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扬鞭意驰骋——记画家马琼颜
http://www.socang.com   2017-09-20 17:07   来源:中国收藏网
【马琼颜艺术简历】
 
  马琼颜,海南海口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黄格胜工作室画家,中国长城书画院理事,河南洛阳翰泓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中艺财富公司签约画家,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民族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政协书画研究院理事,海南省国际文化对外交流中心书画研究院理事。
 
《昌化江春色》136x68cm
 
  (文/黄莫耿)早就久仰马琼颜老师大名。近些年随着与马老师一道进行艺事交流日多,我们彼此逐渐熟悉,更得益于当下微信交流的方便,常常看到他整天奔波在外写生的信息:他写生活动地点远及新疆、北京、河南等地,岛内更是遍布全省各个市县。
 
《春牧图》136x68cm
  平常日子倒也罢了,甚至在一些传统重大节日时间也能看到马老师兴之所致,常常独自一人在黎村苗寨快意写生的身影,其对艺术狂热程度,让人闻之陡生敬意! 马老师曾师从著名山水画名家黄格胜,乃黄格胜工作室画家之一。其遵从师训,画事侧重写生,时时着眼寻求如何运用中国画笔墨特有的趣味去表现生活中的一山一水。面对大千世界的千变万化,他亦时时忠于自己的感觉随机调整笔墨去表现,故他的山水画作品往往因势生形,因形生情,因情促趣,生活气息极浓!
 
《春山飞泉》136x68cm
 
  如《椰风海韵》系列,他以酣畅淋漓的笔墨把碧海无边椰树摇曳、沙鸥翔集帆影点点的热带海岛景观富有诗意地表现出来,尤其是那迎风摇摆的椰子树,极有个性特点,其用笔藏露有致,造型奇拙,动感十足;而《巍峨七仙岭》系列的大山水,尤显出马老师过人的画面构成能力,画面近景古木苍翠,清泉叠瀑,远处云雾氤氲,高入云端的七仙奇峰扑面而来,颇有几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韵味;个人似更喜马老师笔下那些充满灵气的小品画:那错落有致、班驳沧桑的百年老屋、村口斜倚着盘根错节的千年古树、巷道间“咩咩”而行的数只黑山羊……画面处处洋溢着当下农村的适意安闲。
 
《溪山春浓》110x230cm
 
  至于画面中那位时时在屋前树底盘桓着的,扎着两根朝天小辫的红衣稚童更引人遐思不已,或许这位颇似符号化的形象正体现了马老师“游于艺”的精神状态吧!在艺术殿堂里,他不正是那位对艺术永远怀着一片灿漫童心、不知疲倦的追求者吗? 品读马老师的作品,常常感受到其画面流露出不同于一般传统画作的清新气息,也许这便是马老师长年累月直面生活坚持写生而酿就的佳酿吧!
 
《春来遍是木棉红》180x97cm
 
  艺术缘于生活,若一位艺术家不面对生活,长年枯守家中咀嚼古人笔墨,创作转借他人言语,没片家心思语言的话,那些笔墨游戏之作陡让人味同嚼蜡,了无趣味!如此而言,马老师那些不辞劳苦、坚持写生创作出来的作品给观者笔墨鲜活、生活气息浓郁等表现特点便在情理之中了。
(本文作者系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远海渔归》136x68cm 
 
醉人笔墨写天涯
——画家马琼颜近期作品欣赏
文/李林清
 
  画家马琼颜近期的创作已渐入佳境。他所选择的题材大都是自己曾经生活过的琼北村庄景物。故乡的一草一木、屋宇家禽、山光物态都仿佛在唤醒他的创作热情,乡土气息顿然拂面而来。在面对大自然时,酷爱写生的他充分感受到了生命的自由绽放,古朴、静谧的村庄,啁啾声、鸡犬声、泥土的芬芳、清风的吹拂,只有用心灵记录,才能够珍贵摄入画幅。那些熟悉的村落、椰子槟榔、小溪和灌木以及标志性的石山地区民居醉人的美被画家发现,并被他惊喜地收入画箧。沉醉,并且溶入其中,用灵魂去感受,去体悟去表现故乡异样的风景。
 
《雨从远山来》180x97cm
 
 
  长期进入创作状态,用深情的写意笔墨来写琼州风物,尤其是表现乡居宁静的春景,把观赏画的人不知不觉带入自然祥和,这就是画家马琼颜现在的状态。我们从他的《乡居听鸟声》、《林泉清音》以及《红树林写生》、《定安岭口写生》等稿中,感受到了一个画家在面对大自然时真情的流露。他爱身处其中的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岛屿,爱岛上尽情绽放的奇花异卉,他在用心表现风动的椰树以及绿暗花明又一村的僻静乡居,其中“与世无争”的主题思想随处闪现,无欲无求的精神家园似乎离人们近在咫尺。画家马琼颜不停的走在路上,走在山水萦绕的乡间,走在勤奋写生的路上。品味他近期创作的大量作品,从他的从容挥洒中,人们就可以一目了然——他的辛勤付出开始获得了丰硕的回报。
 
《椰山流泉》136x68cm
 
  马琼颜画艺的长足进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流畅的线条,点到辄止的笔致,明暗疏密的变化,画面的空间布局均得到了全新的提炼,他的画已经明显地实现了观赏性和艺术性的融合,写出了乡居生活的真味:宁静和与世无争——画家本人追求的纯净境界。此境界一出,画家的创作步伐就会越来越踏实,因为灵魂已经有所归,笔墨已经有所依 。
 
  (本文作者现为海南省作协会员、原海南省青年诗人协会副主席)
 
 
 
 
《有渔图》136x68cm
 
 
《溪山幽居图》136x68cm
 
《王下秀色》136x68cm
 
《山里有人家》136x68cm
 
《榕溪牧羊图》136x68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家 马琼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