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中的雅韵 滋养读书人的梦……
http://www.socang.com   2017-05-12 18:27   来源:中国收藏网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生在整个社会体系尊享着崇高的地位。文房用器早于隋唐就逐渐兴盛起来,历代文人墨客不论直抒胸臆,激昂文字,还是吟风弄月、浅唱低吟,均以纸张为载体,笔墨为情怀。中国文房用器的象征意义早以超出笔、墨、纸、砚使用的范畴,成为中国古代文人实现自我价值的载体。
 
文房用具 文人品位极尽工巧
  明清宫廷文房用具品类丰富,笔、墨、纸、砚以及文房陈设器具形式多样。在清朝,康、雍、乾三位皇帝,治国有方,弄墨有法。彼时帝王们的文人情怀不仅诉诸于书画、陶瓷,清朝皇帝尤其是乾隆帝对文房四宝亦是偏爱有佳。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201
清乾隆   犀纹砚形墨
长:17.3cm    框(宽):9cm     高:2.2cm  净重:16.21克
 
  此墨以乾隆时期“仿宋德寿殿犀纹砚”制作。“仿宋德寿殿犀纹砚”为乾隆时期清宫御制套砚之一,其与仿汉未央瓦海天初月砚、仿汉石渠阁瓦砚、仿唐八棱砚、仿宋玉兔朝元砚、仿宋天成风字砚五砚构成一组,为清宫御制经典砚式之一。此墨以砚为形精制而成,形制规整,砚首铭“御墨”,两侧各铭“大清乾隆年制”及“仿宋德寿殿犀纹砚”铭。砚背铭“砚研理,犀通灵,纯苍玉质,为缾形,数其典兮,德寿兴我怀兮守口。乾隆御铭。” 印“几暇怡情”、“墨趣”。四周施以金漆,金色靓丽,品相上佳,极为罕见。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067
清  洒金纸,四尺中堂八张
长:137cm    宽:69cm     八张
 
  洒金纸即销金纸,为宣纸的一种。纸色淡黄,并施以细密的金箔,制作精细。罗文笺最早见于北宋苏易简的《文房四谱》:“以细布先一面浆胶,令劲挺,隐初其纹者,谓之‘罗纹笺’。”清代罗纹笺纸得以改进发展,工艺繁复且洒饰金箔,较一般的宣纸厚,不易渗水,质地细密。罗纹纸制作精致,洒饰金箔,装饰华贵,为清代较为盛行的纸品之一。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206
明末   黄花梨玉兰形螭龙纹笔筒
 
  本件黄花梨笔筒,取材硕大,以整木刳挖,其以盛开的玉兰花为基本造型,作花瓣形薄唇口,腹部同以花瓣形式分割为内外双层六瓣形,宛若盛开之玉兰花,婉约雅致。其中在三片外层花板表面,以减地剔刻的方式各雕以一魑龙和一折枝花卉,花卉有玉兰、梅花、海棠三种,花头或含苞待放,或花朵盛开,婀娜多姿,似散芬菲。整个画面构思布局精研巧妙,旋转观之,画面逐渐展开,气韵兼备。
  自古玉兰花清新高洁,故文人常用以自勉。且玉兰包含有“玉堂富贵”之意,故而有深得富足人家珍视。此件笔筒木色斑斓,皮壳温润,作工朴素浑厚,刀法遒劲流畅,线条婉转流畅,既可体现文人之心境,又富有吉祥寓意,可谓赏心悦目,其品相之完美,所富含之文化底蕴,为明代黄花梨笔筒之佳作。迄今传承已历时数百年,仍大气磅礴,不减光泽,不输气韵,应为藏家所珍视。
 
 
宫廷雅玩 卓然气韵尽显其美
  大千世界,诸多收藏当中,观赏石收藏是最具有独特魅力的一种,因为自然是不会造就相同的两块石头,任何一块观赏石,一经人们发现,就是独一无二的宝贝,就会有无与伦比的收藏价值和审美价值。
历史上,敬石、供石、赏石、写石、画石、藏石现象,大多出现在宫廷皇室、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之中,知识阶层“爱石”“赏石”之风进一步升华了这种艺术创造活动的品位,丰富了石文化的艺术欣赏内涵。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181
明 赏石
 
  此块赏石呈立峰,由赏石及座托两部分嵌装而成。石峰石色黝黑,石质坚致,扣之其音清越,通体沟壑交错,突兀怪异,间有孔洞,可赏梳云漏月之奥妙。古之赏石之乐源自汉代山林野趣,至唐遂有山水画而卧游其间,其乐亦然。至元,江南文人雅士集聚,经济富足,遂大肆修建自家园林,赏石之风蔚然,明清不绝。此立峰赏石造型清绝,俨然一老翁,古朴沉稳二老辣。座托木胎披麻髹以朱漆,造型古朴,显然系明代传统典型之工艺。流传至今,石座一体尚存,殊为难得。
 
 
 
