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香港2017秋拍 二十世纪东西艺术融合的困境与突破
http://www.socang.com   2017-09-30 10:50   来源:匡时

 

 

  「美术」一词是20世纪初从西方经日本输入中国的。在「美术」这一个大概念下,中国传统的绘画就成为其中一种绘画类型,无论愿意与否,它都要突破中国艺术的内部语境,接受来自外部国家和民族以及现代目光的检验。在西方文化涌入陈旧中国的大背景下,中国画正处于如何伴随时代发展而改变的困境。被困的艺术家们思考着,究竟是自守传统还是大胆革新? 

  二十年代,一大批留学而归的艺术家在新式教育取代传统师徒授受的背景下,掌握了主流艺术的主要地位和话语权。作为其中一分子的林风眠受蔡元培影响,提出「中西调和论」。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林风眠 向日葵 

  纸本镜心 

  备注:邢瑞庭先生旧藏。邢瑞庭(1919-2006),江苏苏州人。15岁拜苏州弹词名家徐云志(1901-1978)为师,很快便在上海放单档登台演出。五十年代起已经参与众多书目。七十年代常在上海演出,因以与喜欢评弹、京剧的林风眠相识,并获得多张作品。 

  69.5×53 cm 

  HKD: 500,000-700,000 

  林风眠不主张自西画视角俯视中国画,他认为这两者同属于绘画,只是种类不同,他想消除当时社会上对中西画有本质主义区别的偏见。他的「中西调和论」,西画表现了一种「理性」,而中国画则表现了一种「情绪」。「理性」在画面上的具体表现,是单纯的几何化的形体结构,而「情绪」则表现为形体张力和悲剧性的崇高主题。受塞尚绘画结构性和表现主义的影响,他将西画因素和中国水墨结合,企图调和情绪和理性,在画面中表现一种平衡。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林风眠 山林秋色 

  纸本镜心 

  75×108.5 cm 

  HKD: 4,000,000-5,000,000 

  林风眠是在融合中西基础上的中国现代绘画的开创者。林风眠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理解,与同时代的其他画家不同。他对待外来艺术的态度并不是「西体中用」,可以说是「西器中用」。《山林秋色》这一作品,墨色浓重,境界晦暝,夜色初临,层层薄暮中所望之远景,连树木也呈奔腾之势,好像埋藏着原始生命力和爆发力。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林风眠 苇荡秋鹜 

  设色纸本 镜心 

  65.5 × 66.5 cm 

  HKD 1,000,000-1,200,000 

  在《苇荡秋鹜》一作中,不同浓淡的水墨构成了画面的丰富层次。河岸边的芦苇利用传统的书法性用笔加以改造,用一种源自青花瓷绘的露锋笔结合水墨的特性,表现了草叶随风斜飞的迅疾流动之感。山水氤氲之间,一行浓墨飞鸟掠过,横势的渺远天地间,仿若有鸟叫回荡,更显画面空荡悠远,孤静之感油然而生。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林风眠 荷塘 

  设色纸本 镜心 

  64.5 × 76.5 cm 

  HKD 1,000,000-1,200,000 

  《荷塘》一作表现的是夜幕下的荷塘。画面三分,一分在上为夜,两分在下为荷。绿色、黄色的荷叶由近处蔓延至天水之分界,近大远小,遵循西画焦点透视的原则。白色荷花随意勾点出含苞欲放之态。夜幕由浓墨淡墨层层叠染,中建隐隐发白,约是月光。天、水之墨黑反衬出莲荷之色彩。方形构图反传统式长卷竖轴,强调空间感使人把目光聚焦画面。边缘等边的界限更增视觉的稳定性,为夜幕荷塘添一分宁静。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丁衍庸 花卉卷 

  纸本手卷 

  备注:饶宗颐题引首。 

  引首:38×98 cm 本幅:38×692 cm 

  HKD: 500,000-600,000 

  丁衍庸与林风眠一样是二十世纪西学东渐大潮当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可是与林风眠不同的是,丁衍庸先生早年留学日本,他的绘画基础是源于西画后回归中国传统。在绘画的领域当中,他更加追求艺术的现代性。何谓艺术的现代性?法国十九世纪最著名的现代派诗人波德莱尔如是说:「现代性就是过渡、短暂、偶然,就是艺术的一半,另一半是永恒和不变。」这句话无疑揭示了现代艺术的一部分特性。现代艺术是作为反对传统艺术的角色而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与古典艺术相比,现代艺术强调艺术的纯粹性、原创性、个人性和形式性。而这种「现代艺术精神」在丁衍庸看来与中国传统艺术并不是毫无联系。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丁衍庸 马蹄 

  设色纸本 镜框 

  55.5 × 55.5 cm 

  HKD 10,000-30,000 

  丁衍庸深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钻研古典笔墨与金石书法。他直接师承明清近代以来的简笔写意传统,取法徐渭、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和关良。丁衍庸最推崇八大,在他的作品中可直接看到对八大的师承留痕。他认为生活在三百年的八大的艺术以其创造性和精神表现性与西方现代艺术精神有相通之处,为中国绘画艺术奠定了现代艺术精神的础基。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丁衍庸 仿八大笔意 

  1967 年作 水墨纸本 立轴 

  133 × 64 cm 

  HKD 150,000-200,000 

  在回归传统的同时,他将西方现代艺术如野兽派、巴黎画派的风格表现内化于自身写意绘画技法中。石守谦因此说:「丁衍庸是以西方现代艺术的角度来回顾中国的水墨绘画传统。」在本次拍品中,多见丁氏的花鸟画。可见其结构简略,动物变形夸张,比之八大的花鸟更为甚。鸟的喙部和脚被极为大胆地拉长,眼睛仿若人眼,具有惊愕的表情。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丁衍庸 杂画八帧 

  纸本镜心 

  34×34 cm×8 

  HKD: 150,000-200,000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丁衍庸 鹤 

  1978 年作 

  设色纸本 立轴 

  76 × 55 cm 

  HKD 30,000-60,000 

  丁衍庸对花鸟画的艺术追求不是逼真相似,而求简略生动,奇异怪丑。作为点景的树石寥寥几笔迅疾而成,不见犹豫,而见自信沉着。用笔可见传统中锋、飞白、皴法,在精研怀素、八大之大草后,丁衍庸的笔墨颇具金石之味。传统笔墨与审丑戏谑的动物相配符合新时代的大众趣味,超越了古典抒情风格。

  匡时香港2017秋拍 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 

  丁衍庸 鸳鸯 

  设色纸本 立轴 

  68.5 × 44.5 cm 

  HKD 35,000-50,000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