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抵押的沈氏藏砚:流落各方多未露面
http://www.socang.com   2018-04-24 11:58   来源:收藏快报 段维佳

《沈氏研林》民国十二年(1923)拓本

  昭和初期早春的一天,有两位中国绅士到板东贯山家拜访,他们是钱瘦铁和他的朋友唐吉生。那天,他们是有事来商:钱瘦铁的朋友、沈石友的女婿若褒生在数年前因投资失败而将《沈氏研林》所载的一百五十八方砚台全部抵押给了横滨正金银行作融资。返还期限经过两年多,依旧不能还账,银行方面一再催促,从而陷入困境。那时,若褒生与钱、唐两人商量,看有何办法能将这批砚台折成资金还账。原来,若褒生在融资的时候银行方面因对砚台没有什么认知,要求提供相应的保证人作为条件。当时便请了钱瘦铁的老师桥本关雪当担保,银行确认后将钱借给了若褒生。

吴昌硕铭、沈石友铭“石破天惊”端砚

吴昌硕铭、沈石友藏牧牛端砚

篴在月明楼砚

生圹后志砚

  到了返还期限,作为保证人的桥本关雪对这批砚台并没有表示什么兴趣。由于他没有接收这批砚台,使得银行方面资金无法回收。而若褒生明摆着也还不了,这样拖了两年多,只有苦等他人购买方能解决。经保证人关雪的同意后,于是找到了板东协商。板东询问了有关因由后问:“关雪先生是真的不接这批砚而同意卖给别人吗?”两人说已经问过关雪多次了,不会有错。

  这样,板东考虑这数万金的钱到底该怎么去筹,和一旁的井上研山商量。兄弟俩商量的结果是先需看看实物。就问钱、唐二人能不能看?钱瘦铁说;“一百五十八方砚全部存在银行的仓库里,在那儿看不太方便,还是借出来拿到这儿看吧。”就这样,把这件事定了下来。

  之后,两人从包袱里拿出《沈氏研林》一函和一摞与此相关的诗笺。诗笺约三百张,其中两百张是吴昌硕的手迹,剩下的一百张左右是沈石友的手迹。钱、唐两人说此事别和他人提起,当没卖掉。板东也约定好买下,一个月内付款,当时付给了大约五百日元。两人写了收条,放下了《沈氏研林》和那三百张诗笺后走了。

  第二天,银行送来了这批砚台。板东与井上二人赶紧把箱子打开检查。觉得一方一方看太麻烦,只看了几方后就保管起来。没想到能得到这批砚台,真是兴奋不已。还在当时上海最有名的日本料理店“六三园”举行了宴会,邀请了中日两国的文人参与,将这批沈氏藏砚进行了展示。

  为了筹措买砚台的钱,井上赶紧回到了日本,思考着拜访哪位合适的人来商讨良策。带着《沈氏研林》和吴翁、沈石友的诗笺,首先拜访了长尾雨山。说明来意后,雨山让他们去找桑名铁城。在说明了详细原委后,铁城马上给武川六石打电话让他马上到京都来。一个半小时后,武川到了。桑名讲述了一番情况,听后,武川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井上当即让武川先预付了款。他放下心来,决定两三天后出发去上海。在与桑名、武川先生分手时三人发誓,在付完款之前绝对保守秘密。那天,井上安心地睡了个好觉。两天之后,他乘上了从神户开往上海的船。抵达上海还是住在板东家。第二天,直接去了正金银行。

  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般顺利。支店长和田丰治回复说:“实在抱歉,刚才桥本关雪来电报,说自己要接收这批砚台,千万别动这批东西。银行刚才给他回了电,答应了他的要求。”这个时间点真的太“赶巧”,一时间井上愣住了,该怎么向桑名、武川先生交代啊?但不管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万事皆休矣。桥本关雪本来就是保证人,银行按规矩只能将这批东西交给他。中间怎么会泄露了风声?也无法得知。无奈,事已成定局,只有等待银行来取走砚台。

