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似乎跃出画框的肖像:弗拉芒肖像画的影响
http://www.socang.com   2017-10-16 11:59   来源:卢浮宫博物馆

  我赞美那些似乎跃出画框的肖像,就像雕刻出来的一样。

  ——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De pictura》


  《查理七世,法国国王》(Charles VII, roi de France),让·富凯(Jean Fouquet),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 Gérard Blot

  这幅画作原本画框上的铭文可能代指图尔的停战(1444年)或是福尔米尼的大捷(1450年)。这幅画的作者,让·富凯(JEAN FOUQUET)是已知的最早创作这种单人、真实尺寸、半身、几乎正对面的肖像画的艺术家。直到十八世纪时,这幅画都被保存在布尔日的圣礼拜堂。

  查理七世

  法国查理七世(1403-1461)赢得了百年战争的胜利,并夺回了英国占领的法国境内的土地。在这幅画作中,他被描绘成几乎面对面的形态,像是透过窗户边缘挂着的白色窗帘看到他的,而他的手搁在一张祷告台之上。

  弗拉芒的影响

  这幅绘画清楚地展现了弗拉芒肖像画的影响,尤其在皇家服饰和面部特征的“现实主义”的描绘上受到了范·艾克的影响。这幅画有可能是富凯在前往意大利,发现了那些领先的文艺复兴意大利艺术家之前创作的。这幅画像可能曾经盛极一一时:例如让·克鲁埃的弗朗索瓦一世画像就是受其影响的。国王的凝视跃出了画框,但是似乎又高贵地忽视了观众。他穿着非常地简单朴素,但面料又非常的昂贵和典雅,并且,他也没有佩戴任何皇家徽章。


  《弗朗索瓦一世,法国皇帝》(Fran?ois Ier, roi de France),让·克鲁埃(Jean Clouet),卢浮宫博物馆,巴黎

  Photo (C)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Michel Urtado

  让·富凯的一幅画

  当这幅大尺幅画作在1838年被卢浮宫购买时,他的作者仍不详,这幅绘画被归于一位“未知的希腊画家”。而这个坐着的人,查理七世很快引导着专家得出结论,这是幅让·富凯的作品,而他也一直为查理七世工作。有些艺术史学者认为这应该是一副查理其实呈交给布尔日礼拜堂的肖像画,并且还搭配着一副皇后的肖像。那副皇后的肖像被留存在了教堂,直到它在1757年被摧毁。这幅画作上的铭文是指代在查理七世统治时期的重大政治事件:图尔的停战(1444年)或是福尔米尼的大捷(1450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肖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