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春拍继续追求高价成交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8 10:52   来源:环球收藏网

 

 

名家行情的高涨

  在英国房地产业受挫,经济增速创新低的情况下,伦敦春拍悄然开场。从作品成交而言毕加索等一线名家作品价格继续高涨;从整场表现而言冰火两重天,既有单场成交额创新高,也有成交率跌破70%;从买气而言,新买家增长乏力,全球化参与愿望不强,本地买家观望气氛明显,行情趋势仍然不确定。 

  佳士得的策略更新 

  佳士得春拍可以概括为“求高不求全”,也就是说继续追求高价成交。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佳士得春拍取得了欧洲地区“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成交金额历史最高,安迪沃霍尔的《六个自画像》是其中的亮点,其余的63幅拍品成交均价为177万英镑,同比呈现增长。全场成交率高达92.31%,显示了佳士得在拍卖策略调整后的成功。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在上拍数量主动控制的同时,成交额却增长了18.13%。其中毕加索的9幅作品全部成交,平价位432万英镑。根据AMRC的研究,毕加索作品400万英镑的价格大体可名列其价格区间的前20%,这说明目前市场对毕加索作品的热衷程度。 

  对上拍总量的主动控制也是佳士得拍卖日常的策略,实际情况是“战后及当代艺术日场”成交率虽然降低了10%,但成交额增长了40%。 

  苏富比的被动调整 

  同期的苏富比春拍,成绩差强人意。“当代艺术夜场”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成交额均回落,“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的成交率跌破70%。与佳士得强调“全球化”的内容相反,苏富比的“当代艺术”拍品太多集中为欧洲艺术家,这无法吸引国际性买家的介入,最终导致买气的不足。在苏富比历年所擅长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领域,成交率同比降低了32.8%,好拍品资源的不足已经成为了当下的明显制约因素。与此同时,向来“后知后觉”的苏富比能否利用好“私洽”的协同效应来增强拍品质量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安迪沃霍尔的《六幅自画像》、毕加索的《玛莉·德雷莎·沃特》是伦敦春拍的亮点。《六幅自画像》成交价为2000万英镑,低于2014年纽约3000万美元的成交价。由此可见,08金融危机之后“波普艺术”的整体行情有所回落,这从近期安迪沃霍尔另一幅作品《维纳斯的诞生》的流拍亦可窥见一斑。《玛莉·德雷莎·沃特》,成交价为5000万英镑,名列为毕加索作品历年成交价的前五。该作创作于1937年,与《格尔尼卡》同年,是《格尔尼卡》中哭泣女子的造型原型,作品同时流传有序。买家是Gurr Johns艺术咨询公司的一位中东买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买家与2017年高价竞得达芬奇作品是同一位买家。消息人士说,中东富豪对毕加索的收购,势必将在近期引发新一波的毕加索行情。

安迪沃霍尔《六幅自画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