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多“破亿”的背后是艺术品市场的复苏
http://www.socang.com   2018-03-30 17:01   来源:网易艺术

  近日,随着春拍陆续结束,多个“亿元”艺术品出炉,整个艺术品市场一片暖意。其中,中国书画、陶瓷仍然是成交的重头戏。从2012年的过山车行情到2016年重回世界艺术品交易额第一的位置,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渐恢复繁荣。2017年,在楼市受到严格调控、股市在3200点附近徘徊的背景下,利魔方负责人姚全表示,被迫从楼市、股市闲置的大量资金将陆续进入艺术品市场,同时以更强烈的需求、更良好的秩序、更优化的模式为基础的艺术品金融行业,将迎来多界合作、持续发展的新常态。

  需求强烈带动市场繁荣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以47.9亿美元拍卖总成交额的好成绩,成为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第一大国,占全球市场份额38%。同时,中国还以一年上拍27.75万件拍品的数量成为全球最有活力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而到本季春拍,保利和苏富比总成交额总计44.15亿港元,其中,苏富比香港春拍更是交出了13项艺术家纪录,8场“白手套”拍卖,5项世界拍卖纪录的好成绩。

  对此,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今季春拍的良好表现,主要是由内地客户人数上升,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和海外藏家的强烈需求所带动。”

  专注于艺术品质押投资的利魔方CEO姚全也提到,“本季春拍的成绩斐然,延续了场2016年艺术品市的强烈势头。同时,从拍品的成交量来看,中国瓷器及书画等传统类别依然表现出众。”

  市场 淬炼 带来良好秩序

  市场从火热到骤冷,再从骤冷中逐渐复苏,这一仿佛淬炼般的过程,让整个艺术品金融行业都意识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需要更加良好的秩序。出于这样的思考,当前我国文化艺术品的价格正回归理性,人们也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到了艺术品的文化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上。

  另外,就我国文化产业新的发展趋势上来看,最大的变化就是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的重要作用,也就是强调市场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经变成了要建立建成文化市场体系,而艺术品领域自然也有这方面的趋势。据利魔方CEO姚全介绍,目前,良好的市场秩序在艺术品领域的正面作用正在逐渐显现。首先,艺术品金融的商业属性凸显,另一方面,分层化、细分化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艺术品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

  目前,艺术品消费正在逐渐成为国内家庭的一种日常消费形态,而且由于艺术品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它们通常还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比如说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等等,未来其在家庭日常消费的比重必将继续增加。

  优化模式盘活艺术金融

  作为国内少见的以艺术品质押投资为主的线上平台,利魔方的模式是借款人通过抵押自己的艺术品借款,利魔方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将这一借款信息面向社会大众发布,收到的借款通过银行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给借款人,社会公众收取一定利率的收益。其中,利魔方的责任在于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及风险部分,保证质押艺术品的价值及借款人的还款风险。

  相较于同样是线上平台的艺术品电商模式,利魔方凭借其门槛低、收益快、风险较低等优势,迅速聚集46万余注册用户,平台上线2年来,累计成交额近9亿元,其“互联网+艺术品+金融”的商业模式可以作为国内的典型案例。

  线上艺术品质押投资的模式给艺术品金融带来的好处不仅如此,在艺术品消费越来越深入居民生活的市场环境下,这部分收藏用户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相应的,艺术品质押的需求也必将越来越大。利魔方的创新模式在满足收藏用户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之外,也能满足普通个人用户在艺术品投资上的需求,从而盘活整个艺术品金融市场,保证市场的稳定、良性发展。

  “艺术品市场经过淬炼再次繁荣,将带来新一轮投资热潮,而艺术品投资也将迎来更平民化的新常态,像利魔方这样的艺术品质押投资平台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姚全最后总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