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玉文化:历史积淀的翡翠收藏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6 11:43   来源:寰球珠宝网

  翡翠收藏是现今人们的一大爱好,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翡翠对玉文化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一起来看看翡翠给我们带来的文化积淀吧! 

  源远流长玉文化 

  中国人对玉石的特殊爱好自古有之。在古代“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与玉比德焉”,并以玉的温润色泽代表仁慈,坚韧质地象征智慧,不伤人的棱角表示公平正义,敲击时发出的清脆舒畅乐音则是廉直美德的反映。 

  在中国,7000年前自华夏民族有玉石的使用,便产生了玉石文化,玉石文化源远流长。随着时代的发展,玉石所代表的一些含义渐渐融入意识形态领域,人们把对生活的向往、追求、祝福、希望、目标都反映在玉石文化的内涵中,充分展现了优秀中国玉石文化的底蕴。 

  翡翠的收藏文化 

  古玉、软玉、翡翠是现代玉石收藏家面对的三个细分收藏门类。古玉价值完全由其历史文化价值决定,材质本身并不稀缺。比如前几年在拍卖会上拍出近百万元的红山文化玉龙,材质是并不稀有的蛇纹石质岩,价值较低,在玉龙的总价值中所占比例极小,可以忽略不计。 

  软玉类的历史年代价值和材质本身价值均很重要,材质以白玉中的羊脂和黄玉最为名贵。同等质地的白玉别子,清代工的要比新工价格高出将近十倍。翡翠价值的大部分则由材质本身决定,平时行家常说的新坑、老坑,新种、老种,也是指翡翠材质的品质而言,而非翡翠加工的年代。同等质量的清工翡翠与新工翡翠价值相差并不多,只有名人戴过的翡翠例外。 

  收藏翡翠制品的风险 

  由于翡翠制品的工艺不断更新,现在的翡翠B货、C货、B+C货处理工艺不断更新,有些制品的真假甚至连鉴定仪器都不能判断,更别说一般的收藏者了。处理过的翡翠,经过一段时间后,其种、水、色都会原形毕露,一旦高价收藏,其损失必然惨重。 

  收藏翡翠原石的风险 

  天然翡翠千变万化,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但也有特殊性和偶然性,所以即使是很有经验的人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比如翡翠原石中有靠皮绿,外表各方面看起来都很不错,沙质细腻,“雾”“皮”“松花”都很不错,但切开之后,绿色仅只在表皮薄薄的一层。准备收藏翡翠原石的收藏者应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所以,要进行翡翠收藏,需要具备一定的收藏专业知识和艺术修养,并在平时的收藏鉴定中多见多闻,通过日积月累才能不断积累有效的收藏经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