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艺术文献库2017周年筹款拍卖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8 11:1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方力钧 〈2017〉 2017 木刻版画 80 X 60 cm 版数: AP/68 由艺术家捐赠。

  亚洲艺术文献库 (文献库) 的周年筹款拍卖会呈献超过65件由艺术家、画廊及收藏家慷慨捐赠的作品。筹款拍卖会是文献库的重要资金来源,每年为我们带来逾一半的营运经费,让文献库继续向公众免费开放馆藏,并就有关亚洲近代艺术史中仍被忽略的范畴推动更多研究及教育活动。

  展品的网上竞投现于www.AAA2017Auction.com开放至11月4日。

  2017年对文献库而言意义重大,我们推出了全新的网站,将整个馆藏管理系统转移至一个更完善的新系统。历经接近三年的筹划,网站配合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让我们得以继续履行向公众开放馆藏的承诺。同时,我们出版全新的在线刊物《艺文》,分享文献库丰富的馆藏内容及知识,并邀请备受尊重的艺术界同侪撰写文章。在研究方面,我们继续在亚洲不同地区进行各种项目。我们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现代艺术中心合作,把行为艺术家李文的论文数码化。在香港,夏碧泉档案项目踏入第二年,项目空间设于火炭。

  本年度的周年筹款拍卖有赖以下机构支持: 佳士得香港、Chubb、喜龙 (香港) 有限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Altaya Wines、捷成洋行及半岛精品店,以及媒体ArtAsiaPacific、艺术论坛、the Artling、雅昌艺术网、Design Anthology、frieze、Hong Kong Tatler及Ocula。

  展品精选

  本年度拍卖会囊括海内外多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本地艺术家关尚智、李杰、梁嘉贤、梁巨廷及白双全;中国艺术家崔洁、王冬龄、余友涵及张艺蓉;以及活跃于国际艺坛的荒木经惟、Shilpa Gupta、Candida Höfer、Arin Dwihartanto Sunaryo及Clare Woods等。

  玩世现实主义为九十年代中国冒起抵抗政府强硬手段的艺术潮流,方力钧为当中的重要支柱,以充满动感及带有讽刺意味的作品呈现复杂的心理状态。〈2017〉属于方氏近期才开展的新系列作品一部分,是展现他着迷于探索个人对抗寂寂无闻与从众心理的典型例子。

  作品中的笑脸,包括他的招牌光头男子,均印上鲜明的对比颜色,加深了人物表情的模糊感。

  Candida HÖFER〈Conservatoire Royal Bruxelles〉 2006 石印、牛皮纸 74.4 x 67.2 cm 版数: 13/100

  由Ben Brown Fine Arts与艺术家捐赠。

  Candida Höfer的观念照片拍下了公共及半公共的空间与大厦,画面空无一人,目光被逼集中于设计细节怎样影响空间的观感。这样看起来的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几乎像抽象画一般,突显当观众所见被剥夺语境,比例就变得模糊不清。这件作品巧妙地反映艺术家喜欢排序的图像,也是相当好的例子,展示她对独立而重复的结构如何组成高大的建筑物深感兴趣。Candida Höfer是观念艺术家夫妇Bernd及Hilla Becher最著名的学生,以无可挑剔的摄影技术及作品闻名艺坛。

  胡昉〈书之家及《熏陶成艺:启发艺术家的书本》精选文本〉2016–2017 老挝柚木、书 48 x 48 x 48 cm

  书之家由维他命艺术空间捐赠。

  〈书之家〉是按照胡昉的设计,由顶级木匠以中国传统的榫卯接合方式人手制作。胡氏设想了一个让书本居住的建筑结构,是一个让书本可以因应大小和特质随心放置的住处。这些书籍特别从AAA《熏陶成艺:启发艺术家的书本》的书单中选出。此项目于2017年在巴塞尔艺术展推出,来由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介绍启发他们的书籍。该项目将在香港的各学校继续。这批书及艺术家关于书籍的个人故事卡片是全新的,特为此拍卖订购。

  KIM Yong-Ik 〈Closer…Come Closer…〉 1994 塑料彩、铅笔、纸本 76 x 56 cm 单一件

  由Tina Kim Gallery与艺术家捐赠。

  九十年代Kim Yong-Ik为了质疑现代艺术,构想出波卡圆点的绘画系列〈Closer... Come Closer...〉,于抽象绘画加入圆形,抗衡当时的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是次除了重现作品外,也再修订九十年代的创作,发展新意义,并让圆形自行发声。新的〈Closer... Come Closer...〉没有感情色彩,只是坚持不断破坏现代抽象艺术的各种修辞,反思艺术创作的过程。

