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齐白石动物及花卉四屏精彩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2 15:35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近现代

  齐白石就像一座中高峰,就像一把标尺,他的绘画是中国画笔墨情趣的绝对体现,更是中国文人绘画近现代的高峰。《动物四屏》署款“白石老人为之时居京华第二十又九年”,计有计有大鱼、小鱼、娃娃鱼、螃蟹、虾、鼠、雏鸡,另葡萄一串、油灯一盏。多而不乱,相互呼应,神情毕肖,四条屏中所绘动物数量都远远超过常见的作品。另有《花卉四屏》同场亮相,寓情于景,体现白石老人之匠心独运。

  齐白石 动物四屏

  镜心 水墨、设色纸本

  133×33 cm

  钤印:木人、齐大、借山翁、白石翁

  题识:

  (一)谚语谓太公有云:大鱼不来小鱼来,无暇垂钓也。白石齐璜。

  (二)借山吟馆主者白石制于京华寄萍堂,炉火无寒。

  (三)神雏。寄萍堂上老人白石画动物殊不易,欲不似之尤难。

  (四)借山老人齐白石客京华第廿又九年所制造。

  来源:中国嘉德 2010 秋拍 Lot875。

  四屏署款“白石老人为之时居京华第二十又九年”,查齐白石年谱,老人於1919年进京定居,此轴应作于1947年左右。本年自订润例云“一尺十万,册页作一尺,不足一尺作一尺;扇面,中者十五万,大者二十万;粗虫小鸟,一只六万;红色少用五千,多用一万;刻印,石小如指不刻,一字白文六万,朱文十万;每元加一角。”本四条屏计有计有大鱼(五条)小鱼(十四条),娃娃鱼(一条),螃蟹(四只),虾(七只),鼠(五只),雏鸡(十一只),另葡萄一串、油灯一盏。多而不乱,相互呼应,神情毕肖,四条屏中所绘动物数量都远远超过常见的作品,倘若不是情谊和润笔到位,白石老人断不可能作此精品。

  此时,华北战云弥漫,其南方的朋友和学生劝他迁往南京、上海等地,白石以旧作诗“北房南屋少安居,何处清平著老夫”作答,拒绝南迁。有题螃蟹云:“寄萍堂老人,八十岁之前不能为也。”八月,胡适写成《齐白石自述编年》初稿四册,并交白石审查。又嘱张次溪整理记录其口述生平资料。

  这一年法币贬值,通货膨胀猛烈,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被迫挂出“暂停收件”的告白。这种无奈的心情,在画中题跋中也可以读到:引姜太公钓鱼之典故:“大鱼不来小鱼来”,有闭门谢客“无暇垂钓”之心情。又在整幅画面的灰暗中,点亮一支红烛。表明“炉火无寒”冬天赶紧过去的心情。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将不远。这也是老人简单而淳朴的希望,最后坚定地留居在北平。

动物四屏 (其一)

  此幅《虾蟹图》,画面上方仅两只虾,但愈往下愈密,虾蟹满满,横行游弋,计有虾七蟹四,浓淡深浅,杂而不乱。画中的虾巧妙地利用墨色和笔痕表现出结构和质感,又以富有金石味的细笔描绘虾的长须和臂钳,使纯墨色的结构表现出丰富的意味,将虾的精神状态、质感、动势完美的表现出来。而蟹则先用湿笔连三笔画出头胸甲壳,左右两笔和中间一笔有浓淡区别,就形成了壳面上的两个小坑。之后再画蟹螯,又以中扁锋写出蟹腿,最后用浓墨点睛,完美生动地表现出横行于水中的“无肠公子”。

  在本幅题款时,齐白石写“炉火无寒”,对于“不教一日闲过”的北漂老画师而言,炉中有火、囊中有金、再无饥寒,与他诗云:“苦把流光换画禅,功夫深处渐天然。”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是只有站在巅峰处才能发出的感慨。

动物四屏 (其二)

  相比起虾蟹,鱼对齐白石而言则更为写意,一则太熟悉了,形象好把握;二则鱼谐音“余”,因富而余,各方皆喜。不论大小、多少、长短,甚至鱼的名字也寓意吉祥,如“鲶”、“年”谐音,“鲢”、“连”谐音,组成则是“连年有余”,诸如此类。

  齐白石不仅仅擅长这些吉祥寓意的题材,而且他将鱼画得很真实,活灵活现,不画一水,但一望即知鱼在水中游,此幅《大小鱼来》即画鱼二十条,大大小小,各种各样,可辨识出来的就有青、鲢、鲤、鲫、鲶、白条、虾虎等等,多用重墨、焦墨画出大鱼的体积感,又用湿笔画出小鱼的水润感,而眼睛、嘴、腮的具体形状则寥寥数笔,不作具体描绘。画中没有一笔是画水波纹的,但观者能很明白地看出画中鱼儿漂浮、游动、转动的动作,似乎承载的纸张成了一池清水,又像是在水族馆中隔着玻璃观赏。

  本幅齐白石题款云:“谚语谓太公有云‘大鱼不来小鱼来’,予喜画大小鱼,无暇垂钓也。”齐白石自用印有“笔如农器忙”、“要知天道酬勤”、“凝思长绳系日”等等,都记录了他的勤奋,将自己喻为以笔作“农具”、且想用绳子拉住太阳而争取时间的老农,如此勤奋,岂会有暇时去垂钓?只能在画作中感慨一番而已。

动物四屏 (其三)

  白石出身农家,乡间鼠类横行,对这个“小窃贼”他并不陌生,而他曾于其作品上题“寄萍堂多鼠,白昼食物,不会避人”,字里行间不见对鼠类的厌恶,故此,他对老鼠生活的体验甚深,入画时无不毕画其态,惟妙惟肖,造型皆趣致可人,有若“宠物”般憨熊天真,这亦是他观察细致、用功写生之成果。

