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笔墨添彩——著名书画家王金堂,献礼十九大
http://www.socang.com   2017-10-25 17:50   来源:中国收藏网
 
  王金堂( 又名双润),男,汉族,陕西省礼泉县人,现定居北京。1976年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系,并留校任教。后离开美院,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画精品大展,获奖十余次,有数十件作品被日本、美国、新加坡、泰国、香港、台湾友人收藏。 国内有不少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中国佛教家协会、美国大使馆等单位多有收藏。1995年已被编进《现代中日美术通鉴》第333名《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大辞典》等书。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高级书法师、高级国画家、国礼书画家、珠海分院院长、优秀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家津贴。
  
 
 
 
获奖经历:
  1995年华人书画大展银奖
  2000年出版秦始皇专辑
  2012年毛泽东诞辰117周年获画展特等奖
  2013年《富贵吉祥》荣获最佳美术奖
  2016年被文化部评审为全国高级书法家、高级国画家,全国八大家(范曾、邵大箴、杨晓阳、王金堂、刘大为、冯远、史国良、张立宪)
  我小时候就出生在书香门第父亲讲,曾祖父王闿运的故事,后人称他是红春爷。有诗记曰,江南实在战功高,黄袿色映花翎瓢,《皇赠侍郎赐祭葬光禄大夫,贵洲布玫政司使五君墓志铭》
          
 
 
 
 
 
  叔父,姑姑,都能画会写,从小受其影响,三岁至五岁常在西安城皇庙玩耍,受庙文化影响,又常随父母去尚易和看秦腔戏,对舞台背景特有意思,七岁时就自作自演,皮影戏,后来画家赵翔来村子采风,写生,我就帮他提蹬端水,后拜他为师,学画。
 
 
 
 
气韵与传神  
  中国山水画家的终极目的,自然界运动的空灵境界,镜像笔墨之外,不意如是,而忽如是,的气韵,谓之神。“气韵”虽在笔墨境界之外,但它又是笔墨色彩,境界,布局的总合,笔墨境界象,等具象的,而气韵生动,则是只能意会的境界。
  奇者不在位置而气韵之间,不在有行处,而是在无形处,禅宗,顿悟,突变,力求雅韵,青春秀逸,生气盎然,镜像笔墨之外,别有画在。
 
 
 
 
记者:
  王金堂教授,他情系着祖国山山水水,心连着人民,足迹遍布,乡土山镇,真情实感,才呼之欲出,跃然纸上,竖伩那些深深感动过他的美,一定会感动别人,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去创作。他并非固守传统,而不化,主张“创新”从深入生活开始,用自己的脑子和眼睛去观察认识生活,突破了中国画,已有的审美程式。创造性的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成就,在东方艺术大交流,开拓中国水墨画的新领域。他说艺术精品,要用手伸向传统,伸向生活,伸向世界,实践艺术的超越。
【文/陆启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著名,书画家,王金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