场从线下往线上转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艺术品市场的经营方式也在发生转变。2016年,包括艺术品经销商、拍卖行和电商在内的艺术品、古董和其他收藏品的网上交易总额超过31亿美元,实现了19%的增幅。其中,经销商在线交易近10亿美元,大约占经销商总交易金额的3.8%。拍卖行线上交易总额为15亿美元,约占拍卖行总交易额的8%(图6.1)。 

  从数据来看,由于互联网的交易信任感和透明度不足,艺术品网上交易主要集中在低价位区间。以单价在5000美元以下的市场为例,2016年,通过互联网完成了75%以上的交易额。年轻买家是网上交易的主要受众,调查显示,在美国25岁至34岁之间的年轻人中,有57%表示愿意通过网络购买艺术品。由此可以预见,低价艺术品交易从线下往线上转移是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欧美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