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美术史:留法获奖“第一人”郭应麟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6 11:49   来源:新民晚报 董松

 

 

1933年在巴黎拔地南路16号画室成立“中国留法艺术学会”时的合影。前排左起:曾竹韶、王临乙。中排左起:谢投八、郭应麟、周奎、周轻鼎、刘开渠等。 后排左起:郑可、常书鸿、陈芝秀、张悟真、虞炳炎夫人、马霁玉、刘曲樵、唐一禾、虞炳炎、唐亮、胡善余、吕斯百、秦宣夫(站立)、黄显之(站立)

  “郭应麟”,一个生疏的名字,我第一次得知于中国留法艺术学会《巴黎中国留法艺术会会员录(1936年4-1937年4)》之《中国留法艺术学会第四期会员录》的记载。 

  根据其家属提供的材料,郭应麟1898年9月27日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文都鲁苏(Bondowoso)。 

  他六岁时随父亲回到国内,先在家乡海澄镇(今属福建省漳州龙海市)浮宫私塾就读,后到集美师范学校、集美中学、南京国立暨南学校师范科学习。毕业后去菲律宾马尼拉中西学校任教,课余到菲律宾大学美术课学习绘画。 

  1927年(一说1928年),郭应麟赴法国留学。据当年留学法国、后为福建美协主席的谢投八先生的记述,郭应麟考入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后,成为第一位获得学校奖状的中国学生。1934年,化名“江鸟”的常书鸿在《艺风》杂志发表文章写到:“郭君为同学中成绩最好的一个人。”文章也证明郭应麟是中国留法艺术学会的初创成员之一。 

  回国后郭在厦门美专任教。学生包括台湾著名画家庄索和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永玉先生在《在集美的日子》中回忆道:“集美学校我第一个美术老师是郭应麟,他是真正正式的法国巴黎美术学院毕业(有的人不是),油画人物和风景都行。我敬畏他是因为我不懂油画,他提到的一些外国画家我大部分不认识。他原是集美毕业才去巴黎的。他说话喉音、鼻音都重,带点洋味,穿着又很潇洒。跟在他后面去美术馆,穿过油咖喱树和合欢树林荫,心里很神气。走廊里挂着大幅他从巴黎临摹回来的油画,装在金框子里。其中一个老头子在钢琴边教一个漂亮至极的女孩子弹钢琴的画,让人心跳……” 

  1934年,郭应麟与出生鼓浪屿的名媛林翠锦结为伉俪。林翠锦女士的三位表姐分别嫁给了华侨领袖陈嘉庚的三个儿子。 

  1937年7月,为逃避战乱,郭应麟出走南洋。1938 年 3 月 10 日,南洋美术专科学校正式开学,郭应麟出任该校美术教员。教员里还有学大(校长),邱应葵、郭应麟、钟鸣世、谢投八、高沛泽、林俊德等。南洋美专的创办被视为是20世纪初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向海外华社延伸的典型范例。1941年12月8日新加坡沦陷,南洋美专停办。郭应麟到印尼泗水避难。 

  1942年陈嘉庚避难到印尼,得到郭的掩护,才得以摆脱日军追捕。日本投降后,陈嘉庚在离开爪哇玛琅前,将《南侨回忆录》手稿共十本,交给郭应麟夫妇保存。上世纪80年代,林翠锦委托子女分两次将书稿捐献给国家,该书现存于集美陈嘉庚纪念馆。 

  1956年10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印度尼西亚华侨美工团作品展览会,在北海公园道宁斋展出。这是建国后,海外华侨美术团体第一次回国举行的展览会。郭应麟任代表团副团长回国访问并有多幅作品参加展览。1961年10月19日,郭应麟因患心肌梗塞突然病故于印尼,享年六十三岁。郭应麟的主要作品是在他留法期间临摹的大幅画作,他临终前交代妻子林翠锦送印尼大使馆转送北京美术馆,但遗憾的是虽经多方查找这批作品还是音信全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郭应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