  刘建华 〈彩塑系列—嬉戏〉 2009 瓷 55 x 80 x 6 cm 单一件

  由艺术家捐赠。

  刘建华的瓷像产自中国瓷都景德镇,每个女人都无头无手,造型原意是挑战观众的想象力,让精致易碎的瓷像激发文化与历史之间的对话。刘氏于〈彩塑系列嬉戏〉所用的无名女人像是他为人熟知的创作元素,一直用于与社会历史和艺术形式主义对话的作品。

  Maryam JAFRI 〈Beer〉 2015 铝质啤酒罐、相框 27 x 19 cm 版数: 8/50 + 10 AP

  由Prem Krishnamurthy与艺术家捐赠。

  Maryam Jafri创作装置系列〈GenericCorner〉,以敏锐目光审视为精明消费者而设的自家品牌产品,重新介定自家品牌的包装有何功用,将没说出口的个人欲望投射于那种毫无特征的包装上。Jafri的创作跨越界别,作品经常批判政治和文化。她于〈Beer〉将一件没有

  牌子的消费品重新置于另一脉络,从而为消费品灌注另类的来历背景;〈Beer〉不再是没有特色的非品牌啤酒,凭借视觉语言,作品提出新颖的叙事与有趣的可能。

  Mithu SEN 〈Tiger Friendly〉 2007 混合媒介、素描、手造纸 76.2 x 56 cm 单一件

  由艺术家捐赠。

  Mithu Sen的〈Tiger Friendly〉曾参与支持印度和世界各地女性行动的联展《Tiger by the Tail》。Mithu Sen是印度著名艺术家,以独特的创作过程着称:经历数星期自由联想写作,准备构思作品,然后进入恍惚状态,着手创作。因此,〈Tiger Friendly〉的奇幻异兽充

  满了潜意识的力量,神秘的造型显示了隐密的欲望与梦想。

  Arin Dwihartanto SUNARYO 〈Lagedu #2〉 2017 染色人工树脂、火山灰、数码印刷、木板 150 x 150 x 5cm 单一件

  由ROH Projects与艺术家捐赠。

  Arin Sunaryo对当代社会希望保留传统及文化的想法深感兴趣,于是运用两种具有保存特性的材料—印度尼西亚的火山灰及工业树脂—表达这种与时间的抗争。〈Lagedu #2〉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深度及色调,就是源自火山灰及树脂里的染料两者交融。艺术家以抽象形态突显树脂的流动,利用树脂快速干透的特点完成创作,将当下的时间凝结起来。

  张艺蓉 〈蝴蝶2014.8〉 2014 水墨纸本 143 x 120 cm 单一件

  由艺倡画廊及艺术家捐赠。

  张艺蓉自少学习传统中国水墨画,雅致的工笔画风植根于宋元时代的艺术传统。她身为中国艺坛上崭露头角的水墨画家,创作时刻意避开表现俗套的情感,集中展示以优雅线条构成的理性画面。〈蝴蝶 2014.8〉画幅偏大,引人注目,深受蝴蝶图像迷惑的观众继而发现当中的图案和细节,可以唤起对山水和花卉纹饰的想象。

  Sam McKinniss 〈Apple Blossoms (After Fantin-Latour) 〉 2017 油彩、塑膠彩、畫布 20 x 24 cm 单一件

  由Team Gallery及艺术家捐赠。

  新锐艺术家Sam McKinniss以绘画歌手Lorde的唱片封面等名人肖像闻名艺坛,作品带有与十九世纪法国画家拉图尔相同的深沉浪漫感。〈Apple Blossoms〉摹仿拉圖爾的花卉静物画,而拉图尔经常通过临摹古代大师的作品展示自己的代表风格。与他一樣,McKinniss于夺目的画作中强调由本能产生的愉悦,触发强烈的渴求与肉欲。

  亚洲艺术文献库 (「文献库」) 是一个独立的非牟利机构,成立于 2000 年,旨在保存亚洲近代艺术的多重历史,并促进相关资源的流通,公众可透过文献库网站或亲临图书馆免费查阅珍贵的艺术文献馆藏。文献库同时致力开发研究工具及建立社群,借着举办研究项目、驻场计划及教育活动,集思广益以开拓知识领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亚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