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家居:当巴洛克、洛可可与中国家具相遇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8 17:08   来源:品牌红木网

  巴洛克风格起源于罗马,最初是为天主教会服务。16世纪时,英国清教运动兴起,试图抵制天主教旧制和繁文缛节。天主教会的主教们,便聚在意大利开会研究对策,达成的决议之一,是宗教艺术必须为教会服务。巴洛克风格由此兴起,在建筑、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上,直白、热烈地表示忠诚。因为设计元素大量涉及宗教、政治与权力,这使得它深受贵族阶层欢迎,从而迅速传遍欧洲。并在路易十四的影响下迈入发展高峰。

 

  巴洛克里的中国风,源自神交多年的两位君主

 

  路易十四多才多艺,通晓天文、地理、解剖学,亲政后,他将宫殿搬往了凡尔赛,希望通过艺术与设计来颂扬法国及其君主政体,并借此削弱贵族和大臣们的政治力量。在凡尔赛宫豪华的盛宴中,逐步确立了法国在巴洛克艺术风格中的重要地位,其对世界的影响力远在意大利之上。

 

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

 

  说到路易十四不得不提到他与中国的“关系密切”。当时,前往中国的耶稣会士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写成报告带回欧洲。当欧洲的知识界接触到这些报告和著作后,很快就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进而导致了后来长达百年的“中国热”。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皇帝康熙无疑发挥了重大作用。

  《光明日报》2015年07月22日14版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鱼宏亮先生的题为《哲人王与太阳王:康熙皇帝与路易十四的相互想象》文章详细描述了康熙与路易十四的交情。文章说到——17世纪起,大航海打通了欧洲通往亚洲的航线,一波又一波传教士从海路来到中国,形成一场规模浩大的西学东渐运动。康熙与路易十四的友谊被称为是一次最伟大的“改革开放”。

  路易十四,在许多方面与康熙都有相似之处。两人都是幼年登基,都迅速带领自己的国家从动荡走向了强盛,并且都偏好文化艺术。在他们两人的那些辉煌交往的岁月里,东西方世界出现了奇迹的文化拥抱。对于家具的中西融合也提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就在欧洲“中国热”刚兴起时,法国的宫廷贵族们已热衷于收藏中国瓷器,而路易十四本人更是“为中国家具着迷,把混搭风格发挥到了极致”,特别喜欢使用按中国式样制造的家具。1670年,当路易十四为蒙特斯潘夫人建造特里亚农宫时,就模仿了中国建筑风格。在1667年凡尔赛宫举行的一次舞会上,路易十四甚至将自己打扮成为一个中国人。

 

  蓬帕杜夫人让洛可可风格经久不衰

 

  路易十五时期的蓬帕杜夫人,是改变家具艺术风格的重要人物,蓬帕杜夫人是一位很有才艺的女性,对洛可可室内装饰具有很好的鉴赏力。她对洛可可风格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巴黎军校、协和广场、枫丹白露宫配殿、爱丽舍宫的筹建……都是蓬巴杜夫人参与规划建造的。

 

蓬帕杜夫人让洛可可风格走上艺术巅峰
蓬帕杜夫人让洛可可风格走上艺术巅峰

 

  她对凡尔赛宫进行了洛可可式的装饰,还雇佣时尚装饰用品经销商把中国式花瓶变成了带有洛可可镀金青铜手柄的花瓶状水罐。家具受中国明清家具影响更为深远,很多家具的腿脚部分:桌脚、椅脚、床脚都采用“中国式”鼓腿形式,脚底由球形收起。它们甚至采用中国髹漆方式装饰椅子全部或者局部,十分精彩。

 

凡尔赛宫内部的家具及装修风格逐步确立了法国在巴洛克艺术风格中的重要地位
凡尔赛宫内部的家具及装修风格逐步确立了法国在巴洛克艺术风格中的重要地位

 

  在后期的洛可可风格椅子便开始综合各种风格的优势采用洛可可风格中惯用的中国式弯腿设计。鎏金椅背上镶嵌着珍珠,以髹漆装饰细节。从这时开始洛可可风格的家具也开始进入了批量生产时期。

 

  西式家具涌入,中西合璧成就海派家具

 

  进入20世纪10-20年代,中国发生了新文化运动和国民革命,中国人开始穿西服,剪辫子,随之而来的是家具界的革命,在上海的中产阶级、文化人士、工商业者都开始追捧西式家居,西式家具供不应求。

  1843 年南京条约签定后,大批洋人涌入上海,上海的西式建筑如雨后春笋,同时西洋家具也被轮船大批运至上海,出现在外领事馆和外国公司及高级买办的居所,这种西洋家具一般较为豪华,大件,雕工精细,巴洛克、洛可可等艺术风格不乏其中。

  30 年代开始,普通中国传统家庭也开始大量接受西式家具,当时较为富裕的阶层,追求款式富贵,雕刻纹饰多为花卉和果实图案的。一般人家的使用所谓香红木,即花梨木,由中国木匠仿照西洋款式造出了新式家具,这就是海派家具。随着各西式家具店不断革新,促使上海西式家具的逐渐成熟,到了30、40年代,由于工业技术的发展,海派家具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至此,西式家具在上海本土化过程中,融合了海派地方特色,而上海中式家具在革新中也吸取了不少的西方元素,中西合璧、兼容并蓄成为海派家具的显著特点。

“威廉与玛丽”风格椅
“威廉与玛丽”风格椅

充满中国味道的巴洛克椅
充满中国味道的巴洛克椅

 

  我们从家具的风格变化这条脉络看下来,似乎能够更加清晰,西方家具风格中不乏明清家具的影子,海派家具又是融合入了西方家具与中国传统家具优势的时代产物,我们说家具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其发展离不开它赖以存在的环境,中、西地理环境的不同,使两者审美文化产生不同特点,偏偏上海这座城市的特殊性,又让两者完美融合,在设计中应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发扬自己优秀的民族风格的同时结合现代人们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增强设计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来源:《老周家居20周年纪念刊》2017年创刊号  马茜∕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周家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