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大咖们作品如何被作伪的?
http://www.socang.com   2017-11-02 11:39   来源:月雅书画

文徵明 绿荫清话图轴(真迹)

  谈书画作伪的概况和作假的情况,我先讲几个传说中的故事,挺有意思的。说是宋朝的大书法家米芾米老先生曾经看见过李成的画,假的300件,真的只见过两件。看见过吴道子的画,假的300件,真的没说。这是从笔记上摘录下来的,说明作假的情况有多严重了。再一个是文徵明,明朝的“四大家”文、沈、仇、唐之一的文徵明。文徵明住在苏州,他活到九十多岁,书画的技巧非常高,威信也很高。这个人不愿做官,弄到京城里来了,他还是不想干,后来又回去了,回家之后继续过他的这种爱好书画的生活。

文徵明 玉川图轴(仿本)

  有一个叫朱朗的跟他住得很近,这个朱朗就假造文徵明的画。比如有人想请文徵明画画,但他的年岁很大,地位也高,请不着,怎么办呢?就请朱朗,说您给我画张文徵明的,画多大的尺寸,上款写的某某人,下面不写朱朗,而写文徵明。有一天,有个人想请朱朗画画,走错了门,走到文徵明那里去了。文徵明一看就乐了,心想他朱朗造我的假,我就不能造他朱朗的假吗?于是收下了那人的润金,画了一张朱朗的画,落款朱朗。文徵明假冒朱朗。当然这是一个笑话了,但流传下来的真实性是比较可靠的。这说明作假的情况很严重,几乎同时期就造你的假。而且住在对门街坊就那么造假,满不在乎。

董其昌书法(真迹)

董其昌 书法(仿本)

  再一个是董其昌,董其昌就更不得了了,他做的官大,事业也大,而且书画的名气也大,那么怎样造董其昌的假呢?有一个安徽的富商到南京去了,通过介绍想见见董其昌,想请他给写张字,备了厚礼,拿了很贵重的礼物到董其昌那里,董其昌一看,当时就给他写了张字,拿走了。这个人把字拿回安徽挂起来,说这张肯定是真的了,我亲眼看见董其昌给我写的。

  转过年来,他又到南京来了。有一天从董其昌的府邸门前路过,见出来了一个人,好多人议论这是董其昌,他就想不对呀,我去年来的时候,见到的董其昌不是这样的。他老在门口等着,等董其昌出来了又看,董其昌问怎么回事,你怎么老在我这儿转悠?富商把这件事一说,董其昌乐了,说:“你进来吧!我给你写一张,你拿走吧。”这说明连董其昌这个人都能假冒。

  拿近代的齐白石来说,齐白石的假画也相当多。齐先生有一方图章曰:“吾画遍行天下蒙人伪造尤多”。这说明齐白石的画造假的多。总的来说,作假有两种:一种是原来作假,一种是后来作假。像朱朗造文徵明的假,假董其昌造董其昌的假,齐白石的假画,一开始就把它做成假的,这些是原来作假。

齐白石 山鸡墨石图轴(真迹)

齐白石、陈半丁合作 雉鸡图轴(仿本)

  后来作假是怎么回事呢?这里有一个真实的例子,六十年代的时候,不提是谁了,有一张齐白石的画。齐白石有时爱写两个款,他原来已有一个款了,比如“三百石印富翁齐白石于京华×× 年”。这一个款盖上图章了,有的时候像南纸店、荣宝斋、清一阁都挂笔单,挂笔单之后,这张画某某买了,说请您写上我的上款得了,就又拿去,有时候再加字不合适了,就在旁边写上一个某某先生属白石老人又记或者又题。还有的本身就写着“多子”两篆字,底下写白石老人并篆,底下再落一行款,这种情况都有。一幅画双款,两个本人的款,这在齐白石的作品当中经常见到。我见的这张,他把其中的一个款挖下来,画了一张齐白石的四尺墨荷,把挖下来的这个款挪到这张四尺整纸上,荷花好摹呀,荷花净是杆子,这杆子齐着模线一挖,把纸一拼,一抖起纸毛来就齐了。光看字,真的是齐白石,画的只能说不太好,但是一般人也看不出来了。我个人觉得齐白石的字比画难模仿。这种就属于后来造假。造假的手法多了,下面再具体讲。

齐白石 荷花图轴(仿本)

齐白石 荷花鸳鸯图轴(真迹)

