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陆俨少大师逝世24周年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7 09:51   来源:雅昌艺术网

  陆俨少(1909.06.26~1993.10.23),现代画家。名砥,字宛若,上海嘉定南翔人。1927年考入无锡美专学习,同年从王同愈学习诗文、书法;次年师从冯超然学画,并结识吴湖帆,遍游南北胜地。

  “我学画六十余年,其间顺逆之境,甘苦自知,暗自摸索,一得之愚,卑之无甚高论,略记于后。一生所得无外乎做足此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

  四分读书

  丰富的阅历,为陆俨少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巴罗曾这样说过。陆俨少大师饱览群书,学贯古今。阅读的时候,一只眼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眼看到纸的背面。

  三分写字

  陆俨少 书毛主席诗词《清平乐-六盘山》

  题识: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毛主席词 陆俨少书

  陆俨少书法 尺寸:34.5×136cm

  释文:屋角风微烟雾霏 柳丝无力杏花肥 朦胧数点斜阳里 应是呢喃燕子归 左经臣春日晚望一首 万顷沧江万顷秋 镜天飞雪一双鸥 摩挲数尺沙边柳 待汝成阴系钓舟 董仲连江上一首

  书法的挥洒浑厚造就了他古媚灵秀的笔墨,同时,也使陆俨少的书艺进入到“跌宕灵和,矩矱自持”的高华境界。

  三分画画

  陆俨少 作杜甫诗意人物

  陆俨少先生以山水画名于世,但他酷嗜杜甫诗并由此养成对古诗文的深厚学养,却是一般画家所难以企及的。抗战时避地巴蜀,独携《杜工部集》。八年间以杜甫咏蜀诗作画,积写生数千帧。而多作册页每套不过十开二十开而已。1962年为杜甫诞生1250年,曾作杜甫诗意四十开以纪念之。吴湖帆见之,云当増至百开以创纯山水画册页之史无前例者。

  陆俨少 1977年作毛泽东诗意井冈山《大井新貌》

  题识:大井新貌。一九七七年八月,郁文华、徐志文、陆俨少合作。

  钤印:陆俨少、志文私印、郁炜

  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陆俨少》P36、P37,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

  艺术大师与一般画家的区别,在于大师一生的个性风格变化较为突出,他有着自己深刻的、独特的画学思想,而一般画家在这方面则是难以企及的。陆俨少先生一生为后世留下了难以数计的作品,其中精品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他又留下了数十万字的文字著述,为我们研究他的艺术提供了有效的帮助。陆俨少是20世纪产生并活跃在中国地方画坛,却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形成了重要影响的绘画大师。

  风流今见 嘉禾情缘

陆俨少大师公子陆亨先生为《风流今见》专场作品鉴定

  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已连续推出《风流今见》--陆俨少大师作品专场12次之多,聘请陆俨少大师公子陆亨先生担任该专场首席鉴定专家。《风流今见》专场成交率高达96.7%,成交总额累计突破10亿元,获得了广大藏友及艺术爱好者高度认可,赞誉如潮。

  陆俨少艺术院位于上海市文化古镇嘉定。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法华塔东,与秀丽典雅的明代古园秋霞圃相邻。花岗石叠砌的门墙上,镌刻沙孟海先生所书的院名。陆俨少艺术院是收藏、研究、弘扬陆俨少书画艺术的中心和开展高层次学术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繁荣社区文化,提高社区文化品位,联系国内外书画家,进行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

上海嘉禾2017春拍现场

  上海嘉禾2017春拍总成交额达2.49亿元,其中陆俨少红色经典题材作品毛泽东诗意井冈山《大井新貌》以3461.5万元成交,继2015秋拍潘天寿《鹰石图》以1.15亿元成交成为沪拍史上首件破亿拍品后,又取得可喜佳绩。上海嘉禾拍卖最大优势在于雄厚的专家顾问团队。书画专场由专家顾问(陆亨、谢定琨、程多多、刘蟾、宋玉麟、吴超、韩宁宁、万寿、王小明等先生)严格审定。陆俨少、谢稚柳、陈佩秋、程十发、刘海粟、宋文治、吴昌硕、陈大羽等大师品牌专场或专题拍卖的成交率和成交额在业界均遥遥领先。瓷杂专场由资深权威鉴定专家罗锦松先生和孙晓宏先生严格把关,成绩斐然。

  - 拍 卖 预 告 -

  上海嘉禾2017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7年12月28日-12月29日

  上午9:00-下午18:00

  拍卖时间:

  12月30日 开槌

  展拍地点:

  上海浦西洲际酒店三楼宴会厅

  (上海静安区恒丰路500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陆俨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