  这样,《沈氏研林》所藏的一百五十八方砚成了白沙村庄的藏品。那年秋天,桥本关雪赴欧洲旅行,这件事再也无人问津了。只是,井上砚山手中还保存着当时从一百五十八方砚台中选了二十方拓出的拓片和《沈氏研林》及那一摞诗笺。

  紧接着的就是时局动荡,战火纷飞。1945年9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宣告结束,大家期望的和平终于到来了。日本的古董书画界也渐渐复苏。故事到这里又发生了一次小小的转折。有一天,井上从小道消息得知那批沈氏藏砚又被抵押到银行去了。为什么?什么银行?理由不知道,甚至真假也不明。

  住在京都神宫道的太田贞三询问井上愿不愿买桥本关雪所藏的二十方砚台。不是一百五十八方都抵押给了银行了吗?怎么又出来个二十方呢?井上匆匆赶往京都去看个究竟。看后大吃一惊,这不正是自己在板东家选出还拓过拓片的那二十方!

  看到这些砚,井上感到万分惊喜却又觉得为难。因为没有多余的钱了,不得已,找到熟人辻本史邑商量,他推荐了友人松浦武夫,请其暂为代付资金。松浦应允,代买下了这二十方砚台。再过了二十余年,松浦来说:“我帮你存这批砚台也过去了很长时间了,该还给你了吧。”能遇到这种真君子,井上听后感激涕零。没有更多的礼,就把其中的两方砚台送与松浦,收下剩下的十八方。

  于此,这件前情故事就被当事人井上研山所写的一篇回忆录《沈氏研林的归趋》中详细地记录下来。

  桥本关雪在1944年去世,战后关雪家抵押给银行的其他砚台,委托给东京的守尾瑞芝堂卖出,从此散藏于日本及世界各地。据悉,一部分砚台去了台湾,成为台湾大藏家林柏寿的兰千山馆藏砚,后捐赠给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之出版的《兰千山馆名砚目录》中载有《沈氏研林》中砚六方。此六方砚,本为旅居日本的台湾收藏家林熊光(朗庵)所藏,后让归兰千山馆。还有部分回流到大陆,但相当的数量至今尚未露面。

  作为资深“砚痴”的沈石友一直想将所藏砚台编辑成谱,品题高下,以传后世。58岁时,他曾选拓一百零七方编成《石友研谱》一册赠其甥俞养浩。但这毕竟还不是自己的全部收藏,在沈石友去世六年后,为完成父亲遗志,儿子沈若怀将父亲的藏砚全部编拓而成《沈氏研林》。这部研谱共有四卷,根据目录,共收沈石友藏砚一百五十八方。吴昌硕题写砚铭,镌刻工作则主要由吴昌硕的弟子赵古泥一力担任。

  目前,《沈氏研林》所收砚台现今存世者约三分之一,这些散佚的砚台全依靠此砚谱来对比审定,得见一面实属不易。2008年恰逢西泠印社105年社庆,日本书法界泰斗,也是首批西泠印社成员的青山杉雨之子青山庆示,将一方吴昌硕铭“石友书画之研”赠送给西泠印社。桥本关雪之后,青山杉雨或许是藏购《沈氏研林》砚台最多的之一,一共收集到了8方。

  从拍卖场看,东京中央自2010年成立以来,八年时间中已得其六。2012年9月秋拍上释出过“吴昌硕铭沈石友藏端石鹅砚”,2015年5月香港春拍上释出过“清篴在月明楼砚”。以及在2017年4月与随风会联袂推出京都市美术馆特展“文房聚珎——名家收藏文房清供展”,当时展出了两方著录于《沈氏研林》的砚台,一方名为“钝居士生圹志砚”,另一方名为“方坦庵藏砚”,在日本文玩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被抵押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