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香港秋拍首个喜玛拉雅及中国佛教艺术珍品专场于10月3日举槌
http://www.socang.com   2017-09-04 10:54   来源:雅昌艺术网

  今秋,香港蘇富比将于10月3日推出“密慧禅心-菩萨道珍藏及其他佛教艺术精品”专题拍卖,乃蘇富比首度于香港举办的喜玛拉雅及中国佛教艺术珍品专场。拍卖会共呈献50件珍罕拍品,横跨十至十八世纪期间,展示西藏、喜马拉雅及中国铜像雕塑工艺的文化传统。菩萨道所藏西藏早期铜造像二十一尊乃本场焦点,菩萨道藏品,曾借展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及纽约鲁宾艺术博物馆(RubinMuseumof Art),所藏一直被视为研究喜马拉雅雕塑艺术的重要参考资料,此次拍卖收益将作慈善用途。其他亮点拍品还包括极为珍罕的西藏鎏金铜大威德金刚、美国私人收藏元至明洪武时期鎏金铜弥勒佛立像,以及尼泊尔国王赠予加拿大驻印度与尼泊尔大使切斯特郎宁(Chester Ronning )之十四世纪尼泊尔鎏金铜文殊菩萨坐像。

  香港蘇富比于十月举行首个喜玛拉雅及中国佛教艺术珍品专场,我们为此感到十分雀跃。五十件铜像,囊括西藏、尼泊尔及中国至臻之作,彰显十至十八世纪的工艺精湛。是次呈献的佛像包罗万象,有如尼泊尔文殊菩萨坐像,涣发佛智慈辉,也有如西藏鎏金铜大威德像等密宗造像,威严慑人。本场拍品来源有绪,对藏家有相当吸引力,尤其是菩萨道珍藏的二十一尊西藏铜像。菩萨道乃最重要的喜马拉雅艺术私人收藏之一,今次拍卖的收益更将惠泽慈善团体,意义殊深。

  —— 蘇富比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专家王杰安(JULIAN KING)

  拍卖亮点

  

  十三至四世纪  西藏铜错银及红铜释迦牟尼佛坐像 高43.4 公分 估价:2,000,000至3,000,000港元

  此释迦牟尼佛坐像,硕丽优美,静穆庄严,右手结触地印,召唤四方地神见证降魔成道。佛像铜色古润,佛面上泥金加彩,对比强烈,反映早期东印度风格与内瓦尔风格之间的转变,后者接续盛行二百多年。此尊佛像为菩萨道所珍藏的二十一尊佛教铜像之一,而此系列珍品均曾于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及纽约鲁宾艺术博物馆等重要展览亮相。

  

  十五世纪  西藏鎏金铜大威德金刚 高30 公分 估价:25,000,000 至30,000,000港元

  大威德金刚及明妃像,威武辉煌,震慑人心,融合尼泊尔及西藏造像艺术,形体自然逼真,线条流畅,细节精巧完整,鎏金厚实,缀以宝石镶嵌,比例优美且气度非凡,可说是相类的私人收藏中最珍贵的大威德金刚像。此像工艺超卓至臻,法相表情生动如真,法器、璎珞等细节描写精准细致。唯一一件尺寸、造形、比例皆与此像相近之十五世纪鎏金铜大威德金刚像,现存于拉萨布达拉宫之红宫。但论结构及品相质量,此大威德金刚及明妃像远胜同类造像,极为珍稀。

  

  十四至十五世纪  西藏丹萨替寺鎏金铜胜乐金刚像 高31.4 公分 估价:10,000,000至15,000,000港元

  鎏金铜胜乐金刚像,原应为丹萨替寺而制。自十三世纪起,西藏供养人为丹萨替寺制佛教造像,它们富丽庄严,展现内瓦尔风格特征,盛名远播。胜乐金刚及明妃,造型风格成熟,线条流畅有力,动感跃然如生,鎏金厚亮,间缀多彩宝石,耀眼慑人。胜乐金刚与明妃金刚亥母,起源于中古时期的印度东部,原用于密宗胜乐金刚密法修行,象征智慧与慈悲之结合。

  

  元至明洪武  鎏金铜弥勒佛像 高116.8 公分 估价:20,000,000至30,000,000港元

  鎏金弥勒立像,庄严硕大,慈辉耀人,其铸造芯材经年代测试确认为元末至洪武时期,乱世遗珍,实属不易。元末饱受旱荒水灾之苦,社会动荡不安,白莲教教主韩山童打着以上口号反元,鼓吹起事。韩氏主张之中心教义乃弥勒佛,承继释迦牟尼佛,下世救渡众生。1351年,韩氏过世不久后,教徒之一朱元璋窜升为汉军领袖,对抗蒙元,1368年创立大明,称帝洪武,「明」取自韩氏口号。元末明初,时局纷乱,鲜少存留史料,多数造像已毁佚,据当时各宗教派推论,可见弥勒佛信仰曾盛极一时,而如此巨硕之造像应运而生。

  

  十四世纪  玛拉皇朝鎏金铜文殊菩萨坐像 高29.1公分 估价:15,000,000至25,000,000港元

  文殊菩萨坐像,神情慈悲,姿态优雅动人,尽显尼泊尔造像工艺之精粹,出自加拿大驻印度与尼泊尔大使切斯特郎宁旧藏,乃1954年至1965年郎宁大使出使期间,尼泊尔特里布万国王特赠之礼。此像造形成熟流丽,反映当时加德满都谷地的内瓦尔工匠铸造工艺已臻高绝。鎏金厚实,缀多样宝石及彩料,宽额低发际,宽厚肩膛,白毫嵌长方绿松石,姿态动感自然,璎珞华贵,属经典内瓦尔风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蘇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6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