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家属珍藏何海霞《燕山八月初飞雪》、《行书毛主席诗词》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3 10:18   来源:中国收藏网

 

 

  何海霞的画路极广,将宋院体画、界画、文人画、民间画及西洋画融合于一体,将水墨和青绿山水相结合,创出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个人特色的山水技法。潘絜兹曾说:“海霞的全能表现在:他可以放笔作寻丈巨嶂长卷,游刃有余,绝不枯竭;也可以收笔作寸縑尺楮,而得千里之势。”

  何海霞 燕山八月初飞雪 镜心 设色纸本  戊辰( 1 9 8 8 年) 作  67.6×275 cm 

  钤印:何瀛、海霞八十后作 

  题识:燕山八月初飞雪,似在右丞画境中。莫道北国欠旑丽,山舞银蛇落碧空。戊辰残腊避寒于星岛之作,以迎己巳开岁百吉之祥。八十一叟何海霞。 

  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何海霞》,第116-117 页,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 年版。 

  说明:购买此件的买家请留意此件作品将参加明年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的“梦幻成真——何海霞诞辰110週年纪念精品展”。 

  长安三杰之一的何海霞,追随二十世纪历史的车轮,一生跌宕起伏,颠沛流离,于艺术创作上却从未故步自封。他从传统中走来,八十年作画生涯师古师造化,经历三次重要艺术创作转折期,衰年变法,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创造一次次的艺术奇迹。

创作中的何海霞

  潘絜兹曾说:“海霞的全能表现在:他可以放笔作寻丈巨嶂长卷,游刃有余,绝不枯竭;也可以收笔作寸縑尺楮,而得千里之势。”何海霞的画路极广,将宋院体画、界画、文人画、民间画及西洋画融合于一体,将水墨和青绿山水相结合,创出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个人特色的山水技法。除此之外,他的画风改变与所处地域相关联。例如,新中国成立后居陕北,所作题材表现陕北风光及群众,极富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八十年代调入北京后,脱离长安画派的束缚,又经生活的洗礼,年岁渐长的何海霞创作更趋专注表现自我情感,笔触之下的作品气象气魄不可同日而语。此辑所呈现的作品,感恩家属存珍数十年首次释出,皆为其中晚年山水书法代表作,令世人一睹何海霞这一画坛奇才的风采。 

  本幅《燕山八月即飞雪》作于1988年,写燕山雪景,尺幅巨大,画面气势磅礴,并迭经屡次出版着录。是年画家已80岁高龄,并经陕西国画院授予名誉院长,据题识本幅绘于画家旅居新加坡之时。80年代初,画家正式回调北京,心情舒畅,以极大的热忱投入自我探索革新的艺术创作阶段。

燕山八月初飞雪 (局部)

  此作画成于画家晚年变法之时,也是其艺术创作鹏飞的最灿烂的时光。本幅虽为时届高龄的何海霞所作,丝毫无颓废老态。何海霞曾告诉友人:“在我的一生之中,先是画古人,后是画老师,再后是画生活、画政治,最后才是画自己。”殊不知,这所称之“画自己”将其毕生所积累而成的艺术能量喷射而出。衰年勃发后的作品笔法更趋娴熟老辣,墨气墨色莹润淋漓。只见笔下初雪后的燕山雄伟瑰丽,崇山峻岭层层推远,山势连绵起伏。本幅写现代山水,但可看出画家极力突破传统山水的语言,顺应时代变迁,从传统之中筛选出表现现代山水的新语言,既表达时代风貌又不脱离传统。笔墨看似随意为之,却扎实稳重,峻岭在雪景下的光影之美体现地淋漓尽致,色墨相融洽到好处,整幅视觉效果强烈,深沉而感人。

  何海霞 行书毛主席诗词 手卷 水墨纸本 1 9 7 0 年作 34×380 cm 

  钤印:何瀛、海霞 

  题识:七〇年中国卫星上天之日,为□□书。何海霞。 

  释文: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书毛主席《冬云》 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登庐山》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毛主席《七律》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北戴河》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书毛主席之《咏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