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山水十二屏》拍出9.3亿成最贵中国艺术品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8 11:23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7件精品上拍。其中,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以咨询价形式上拍,现场以4.5亿元起拍,场内藏家率先报出4.5亿元,4.6亿元、4.7亿元、4.8亿元、4.9亿元、5亿元,之后更是以2000万的竞价阶梯竞争,随后在近七十余次的竞争中,最终是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这一成绩创下的世界拍卖纪录更是不胜枚举: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2017年中国拍卖最贵艺术品、齐白石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中国书画拍卖全球拍卖纪录等等。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1925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80×47cm×12

人民艺术家齐白石(1864-1957年)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作品风格独立而统一,兼具雅俗,创作时间1925年,是齐白石一生中画过的最最重要的画作。主题大致有两个:思念故园及向往田园,二者又时有交叠,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表现的是《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

 

 

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以及《画家齐白石》纪录片中的相关资料图片

  根据目前现有资料,《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公开展出时间应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首次露面。随后,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展览地址为:北京苏联展览馆文化馆)中将此十二条屏悉数展出。此后又多次权威著录,是件闻名天下、赫赫有名的齐白石画作。

 

齐白石《山水十二屏》上款人陈子林之父

  由《山水十二条屏》第十二屏《板塘荷香》画上题写"子林仁兄",可知这套是齐白石绘赠于陈子林。陈子林,生于1879年,卒年不详,民国年间北京的名医,他是专门为国民党高官、北京缙坤、著名书画家、文人雅士看病,如蔡元培、徐悲鸿、张大千、于非闇等人都请他为家人看病,陈子林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友情。新中国成立后,此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由黄琪翔、郭秀仪购藏,黄琪翔是民国时期著名军事将领、新中国农工民主党领导人,郭秀仪是齐白石入室女弟子,两人在新中国成立后与齐白石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收藏齐白石作品数量多达百余幅。此套《山水十二条屏》在黄琪翔、郭秀仪夫妇家中珍藏长达半个世纪之久,视为闺中秘宝。

 

郭秀仪夫妇与齐白石合影

  1919-1927年,是齐白石定居北京后的“衰年变法”期,白石老人就听了陈师曾的劝告,改学吴昌硕。但所变之法主要是其花鸟画从工细而为大写意,山水画只是随其大写意画法的成熟而更为简练、纵放而已。齐白石这个时期学习吴昌硕的作品与以前的临摹大有不同,对着原作临摹的时候很少,一般都是仔细玩味他的笔墨、构图、色彩等,吸取他的概括力强,重点突出,大胆删减,力求精练的方法。通过研摹吴昌硕,齐白石终将过往所学及强烈的个性整合、融化为一个艺术面貌趋于成熟的齐白石。

 

齐白石巨制《山水十二屏》展览效果图

  齐白石研究著名学者郎绍君先生曾言:“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了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此套作品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二是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三是白石老人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二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四川军长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而此套山水十二条屏就成了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套,价值连城。

  这对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而言,这个世界纪录绝对是值得铭记的,成功组织这场拍卖的赵旭先生也向我们回忆起征集这件齐白石巨制的幕后故事,时至今日,提及到与这套白石老人山水十二屏的初次相识时,赵旭难掩激动,早在1996年的时候,赵旭和香港好友朱经伦、李健球等亚洲资深藏家去新加坡参观曾国和先生的收藏,新加坡的“秋斋”藏品让当时尚年轻的赵旭大开眼界,赞为业界“第一”。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在随后和曾国和先生的闲聊中,曾先生说有一件传世名作的重要性与价值高于当时自己所有的收藏,就是这套齐白石的《山水十二屏》,赵旭首次得知世界上真的存在齐白石这套重要的作品。

  “自从听说了有白石老人这套作品之后,我就一直十分期待一睹这件收藏界家喻户晓的作品真容,1999年的时候,我才有幸与齐白石《山水十二屏》的藏家相识,直到2001年的时候我终于第一次见到了原作,当时站到画作面前的我心情非常激动,我被白石老先生的精妙用笔和无与伦比的才情所震撼,更被作品的巨大尺幅和完美品相所震撼,我屏住呼吸,一屏一屏地盯着看,看了很长时间,又没有别的词语能完全形容我的心情,《十二屏》当年带给我的“震撼感”真的是从头到脚。”16年后,赵旭依然难忘当时的震撼。

  作为拍卖的从业者,经历重要艺术家的作品无数,但是对于能够创造拍卖史纪录的作品实属可遇不可求,所以从首次见到齐白石《山水十二屏》之后,赵旭就着手开始各种策划和构想,并在这个过程中,和现藏家成为“挚友和兄弟”。

  最终这套《山水十二屏》集合齐白石山水画的全部造诣,得以顺利在保利十二周年拍卖中成功拍出,找到新的主人,赵旭直言是人生一大幸事。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针对这样今天的成交价格,赵旭也谈到,艺术品价格反映的是国家经济实力的高低,中西方艺术品各自的交易价格天际线不断刷新,西方艺术“一亿美金俱乐部”已经有克林姆特、毕加索、蒙克、弗朗西斯·培根、波洛克、高更、塞尚、巴斯奎特、莫迪里阿尼等画家,前段时间达芬奇《救世主》又以4.5亿美元(约30亿元人民币)落槌成交,代表着西方艺术品的市场价值新高度。反观中国艺术品,目前为止海内外交易中还未出现过亿美金成交,最高价格仍为保利拍卖2010年4.368亿成交的黄庭坚《砥柱铭》,在中国的国家实力已然强大的今天,东方艺术品市场出现“一亿美金俱乐部”第一人,让东西方文化等价,对整个拍卖行业都是一次震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