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秋拍|陈佩秋《临宋花鸟十开》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3 10:18   来源:新浪收藏

 

 

  陈佩秋(b.1923),字健碧,斋名秋兰室、高华阁、截玉轩。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上海美协理事、西泠印社理事、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海上著名画家。 

  1950年,国立艺专毕业的陈佩秋来到上海,在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汝澧的劝说下留在文管会工作。在文管会工作的这段时间,陈佩秋开始接触到大量形形色色的宋人团扇花鸟真迹,直到1955年上海中国画院成立,她被聘为画师。此一时期为陈佩秋大量接触古画真迹的重要时期。上海嘉禾2017秋拍陈佩秋《临宋花鸟十开》便是陈先生这一时期的精心摹古之作!非常值得收藏。 

  陈佩秋先生为《临宋花鸟十开》再题

  “大凡纨扇、手卷、立轴,能商借真迹者,皆一一用心加以临摹”。 

   ——《陈佩秋书画集》自序

  逐开欣赏 

  陈佩秋(b.1923)临宋花鸟十开 

  设色纸本镜片 庚寅(1950年)作 

  27×30.5cm×10每幅约0.7平尺 

  题识:一、钤印:佩秋、健碧;二、钤印:佩秋、健碧;三、钤印:佩秋、健碧;四、钤印:佩秋、健碧;五、钤印:佩秋、健碧;六、钤印:佩秋、健碧;七、钤印:佩秋、健碧;八、钤印:佩秋、健碧;九、钤印:佩秋、健碧;十、钤印:佩秋、健碧

临 宋 林椿 《果熟来禽图》

  寂静的山林木叶泛黄,沉甸甸的果实早已熟透却无人采摘,任由虫儿噬蚀。一只小鸟蓦然飞上枝头,打破了空间的宁静。忽而,它转颈回眸,振翅欲飞。

临 宋 佚名《白头丛竹图》

  小竹数竿,布满画面。两只姿态各异的白头翁栖于枝头,一只低头梳理羽毛,一只眺望前方。笔墨严谨,色调沉着。

临 宋 佚名《枯树鸲鹆图》

  黑羽八哥一脚蜷曲,一脚立于树枝之上,树枝枯叶纷然,勾染精细。

临 宋 林椿《枇杷山鸟图》

  成熟的枇杷果在夏日的光照下分外诱人,一只绣眼翘尾引颈栖于枇杷枝上正欲啄食果实,却发现其上有一只蚂蚁,定睛端详的神情十分生动。

临 宋 赵佶 枇杷山鸟图

  枇杷果实累累,枝叶繁盛。一山雀栖于枝上,翘首回望翩翩凤蝶。此图纯以水墨勾染而成,格调高雅,略似没骨画效果。

临 宋 佚名《秋葵图》

  秋葵一朵已全部开放,一朵欲展娇姿,一朵含苞待放,还有四朵俯仰各异的小花苞,整幅画面姿韵生动无比!

临 宋 佚名《豆荚蜻蜓图》

  一只蜻蜓轻轻停落果实乍结的豆荚枝端,豆荚微微颤动。蜻蜓出神入化,活灵活现。

临 宋 佚名《碧桃图》

  枝上碧桃花有的吐露盛开,有的含苞待放。花瓣用细笔勾描后多层晕染,富有层次变化和立体感。

临 宋 佚名《夜合花图》

  夜合花一根两枝,右枝花朵含苞未放,左枝花朵半开半合,洁白如玉,清雅绝尘。

临 南宋 佚名《山茶蝴蝶图》

  一枝茶花从右下向左上伸出,上有三朵白色茶花,一朵盛开,一朵半开,一朵花萼。右上是一只黑色蝴蝶翩翩而来,仿佛闻到茶花的芬芳。

  陈佩秋题:右十图皆余庚寅年所临宋人纨扇,更忽已三十年矣,兹为检出重记岁月。时庚申冬至前二日,高华阁健碧海上。 

  钤印:乂之、长年、忆谢堂

  谢稚柳题:南渡新风。南宋写生之妙,画史历程此为最高,辛酉夏日,壮暮翁稚柳书。 

  钤印:稚柳、谢 

  上海嘉禾2017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7年12月28日-12月29日 

  上午9:00-下午18:00 

  拍卖时间 

  12月30日 开槌 

  上海嘉禾专家顾问团

右起:万寿、吴超、王小明、宋玉麟、陆亨、魏辉、刘蟾、程多多、韩宁宁、谢定琨、郑竹三、任旭

  上海嘉禾2017春拍总成交额达2.49亿元,其中陆俨少红色经典题材作品毛泽东诗意井冈山《大井新貌》以3461.5万元成交,继2015秋拍潘天寿《鹰石图》以1.15亿元成交成为沪拍史上首件破亿拍品后,又取得可喜佳绩。上海嘉禾拍卖最大优势在于雄厚的专家顾问团队。书画专场由专家顾问(陆亨、谢定琨、程多多、刘蟾、宋玉麟、吴超、韩宁宁、万寿、王小明等先生)严格审定。陆俨少、谢稚柳、陈佩秋、程十发、刘海粟、宋文治、吴昌硕、陈大羽等大师品牌专场或专题拍卖的成交率和成交额在业界均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