  造假的主要手法

  造假主要就是摹、临、仿、造这几个方法。摹是指对照原作,对着真本摹,特别是摹本。摹本怎么理解呢?现在咱们弄的拷贝箱,里面安灯泡的那种。一打开,把原件放在上面,进行勾摹。过去没有电灯泡就使窗户纸的地方,迎着光的地方,有廊子的房子差点儿,最好是没廊子的房子,这样来进行摹。这是摹,还有勾填,这种书法用得最多。现在流传下来的,王羲之的几个有名的帖如《丧乱帖》等,大部分都是用这种办法。摹本,勾摹,唐朝那会儿就使用,因为皇上喜欢这字,就叫人勾拓下来,当时还不能算造假,那么传下来,即使是勾摹本也不简单,唐代传到现在,也是国宝了,所以勾摹本不能小看。临,就是对着这幅画照临,一丝不苟地临。临的最好的是明朝的仇英仇老先生。

王羲之 一门书翰卷局部(勾填本)

马远 踏歌图图轴(真迹)

马远 踏歌图图轴(临本)

  仿,就是仿其大意。比如现代的金默如,金默如如果要仿王雪涛,那就很容易了,不用临,也不用摹,他一出笔就是那个味儿。何海霞要想仿张大千也容易,轻轻松松,一下子就行。当然仿得不好的也有,比如你让我去仿齐白石,仿张大千,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假的没样。造,就是愣造、胡造。知道有这么个名儿,比如说徐展翅,是画大写意花卉的,大致地看过一些,也许见过几件作品,然后就造,闭门造车。造假基本上用的都是以上这几种手段和方法。

赵孟頫 秋郊饮马图卷(真迹)

赵孟頫 秋郊饮马图卷(摹本)

  地区性造假

  作假还有一个地区性的问题。苏州造的叫苏州片,湖南造的叫长沙造,河南造的叫开封造,还有广东造、后门造、扬州造、潍坊造。先说这个苏州片,书上没有详细的记载,据说宋朝那会儿就有,说是在苏州看到了吴道子的画,但没说是苏州人造的假。不知是哪里造的。文献记载是从万历开始才有,这是比较确切的。从苏州去虎丘的路上有一个叫七星山堂的地区,那里有个桃花坞出产年画,这个地方古时候文人集聚,也是造假画的地方。书上曾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文徵明常到此地去遛弯,看见了仇英将画摆在那里卖,文徵明一看这个人画得很有功力,便跟仇英说,我给你介绍一个人吧。文徵明是爱才之人,他将仇英介绍给他的朋友、大收藏家项子京。项子京家里宋元的东西颇丰,仇英就在项子京家里临摹,一笔一笔的照临不误,临了几年,仇英的画技得以大进,后来成为明“四大家”之一。仇英在文学方面基础较差,咱们从他的作品就可看出,他的画都是穷款:“十洲仇英写”,很少有在画上题诗的,起码我还没见过。荣宝斋存的那幅松树老人,也是仇英画的。所以前面所讲故事的真实性很大,这说明苏州出人才,当然造假画也有一手。

明 仇英职供图卷(真迹)

明 仇英上林图卷(苏州片)

  苏州片就是指在苏州这个地区造的假画,从明朝万历时就有,清朝初期为鼎盛期。我们现在见到的大部分都是清康熙前后的苏州片。苏州片的特点是什么呢?画手卷的比较多,册页少,轴也少。而且假画多是仿赵伯驹、张择端、仇十洲。清初时候的造假,是假仇十洲,假黄筌,假徐熙,造这些人的假。以山水、人物为主,花鸟也有。它的特点,都是搞手卷,比如《汉宫春晓》《百美图》《桃花源记》等,都画这些比较有名的作品,模仿的水平是高低不等。有的造假造得相当好,国际书店里就有仇英款的山水卷子,可惜太残破了,画得很好,起码是清初。水平相当高,画青绿的。现在就苏州片来讲,目前我们也要考虑重点收购,苏州片现在已然很难得了。这是苏州片大致的情况。

赵构行书汉高帝求贤诏卷(河南造)

南宋 赵构行书付岳飞手敕(真迹)

  还有一个是河南造,也叫开封造。它作假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造字,造书法,而且都造名臣武将的假,如岳飞、文天祥、黄庭坚,其次造的是明朝的祝枝山。时间大约是从明末清初开始的。底子大部分都用纸本,也有少数是绢本的。他们是怎样造假的呢?步骤是把纸刷上粉,就跟粉笺似的,然后在上面写,写完了之后,把纸一揉,再抖搂平了,粉就都掉了,成一条缝一条道的,粉一掉,粉上面的墨也掉了,这样再一裱就成了作旧。实际上真正旧的,哪一个也没有像它那样残得厉害。造假的手段并不高明,容易鉴别。但是,它流传下来的东西很多,一看就知道是河南造。

海瑞自书诗卷(湖南造)

明 海瑞楷书奉别帖(真迹)