  本作即作夜间鼠辈横行、窃食葡萄之景,画中五只老鼠似是寻味而至,二鼠各抢得葡萄而食,另一鼠欲分得一口;另两鼠则直奔葡萄串而去。颇有“五鼠闹夜桌”之态。画中烛台用重墨写出,烛芯则施以稍淡墨以示分别,红烛用朱砂绘出,十分浓艳。而五鼠通身中墨,仅眼睛、耳朵、鼻子、胡须用稍重墨点出,且身体结构非常明显,反衬出灯光的强烈。老鼠嘴下的葡萄则以淡紫色点染而成,以中墨绘出藤蔓,观之极其逼真。

  白石老人把文人艺术讲究的捕捉神韵、追求意境和民间艺术讲究的如实再现物象、引发趣味,巧妙的融合为一体,将富有农民生活气息的民间艺术情趣融入文人画中,这一艺术特点在此幅作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动物四屏 (其四)

  一如老鼠之于农家,雏鸡是齐白石笔下更为习见的小动物了。他对小鸡情有独钟,年轻时就熟悉画鸡,但画小鸡则是在定居北京之后。他在家里养着小鸡,经常观察写生,画时辙以大笔圆点和平涂结合起来作出鸡身,再用短线勾出喙和爪,仅仅数笔,就将小鸡站、跑、食、斗的种种姿态生动地表现出来。表现一群小鸡时,则用墨色的浓淡加以区分,使得小鸡各有区分。曾见他题有:“余六十岁以后画鸡雏,能不似笔作成,年将七十,始能水墨浓淡自然,笔尖生花。”

  本作中绘雏鸡11只,各具动态,叼食而奔者、鼓翅相逐者、低头啄食者,不一而足。从本幅即可以看出,在用笔用墨上,浓淡墨变化上、圆长笔的应用上,显然与习见之作有所区别。白石老人以墨色的浓淡和干湿,即由于蘸到笔头上哪一边墨多水少、哪一边墨少水多的不同,和用笔法的不同,就巧妙地把小鸡身上绒毛质感画出来了,小鸡的各种神情动态也画出来了。

  这样的变化,细说起来,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成功的,要在长期劳动中才能逐渐体验出来。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寄萍堂上老人齐白石画动物殊不易,欲不似之似尤难

  齐白石 花卉四屏

  设色纸本 立轴

  甲子 (1924年)作

  136×33.5 cm

  钤印:阿芝、白石、老齐、五十岁以字行、木居士(二次)、白石翁(二次)

  题识:

  (一)灼灼丹光姑射沙,东风吹得上梅杈。老枝有态原无意,远胜玄都观里花。画梅贵有残雪态,怕似桃杏春风姿。白石并题记。

  (二)劳人没齿几时闲,栩栩枝头入梦难。但愿此身多变化,化为蛱蝶遍人间。白石山翁并题。

  (三)欲工变化岂天功,满院青青百草同。始到残秋方出色,被人知觉老来红。甲子夏四月,三百石印富翁画并题。

  (四)竹初先生之雅。齐璜制。

  签条:裱边娄师白(1918-2010)题:此四条屏是白石老人创作之精品,尤其诗画合一,更为难得。回忆往事不胜感慨系之。九十一叟娄师白拜识。 钤印:师白

花卉四屏 (其一)

  在齐白石“衰年变法”的画作中,以蝴蝶兰为题材的作品并不多见。画面以石青、石绿为基调,给人以清丽、温润之感。画面构图以蝴蝶兰为主景,后衬以挺立的巨石,层次分明,视觉疏朗。画家寓情于景,无不体现白石老人之匠心独运。经营布局极具匠心,疏密虚实,参差有致。茎叶之描绘,以法书之草率行于纸上,采取没骨画法,以淡墨写枝,以浓淡不同的墨色点叶,趁其未干,复以重墨勾出叶筋。故出枝布叶,错落有致,浓淡相间,是典型的大写意风格。寿石融入篆籀之法,以长锋羊毫悬肘挥写,用笔雄浑健拔,真力弥漫,金石气浓郁。

花卉四屏 (其二)

  文人画家画藤,常常表达“繁英垂紫玉”或“笔底明珠无处卖”一类的自叹,齐白石完全没有这样的感慨。他在《题画藤》写道:“春园初暖闹蜂衙,天半重藤散紫霞。雷电不行笳鼓震,好花时节上京华。”画藤,让他想起了1917年春暖花开时候避难离家的情景。此图布局疏密得当,饱满通透。绘画技法上明显受到吴昌硕和赵之谦的影响,藤枝干用焦墨,行笔重拙,力透纸背,乱而不乱,苍枯屈曲的老乾与光润秀美的藤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藤花以没骨点出,色墨浑融,艳而不俗。

花卉四屏 (其三)

  雁来红又称“老少年”,在秋季变红,对齐白石而言,雁来红是草木,是生灵,是金秋时令的讯息;也隐喻着他在耄耋之年的成功与辉煌。齐白石晚年特别爱画雁来红,一方面与他的乡愁有关,他在一首《画老来红》诗中写道:“四月清和始着根,轻锄亲手种蓬门,秋来颜色胜蓬草,未受春风一点恩。”可知齐白石曾在家乡亲手种植过雁来红。不仅如此,在他念念不忘的星塘老屋也长满了雁来红。星塘老屋是齐氏家族的聚居之地。

花卉四屏 (其四)

  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近现代

  拍卖时间:12月18日(周一)下午5:00

  拍卖地点:嘉德艺术中心拍卖厅 A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