  古人崇佛,尤以明清为甚,供佛的小室即被称为佛龛。一般为木制,也有少量石质者。最早为以山体凿空成洞窟以突出佛像,后来逐渐演化为室内以木材制作,其结构也由最初的洞窟逐渐演化为寺庙等传统建筑式样,造型较小,将佛像置于其内焚香供奉。现如今,各大佛教遗迹中,如云冈、龙门等石窟,四面都有佛以及菩萨的龛室,清代乾隆年间佛龛制作达到鼎盛时期。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209
清明   黄花梨夔龙纹佛龛
长:34cm    宽:31cm    高:43cm
 
  这件佛龛整体做工极为考究,正如寺庙式样,其平顶,正面呈对称式设计,设有廊檐、垂花、立柱及围栏,设壸门,廊檐围子以锼镂形式雕刻以夔龙纹花板,下部围栏则饰以莲花纹花板,两侧锼镂夔龙纹,纹饰通透以利散烟,结构纹饰于装饰于功用二者兼顾,可谓匠心独居,难能可贵。下设台基式底座,束腰,起阳线,使整个佛龛显得庄严肃穆而又不失灵巧,整器用料考究,攒装牢靠,品相完整,包浆亮泽如缎,实为难得。
 
 
 
  继明代黄花梨家具之后,紫檀开始成为清代宫廷制作家具的主要材料,尤其在清早中期,随着广州、泉州等口岸的开放,东南亚多种域外文化及物资进入我国。由于紫檀致密坚实的材质特点,稳定的性能,深沉而稳重的木色,加之明代宫廷家具和法国巴洛克和洛可可艺术风格的影响,清代统治者对紫檀的使用尤为重视,并逐渐上升到皇家御制家具的专用木材。据资料显示,清宫紫檀木家具大多由名家绘出式样,经内务府甚至皇上亲自修订后方可交付内务府造办处开工制作。其制作不计工时,尽享其美。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220
清  紫檀束腰起线内翻足炕桌
长:99.5cm    宽:54.5cm    高:35cm
 
  此件束腰起线炕桌通体以紫檀制作,桌面以开槽攒框嵌以薄板,下设二穿带,大边下深束腰,束腰上下均起阳线,四足及四牙条以抱肩榫攒装,牙条及腿足内缘亦起阳线,四足左右两侧均以起阳线牙板加固并装饰,下设内翻式卷云足。整器结构精整牢靠,线条挺拔俊朗,结构精整,不仅具有明式家具简约、俊秀的线条感,同时也不失清代宫廷家具的庄严肃穆、用材不吝的豪迈气度。不仅具有广式家具粗重高大的气象,还兼备有苏式家具的婉约和灵秀,尽管只是北方炕上使用之物,但仍可谓集江南文化与清宫奢华大器于一身。尤其通体木色和谐统一,流传至今其结构仍然牢靠坚固,丝毫没有松散迹象,可见当年选材之精之慎重。制做精美,工艺手法极高。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155
明永乐   木胎大漆瓜棱形盖罐
直径:12cm    高:14cm
 
  盖罐共由罐盖、罐身及座托三个部分组成。罐身及盖由木胎经髤饰大漆而成。其中罐身作六棱倭瓜状,上设六棱直口短颈,罐身外壁以两道凸弦纹分割为上中下三层,其中层六棱鼓腹各凸饰一宝相花,上下髤饰红漆,今残存有金漆痕迹,当年或为金漆华丽髤饰;罐底平,中央阴刻“大明永乐年制”楷书款。罐盖作荷叶边,亦分为六棱,诸面均同饰宝相花各一,顶设小钮,纽座如莲叶,十分雅致。下承象牙镂空灵芝云头座托,以整料精琢,造型饱满丰腴,面上奇缘,刻嵌置盖罐。下承四足。
  此件盖盒以木为胎,经木胎剔刻后髤饰大漆,复经髤饰金漆而成,其制作工艺复杂,兼备的木雕及髹漆等多种工艺。其掏膛均匀,宝相花造型丰满,雕刻手法娴熟,髹漆色彩搭配华丽,可由残留的金漆不难看出,其当初成型之日必定金彩靓丽,富丽堂皇。其整体造型庄严,富有浓郁的宗教色彩。或为当年皇室寺庙宗祠所陈设。殊为可贵。
 
 
  优雅而从容,富足而尊严,各类宫廷文玩杂项,宣石春拍,持续关注中……
 
 
 
 
2017年宣石春季拍卖
华美生活+艺术品鉴会
活动时间:2017年5月2日至5月10日
活动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南三里屯路中宇大厦七层
 
北京宣石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及拍卖日期:2017年5月19日~21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金茂大宴会厅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7号)
拍卖日期:2017年5月21日
拍卖场次及具体时间:
13:00
游艺稽古——佛教艺术及古董珍玩专场
14:30
绮梦留痕——顾平旦书画旧藏(二)
花笺飞鸿——信札•名人收藏•古籍
溢彩吉金——海外艺术品专场
19:30 
妙墨丹青——王雪涛及弟子与海上名家专场
缘情翰墨——近现代书画专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房 雅韵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