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2017秋拍倾情呈现曹汝霖家族藏中国近现代书画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8 11:09   来源:中国收藏网

 

 

徐世昌 行书七言 笺本 对联 说明:上款“豫材”为曹汝霖父亲。 189×45 cm.×2

  朵云轩25周年庆典秋拍重磅推出曹汝霖家族旧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专题,其中既有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精品,亦不乏徐世昌等民国政要之楹联墨迹,共计二十三件。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曹汝霖在晚清和民国的历史中,长期处在最敏感、关键的地位。这批作品承载着其半生的友朋交往,伴随他辗转海内外几十载,历尽风雨沧桑、人生浮沉。此次首度公开亮相,殊为难得,实为广大藏家之幸!画轴徐徐展开,惟存笔墨於纸,故人情谊犹在。

曹汝霖 行书十八言 纸本 对联 辛巳(1941年)作 说明:上款“幼梅”为曹汝霖第四女。138.5×22 cm.×2

  曹汝霖(1877-1966),字润田,又名觉盦,祖籍浙江,出生於上海,为家中独子。1900年留学日本,回国后供职於外务部,官至外务部左侍郎。民国以后获得司法部第一号律师证书,并不计报酬地帮助穷人,后供事於袁世凯与段祺瑞,成为新交通系首领,担任过外交、财政、交通总长。“五四运动”后离开政坛,转入实业界,先后担任交通银行总理、中国通商银行总经理等职。抗日战争时期,曹汝霖拒绝与日本人合作,坚辞伪政府总理大臣一职,后被动挂上伪华北临时政府最高顾问等虚衔,但从不到职,并热衷慈善,开设中央医院接收从日军管控下逃离的大批医疗工作者,利用自身关系多次营救被捕同胞。1949年至台湾地区、日本寄居,后赴美与家人团聚。1964年他写下回忆录《曹汝霖一生之回忆》,一经刊出,立即引起国内外史学界巨大轰动。

吴昌硕 富贵坚固 设色纸本 屏轴 141×49 cm

  曹先祖载山,国子监生,喜绘山水,又擅营造法,入江南製造局,主工程处;父曹成达(1855-1922),字豫材,也於江南製造局任职,主材料库事,宣统元年晋为光禄大夫(清廷文臣中最高阶官,相当於现在的国策顾问)。1915年曹父六十寿辰之际,袁世凯特赠贺银彩礼,遍邀京中名伶梅兰芳、谭鑫培等人登台演出,外国公使及各界名流齐齐贺寿,惜大部分贺联已轶,尚有肃亲王善耆、徐世昌、陆润庠等留存至今。翌年,曹汝霖的仕途开始走向顶峰,经王一亭及秘书任筱珊介绍,时任西泠印社社长的吴昌硕精心绘製《富贵坚固》赠之。此时的缶翁精力与画艺也正值巅峰,笔力遒劲老辣,面对北洋政府中炙手可热的人物更是格外用心。只见象征着富贵荣华的牡丹花团锦簇,生机勃发;一块巨石拔地而起,坚立其后,寓意大吉大利,坚实不摧,并付双题於画上,堪称吴昌硕绘画中之极品。

吴昌硕 墨兰图 水墨纸本 立轴 95×39 cm 说明:章宗祥上款。

  章宗祥(1879-1962)与曹汝霖,这两个名字在民国记事中往往同时出现。两人早在日本留学时就已相识,二人回国后即居於袁世凯和段祺瑞内阁之中,交往极其密切,时称“东式外交家”。“五四运动”爆发,学生误把当时在曹宅的章宗祥当成曹汝霖,痛打章氏一顿,并放火烧了曹宅,此即五四运动中最著名的“火烧赵家楼”事件。二人交往大半生,曹在回忆录中每每着笔仲和,颇有惺惺相惜之感。《墨兰图》是吴昌硕以67岁高龄第一次与商笙伯、诸宗元北上时,在京华特为时任法律编纂局编修、内阁法製院副使的章宗祥所作,后由章氏转赠予曹汝霖。 

