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匡时首拍 宣德炉收藏的一个小目标
http://www.socang.com   2017-10-31 15:13   来源:北京匡时

  中国人焚香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三皇五帝的上古时期。甲骨文记载,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就经常以焚烧香柴的形式主持祭天。到了汉唐的时候,佛教传入,焚香又被赋予礼佛、修身的新涵义。宋代开始,焚香成为文人们的倾心雅事,是所谓“品香、斗茶、挂画、插花”的文人四艺之一。焚香传统流传到明清时期,更成为寻常人家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燃一炉香,或敬神,或祭祖,或求室内空气馨香、神清气爽,至今还是重视传统的人家常见的生活方式。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00

  押经耳炉

  清乾隆

  口径12.3厘米 重2844克

  “宣德年制”款

  出版:《吉金.明清铜炉特展》P23,2015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RMB: 250,000-350,000

  焚香,自然离不开一具好的香炉。

  爱香人尝试各种材料,不断改良式样制造各种香炉。从汉代的博山炉,到唐代的金银多足香炉,再到宋代各大窑口的瓷炉,终于在明代宣德年间,由宣宗皇帝主持,创铸了被后世称为“诸炉之冠”的宣德炉。此后的人都追慕宣德炉造型之优美,材质之精纯,工艺之考究,说它是艺术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所以在不断仿制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宣德炉最开始的造型原则和制作规程,并基本以“宣德”为寄托款,即使朝代更替也不曾改变。

  今天,明清两代遗存下来的宣德炉已被视为珍贵的古代艺术品,并且得到系统的收藏和研究。

  上海匡时首拍“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也征集到一批少而精的宣德炉拍品。

  两具带有原座的宣德炉气宇轩昂,从造型大气、做工严谨、材质精良,分量感十足,展现出清三代官作器物的优良品质。它们均为极规整的四字长脚篆书“宣德年制”款,这类款是最被宣德炉收藏圈公认的清早官款。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45

  三足桥耳炉

  清代

  口径13.5厘米 重3573克

  “宣德年制”款

  出版:《吉金·明清铜炉特展》P23,2015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RMB: 150,000-250,000

  宣德炉在使用的过程中,原装炉座很容易遗失。过去的一百多年战乱不断,能够将炉与座完好保留下来,并且红艳的皮色依旧靓丽,十分不易。它们可谓颇具“官气”的宣德炉精品。

  栗色原皮“智生珍藏”款鬲炉和“和叔氏”缶式炉,则可以说是宣德炉“文人气”一路的代表。“智生”和一般的鬲炉比较,它周身不起一根线条,口沿直接用倾斜的弧线过度到内壁,颈部也没有常见的弦线,干净利落地连接浑厚的口唇和饱满的腹部,配合壮实有力的三足,炉显得格外的端正稳重,反映了炉的主人“智生”敦厚的精神气质和卓尔不群的美学追求。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31

  鬲式炉

  明代

  口径12厘米 重1867克

  “智生珍藏”款

  RMB: 340,000-380,000

  在文博大家王世襄先生所藏三十余具宣德炉中,以“某某氏”为底款的有“献贤氏”、“莫臣氏”和“灻文氏”三具,“和叔氏”缶式炉与其一脉相承,而造型极简,应该也是同时期文人定制之物。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788

  缶式炉

  明代

  口径12.2厘米 重1579克

  “和叔氏”款

  RMB: 135,000-155,000

  官气和文气,是今天宣德炉收藏的主流追求。在此两者之外,还有“秀气”一路,往往被人忽视。其实女性在很多时候才是香的真正使用者。“红袖添香”,女性自有她们独特的审美追求。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20

  “胡文明”风格鎏金花卉纹鼎式炉

  清初

  高11.3厘米 口径8.1厘米 重334克

  RMB: 185,000-225,000

  这具晚明制炉名家胡文明制作的鎏金花卉纹小鼎炉,就是秀气一路的典型器物。小巧的尺寸盈盈一握,缠枝牡丹纹饰疏朗秀美,鎏金工艺华贵而脱俗,红色的玛瑙炉钮提亮了整个炉的色调,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镂空雕的老红木盖座则保证了闺房焚香时的安全性,相信它是爱香美女们的钟情之物。

  反映乾隆时期审美趣味的鎏金四足香炉 “大清乾隆年制”款 宫廷鎏金四足文房炉来源于香港佳士得2016年春季拍卖会。欧洲藏家旧藏,标准乾隆宫廷重器,国际大拍宫廷专场所出,传承有序。炉以精铜制作,局部鎏金,略呈方形,四角圆鼓,四壁内收。口沿平滑规整,下方雕刻蝙蝠花纹,蝠谐音“福”,寓意福寿绵长。下方中间以凸起的弦纹相隔,分为上下两层,饰以大致相同的图案。四角垂佛教连珠璎珞,中间为一对龙呈“弓”字状对置,颇似龙袍上的黼黻文章,组成一个“囍”字。另两侧龙纹倒置则组成一个“羊”字,“羊”通“祥”字,大吉祥之意。古人“凡图必有意,其意必吉祥”,此炉完美诠释。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12

  鎏金四足炉

  清乾隆

  高5厘米 重544克

  “大清乾隆年制”款

  来源:香港佳士得2016年春季拍卖会

  RMB: 225,000-250,000

  本场拍卖还包括皮色靓丽的清早期冲耳炉,狮耳炉,和晚明风格的鬲式炉,都时代特征清晰、各具特色。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59

  狮耳炉

  清代

  口径15.8厘米 重1356克

  “大明宣德年制”款

  RMB: 35,000-45,000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32

  三足冲耳炉

  清代

  口径18.8厘米 重2880克

  “大明宣德年制”款

  RMB: 120,000-160,000

  上海匡时2017秋拍 佛缘—古代佛造像和绘画艺术专场

  Lot 858

  鬲式炉

  明代

  口径13.5厘米 重1315克

  “大明宣德年制”款

  RMB: 60,000-90,000

  这总标的不到不到两百万估价的一批宣德炉,囊括了各种主要的炉型、气质的宣德炉精品,如果哪位收藏家一次性拿下,无疑是实现了宣德炉收藏的一个“小目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上海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