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正2017秋拍如期而至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8 14:3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清嘉庆 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一对

  北京东正将于12月6日至12月9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奉上一场秋拍臻品盛宴,诚邀您的莅临。本场秋拍东正将继续为您带来明清宫廷御瓷、佛教艺术品、中国书画、玉器、铜器杂项、中外名酒及西洋艺术品、文房、养生佳品等品类,一众拍品经数月精心筹备筛选,“减量提质”,尤为难得。

  本场东正秋拍将为您呈现数件重要的粉彩御瓷。粉彩瓷素有“精于雍正、盛于乾隆”之说,近年市场高价、天价频出,而品相好、体量大、有特殊加分项的生货和名品更是备受市场追捧。

  在东正皇家长物专场中,一件来自于放山居旧藏的“清嘉庆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一对)”,尤为引人注目。

  清嘉庆 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一对

  大清嘉庆年制

  H:31 cm

  来源:1.莫里森家族,放山居旧藏

   2.伦敦佳士得,2004年11月9日,The Alfred Morrison Collection,Lot.44

  “放山居”(FonthillHouse)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威尔特郡,至今已经有超过150年的历史,因其藏品之珍稀和高绝而著称于世。其前身是英国富豪、收藏家贝傅德放山居故园的残存部分,后来被英国的纺织业大亨詹姆斯·莫里森所拥有,并修建成奢华的庄园,莫里森家族一直将其作为艺术收藏品的陈列地。此对嘉庆御窑黄地粉彩瓜瓞绵绵纹盖罐曾于2004年伦敦佳士得上拍,其造型端庄稳重,罐通体以柠檬黄釉为地,色泽靓丽晶莹,娇艳欲滴。器身外壁及盖面均以洋彩绘饰瓜瓞绵绵纹样,瓜藤繁茂,蝴蝶翩跹,色彩、姿态各异,构图繁缛华丽,画工复杂而不失严谨之态,带有浓重的乾隆遗风。罐身内壁及器底则施松石绿釉,并于底心矾红彩书“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矾红彩书“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乾隆一朝堪称中国彩瓷之巅峰时代,其彩釉之丰富,品类之繁复,技术之高超,可谓空前绝后。一件秘藏数年之久的“清乾隆御窑松石绿地洋彩九龙纹天球瓶”今露面东正皇家长物,此天球瓶所绘五爪九龙纹样,品格不凡,以多种釉彩相结合,极良工巧匠之能事,依遵乾隆皇帝之广博爱好,以瓷为胎,敷设彩釉,华丽典雅,令人赞叹。

  本场秋拍中还将呈现一尊“十四世纪铜鎏金阿閦佛”。阿閦佛意译为不动佛,为密教金刚界五佛之一,又称不动如来。此尊造像五官端庄,肢体比例匀称,螺发排列紧密规整,恬静的面庞上浮现着慈悲于智慧的力量,使人望之心安,其肌肤感刻画细腻到位。

  14世纪西藏风格 铜鎏金阿閦佛

  H:29 cm

  来源:纽约佳士得,1999年9月17,Lot.89

  著录:Spink, body,Speech and Mind, Buddhist Art from Tibet, Nepal, Mongolia and China,1998, cat.no.13

  另有一件鸿禧美术馆旧藏的“十五世纪西藏风格铜鎏金宗喀巴大师坐像”。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被后人称为“第二佛陀”。在他之后,传出达赖与班禅两个转世系统,一直影响到今天西藏的宗教格局。

  15世纪西藏风格 铜鎏金宗喀巴大师坐像

  H:16.3 cm

  来源:鸿禧美术馆

  著录:《金铜佛造像图录》,鸿禧美术馆,1993年,第126页。

  此造像为红铜鎏金,大师面庞饱满,表情宁静,双手施转法轮印各牵莲花,全跏趺坐于莲台上。莲瓣肥厚宽大,线条柔和。下承卷草纹三足椅,构思精巧,枝条繁密而不失典雅,带有明显汉风味道。

  北京东正2017秋季艺品拍卖会

  预展: 12月6日—12月8日

  拍卖: 12月9日

  地点: 北京嘉里大酒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东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