  徐世昌(1855-1939),号菊人,又号东海,晚号水竹村人,直隶(今河北)天津人,曾被清廷授军机大臣,1918年任民国大总统。自袁世凯天津小站练兵时即为袁之谋士,并为盟友,一文一武,互为同道。1907年,徐世昌向慈禧太后保举曹汝霖“学识兼优,才堪大用”,使其一跃跻身於京堂之列。故曹一生尊徐东海为师,行以师礼。他在回忆录中评价徐乃北洋元老,深谋远虑、德高望重、为人敦厚。“火烧赵家楼”事件发生后,徐世昌被迫下令免去章(宗祥)曹(汝霖)陆(宗舆)三人职务,但为曹人身安全考虑,将其妥善安置於北海团城。1922年下野,在天津做起寓公,不问政事,闲来便专心写字,对书画的造诣也是甚为深厚,从其1926年书赠曹汝霖近五米长的《临王献之帖》卷中可得一窥。此卷行书流畅洒脱,一气呵成,可称之为二人三十余年情谊的见证。

  张大千 赤壁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16×43 cm 

  说明:一、曹汝霖上款。直接得自曹氏家族。 

  二、上海博物馆入库参考品,编号567787。 

  著录:《张大千年谱》第72页,1987年。 

  曹汝霖曾向日本友人提及中国画坛的“南张北溥”。溥儒是曹汝霖借住颐和园期间的邻居,而大千和他的缘分也始於颐和园中。1934年,张大千二度北上筹备画展,借住颐和园,每日漫游昆明湖畔,临景作画,好不自在,他曾对琉璃厂的伙计这样描述颐和园的生活:“湖水澄碧,楼阁辉煌,山光水色交相辉映。”而曹汝霖此时也已告别政坛多年,赋闲在家,好友李家驹(字柳溪)相邀一同游览颐和园,顺便提取之前请张大千所绘的《赤壁图》(此事也被著录於《张大千年谱》之中,“民国二十三年……先生再赴北平,仍寓居颐和园听鹂馆,以友人赠贻之乾隆内库纸写《赤壁图》。”)。不料张大千将画作展开后,却令曹汝霖眼前一亮。只见数人驾一叶轻舟驶於重山绝壁之间,淡墨氤氲,勾皴精细,每一笔点染夹叶、水草都颇具心思,整幅画面亮丽清朗、布局新奇,颇有“柳暗花明”之感,甚是贴合自己当时心境,故大为赏识,爱不释手,遂又由李当面再转赠予曹。大千对此段因缘颇为感叹,特再题记於画上。

齐白石 迎春吉庆 设色纸本 立轴 98×34 cm

齐白石 国寿无疆 设色纸本 立轴 98×34 cm

  齐白石年至耄耋,在北京画坛名声鹊起,达官貴人皆以藏有齐白石作品为荣。华北沦陷期间,白石老人贴出“画不卖与官家,窃恐不详,告白。”,拒绝敌伪索画,颇具民族气节。曹汝霖因与樊增祥、梅兰芳、汪荣宝、陈半丁、傅增湘等人的密切交往而与齐白石相识,故在1940年重阳及1941年元日,齐白石为其精心绘製《迎春吉庆》及《国寿无疆》,一为曹氏贺寿、一为新春贺年。两幅画作尺幅相当,皆施重彩,一幅黄梅俏立、酒瓶成对,象征经霜犹茂、平平安安;一幅灯笼高挂、花茂叶繁,表现出喜庆祥和的节日风情,且两幅画面中均有大红鞭炮成双点缀,视角也是一左一右,堪称绝配。齐白石平生所绘虾蟹花卉甚多,如此认真执笔的岁朝题材却相当罕见。据家属回忆,因曹汝霖对其幼时在上海家乡过年之景象记忆深刻,甚是怀念,故齐白石为曹氏作画,可谓匠心独运、别出心裁,从用笔、着墨、构图到尺幅,无一不显出画家的庄重和巧思。

樊增祥 行书十言 笺本 对联 154×21 cm

  曹汝霖於乱世时局中浮沉多年,始终不忘对家庭的关怀,不仅赡养长辈极尽孝道,对几个子女也是感情至深、寄望颇厚。1941年,年过花甲的他为女儿写下《行书十八言》,笔笔用心,字字恳切,骨肉亲情可见一斑。作为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他的“无求於人斯贵无取於人斯福无损於人斯寿,不讲学而味道不梵诵而安禅不导引而摄生。”这两句格局非凡的金玉良言,不但成为往后曹氏宗族的座右铭,更深含对民族后辈的期许和祝颂。(缪可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朵云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