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2017香港秋季首轮艺术品拍卖
http://www.socang.com   2017-10-30 10:14   来源:收藏快报 朱浩云

嘉德香港2017秋拍拍品: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浦一世铜鎏金装饰橡木 立式钢琴成交价401.2万港元

  本次香港秋季第一轮(后面还有佳士得)艺拍,笔者感触颇多。

匡时香港2017秋拍拍品:清雍正紫金釉鹦鹉耳扁瓶以590万港币成交

  一、香港作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内地不少一二线拍卖行纷纷在9月底10月初云集香港,据雅昌艺术网的统计清单:

  拍卖会:香港苏富比2017秋拍、保利香港2017秋拍、中国嘉德香港五周年庆典拍、匡时香港2017秋拍、香港翰海2017秋拍、天成国际珠宝及翡翠精品拍卖会、邦瀚斯喜马拉雅艺术拍卖会……

  艺博会:第十三届典亚艺博

  艺术展:高古轩、贝浩登、白立方、立木、汉雅轩、佩斯香港……

  如此众多的拍卖会、艺博会、艺术展在香港悉数轮番登场,争奇斗艳,恐在香港市场上前所未有。

  二是艺术精品和国际上大藏家纷纷云集香港,助推了艺术精品价格,致使亿元价格频出,如苏富比秋拍会上,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以成交价2.94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朱沅芷油画《工业之轮在纽约》以1.05287亿港元创下个人市场最高纪录,李可染六尺巨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以1.22亿港元拍出。在保利香港拍卖会上,8.26克拉钻石戒指获价1.2036亿港币,明永乐铜鎏金大威德金刚以1.3216亿港币拍出,崔如琢巨幅《听声》以1.77亿港币成交。

  三是香港秋季第一轮拍卖成交急剧放大。苏富比成交最为可观,总成交额逾31.5亿港币,整体成交率86%,涨幅高达43.1%。同时产生16项世界拍卖纪录,其中14位艺术家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朱沅芷、王镇庚、萧勤、李元佳、吾妻兼治郎、梁远苇、上前智佑、朴栖甫、正延正俊、森田子龙、KAWS、阮嘉智、井上有一、邓芬。内地方面保利香港最耀眼,11个拍品专场拍品总估价逾10亿港元,总成交18亿港元,其中拍品超5000万港元的多达10件,如此佳绩,四座皆惊,轰动拍坛。嘉德香港14个专场,几乎直逼18个专场的苏富比。从拍卖结果看,14场拍卖捷报连连,五个拍卖板块,共获得总成交额6.5亿港元。北京匡时交出稳健的拍卖成绩单,总成交额2.6亿港元,其中“集瑞”专场以1.39亿港元领跑整个匡时香港秋拍。多种迹象表明,香港仍是世界艺术品市场交易中心、各路藏家争夺艺术品主战场。

  二、老牌的苏富比和佳士得将面临内地的巨大挑战。从这轮拍卖看,由苏富比领头,作为老牌世界级拍卖行,苏富比看似中规中矩,但不乏亮点,如“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取得近四年来的最好成绩:73件精品上拍,成交率超过93%,10位艺术家创造出个人拍场纪录,最终以总成交额超7.1亿港币落下帷幕,总成交额超过了传统书画。瓷器方面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以成交价2.94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清乾隆御制白玉瓜棱式羊首掐丝珐琅提梁茶壶以7550万港币的成交价刷新玉雕世界拍卖纪录。其他的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惊喜,而内地方面风起云涌,本季进军香港的拍卖会越来越多,开辟的专场越来越丰,推出的品种越来越全,上拍的艺术品越来越精,拍卖成交金额越来越大,这些都构成对香港苏富比的冲击。

  像保利香港11个专场和嘉德香港14个专场拍卖品种齐全,有传统字画、油画、现当代艺术、瓷器、玉器、鎏金佛像、古典家具、珠宝翡翠首饰、钟表、青铜器等。

  而匡时香港6个专场和翰海香港4个专场没有走传统一路的拍卖,而是侧重于营造特色艺术品拍卖,如匡时香港推出了“瑰丽珠宝及时尚专场”“存膳滋养——补品保健专场”“琥珀经年——酒久堂陈年茅台专场”“现当代书画专场”“玉之美——文玩杂项专场”“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六个专场。

  香港翰海推出“致臻致美——瑰丽珠宝及翡翠”“青铜时代”“琢玉成德”“我佛慈悲”四大专场。

  保利香港18亿港元总成交和多件拍品过亿已直逼苏富比,可以想象,未来在保利香港和嘉德香港的感召下,会有更多内地拍卖行介入,并在香港这个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分得一杯羹或是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原本苏富比、佳士得独大的局面有望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苏富比、佳士得若不及时调整应对,被内地拍卖行迎头赶上也不是没有可能。

  三、市场越来越成熟,艺术精品也越来越受欢迎。从各大拍卖会上看,几乎每家拍卖行都作了精心准备,特别是9月30日,中国嘉德香港五周年庆典拍卖预展在香港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这也是嘉德香港五年来首次移师到会展中心,展场面积为6000平方米,是嘉德香港以往在酒店展场面积的四倍,展出包括中国书画、古典家具、瓷器工艺品及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等在内的板块。与此同时在嘉德香港预展现场,还举行一个重要的捐赠仪式、一个重要的展览开幕,以及一个慈善拍卖。分别为香港著名藏家九如园主人朱昌言及其后人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两件重要青铜器;“谢张情意”——香港午憩楼主人藏谢稚柳、张大千书画展览;“月满嘉宴”慈善拍卖会。从中可见,中国嘉德以五周年庆典为契机,动足脑筋,吸引世界各地的藏家。

  在拍卖场上,不少大藏家越买越精,尤值得一提的是,海上金融大腕刘益谦成功地以9291.25万港元在苏富比拍卖会上吃进了傅抱石1945年精心之作《西山夜渡图》。有专家认为,这件作品十分精湛,比1.22亿港元成交的李可染巨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更有深度,刘的吃进可谓物有所值,也反映了刘益谦的收藏越来越成熟。

  此外,中国书画一支独大的局面有所改观,像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总成交额超过书画,古典家具特别是珠宝钻石首饰开始显山露水,很受藏家欢迎。嘉德香港古典家具两大专场拍卖总成交价达9414万港元,成绩相当理想;保利香港的“清净广严——重要藏家珍藏永乐宫廷造像”专场是本季秋拍的主打专场,本场隆重呈献来自香港重要藏家收藏的多件明永乐宫廷金铜造像,共遴选11件精美造像,为近十年来最为盛大而集中的永乐宫廷造像专场。结果11件拍品一举斩获白手套,成交额达到3.24亿港币。明永乐铜鎏金大威德金刚最终以1.3216亿港币成交,成为当日最高成交拍品。

  总之,香港作为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已成为内地众多拍卖行必争之地,而内地和香港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的真正激烈搏杀,或许才刚刚开始,未来它们能否撼动苏富比、佳士得这两家国际拍卖行在香港的龙头老大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秋季首轮艺术品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