  再有一个就是湖南造,也叫长沙造。一般是仿明末清初一些所谓节烈的名人,比如史可法,还净造一些冷名头的假,有些你必须查大词典才能找到其人。他这是抓住了人的心理,不像河南造岳飞的假。他们用的质地都是绫本。绫子的, 比较粗糙,发绫粗极了,制作的也比较低下,手段并不高明。一看便知,大部分都是大条,大的绫本。咱们就有一副对子。原来有个轴,不知现在还有没有了。他们造假时都使淡墨,用淡墨写完了,跟着就拿水冲漂,过水冲,这样就容易让墨洇,字也好,画也好,反正有线条的地方都有点往外洇,故意作这个假,专门仿这些节烈或者遗老。尺幅较大且都是立轴,都是绫本,这是湖南造的特点。仿得水平不高,容易识破。

清 焦秉贞汉宫春晓图轴(真迹)

焦秉贞人物界画轴(后门造)

  再一个就是后门造,咱们这儿的(北京),在烟袋斜街。这种造假都是在民国,民国以来造的。他们造假的特点也是比较容易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臣字款,仿乾隆画院的臣字款的东西,像郎世宁、钱维城、蒋廷锡等等。落款都是臣钱维城,臣××,上面盖上乾隆玉玺,“豆腐干”一盖,水平不高,装裱得挺讲究。它这个题材,有手卷、大条幅、中堂、四条屏,有装镜框的,有裱轴的,册页少,还有扇子。扇子,它是用红木做的扇子股,大股的外头大部分都刻上“于敏中”之类的人名,都是乾隆时期内廷供奉写的字,添金,刻上。里面打开都是纸扇,一面画一面字,大部分也都是臣字款。乾隆画院倒不仿别人的,就仿郎世宁的百骏。这个张葱玉跟我讲过,他的一个朋友真上过当。解放以前,他的一个朋友从上海来北京,找北京某位先生做买卖,这位朋友和张葱玉一起来的,在活动当中有事就分开了,不可能老在一块儿,一块儿来就为做个伴儿。这位先生一看该吃他了,说是有一件东西你别跟张葱玉说,让他看不合适,我不跟他讲。说是有一个郎世宁的手卷,这个朋友动了心想去看看,就甩开张葱玉,被领着进了一家大宅门,很讲究,几进院子。一个老头出来了,先烧香、洗手、把桌子擦了又擦,垫上包袱皮,打开来是郎世宁百骏,捣饬的较好,可能重新装裱过了,用红木盒子装着。也不知是几条金子,这位朋友买好了拿到上海去了。没过多久他就和张葱玉说了,张葱玉一听是郎世宁百骏,就说别看了,假的,后门造。这朋友也急了,拿来一看,果不其然。因这是北京造的假,南方人见的比较少,所以能蒙人。

清 石涛山水图轴(广东造)

  广东造,它的特点是绢本,大部分造的是唐、五代时期的,如尉迟乙僧这些大名家画的人物,大多是一个人,有的时候没景,画的右上角有宋徽宗的签名“天下一人”,要不然再弄一个签条,唐吴道子如何如何。据某位裱画的师傅讲,这种造假是把绢染旧了,之后上面托一层粉,然后再画,再作旧。这是仿大名头的,再一个就是仿石涛。广东一个有名的画家叫李检,字月桥,仿石涛的画就像他自己的风格。仿的水平也不是太高,这就是广东造。再一个是扬州造。扬州造假除了造郑板桥之外,主要造石涛。时间也是在乾隆前后,年代很旧,没经验弄不好很容易上当,年份都很好,都画纸本,也不染旧,画里的题字行里称皮匠刀,就是撇和捺有时像皮匠修鞋用的刀子。还有潍坊造,潍坊造就是造郑板桥。这是后来才查出来的,是在青岛博物馆看到有一张画画得跟郑板桥一样,底下的款是谭云龙,后来知道这个谭云龙是何许人了。他是破落家庭的书香子弟,后来学木匠,小细作。郑板桥当县太爷时叫他到家里修理红木家具、配个座什么的。他就看郑板桥画画,晚上没事时自己也拿笔画,就这样,久而久之能画得很像了。同时代人,同时造假,这是最难看出来的。从时代气息来看一样,时代风格、特点也一样。但假的终归是假的,他画的还是没有郑板桥那么挺拔,那么爽利。还有一点,他画石头爱点苔,郑板桥恰恰相反,这点他可能忘了,郑板桥画石头很少点苔的,我们看他的原作,点的极少。所以,过去琉璃厂常说,凡是点苔的都是谭木匠,不点苔的都是郑板桥。当然,这一点也不能绝对,有的时候郑板桥也点一点苔。郑板桥画石头,画线,顶多参差点。如果上面点好多苔,有点苔的这个就是谭木匠的了。不点苔的真的可能性比较大,有的点苔的也有可能是真的,但不会像谭木匠点的那么多,这是潍坊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