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前,最时尚的事情是中国海淘
http://www.socang.com   2017-05-09 12:55   来源:中国收藏网
  在欧洲奢侈品风靡世界的今天,不知道“剁下”过多少双中国人的手,也不知道砸醒了多少年轻人的梦。放眼望去,大到街头巷尾的商店,小到睫毛嘴唇,无处不见欧洲时尚的影子,谁能想到与当今国人痴迷欧洲奢侈品相比,三百年前的欧洲国王们却在被中国货整得意乱神迷、疯狂剁手。那个时候,上至皇宫下至民间,“中国”几乎成为奢侈品消费市场上的顶配,东方时尚和中国风吹得欧洲人民心痒难捱。
  
  一件瓷器 = 四位龙骑士
  
  三百年前,一位德国萨克森君主在富丽堂皇的王宫里,正被一种热度折磨的坐卧不安。17,18世纪一种被称为“白金”的器物令欧洲很多宫廷如传染一般,高烧不退。它非今天人们理解的“铂金”而是闪耀着白金般光芒的“瓷”,1717年,奥古斯特二世和普鲁士国王,做了一场令人大跌眼镜的交易,向世人展示了什么叫为爱痴狂。他用六百位全副武装的龙骑士,这个为他建功立业的精锐部队,交换151件乾隆时期的瓷器,尽管并非古董,但是,一件瓷器等于四位骑士,果然是“白色黄金”。
  
  来一场穿越千年的约会
  
  瓷,中国人的发明,人类的发明。瓷,不变质的亘古永存。即使字画会腐,钢铁会锈,建筑会塌,而我们却能够幸运的目睹这些瓷器——穿越千年依然闪耀明媚的瓷。
\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093  明初   龙泉青釉刻花菱口碗   直径:32cm
  
  明代龙泉窑供应部分官窑的使用需求,这在明代文献史料中有明确记载。在明初,龙泉窑曾经与景德镇窑同等分担朝廷需用瓷器的烧造。洪武二十六年定,凡烧造供用器皿等物,需要定夺样制,计算人工物料,如果数多,起取人匠赴京制窑兴工,或数少,行移饶,处等府烧造。以上为《大明会兴》工部虞衡司所掌【陶器】项下的记载,也就是说,明代瓷器的烧造,并不是一纸命令便立即执行,而是需要经过国家会计与预算制度核算。先要决定功用,再计算所需要的人工和材料,如果数少,就送到饶州景德镇或处州龙泉窑烧造。龙泉窑烧造地位如此受重视,与明太祖有绝大的关系,太祖在此洪武二十六年所定的制度里,将龙泉窑与景德镇窑并称,是平行对等的。此件龙泉青釉刻花菱口碗就是这一历史背景下的产物,为进贡宫廷御用而特意烧造。明代早期制作工艺承袭元代风格,釉色青灰,釉薄而透明,光泽较强,此件刻花碗作菱花口,菱花棱全都向上,与常见的向外形式不同,颇具妙趣。弧壁深腹,腹外壁起棱。内壁中央刻划折枝莲花纹,四周刻划有花卉纹;外壁菱花口缘处施以回纹一周,腹外壁随着棱脊起伏亦饰有折枝花卉,下承浅圈足,足壁厚实。此碗形制较大,颇遗元代粗犷之风,造型、装饰皆具特色,难得一见。相同藏品见参与由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出版的《碧绿》明代龙泉窑青瓷P72图29所载,明初,龙泉窑划花莲式大碗。
\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162  清康熙   青花千“寿”观音瓶 高:47cm
  
  此撇口,粗壮颈,丰肩,长鼓腹,腹下渐收至底,下承外撇浅圈足。口缘及足胫外壁以青花勾饰环带状席纹,长颈、腹及足胫均以青花书篆书“寿”字,千字千面,各不相同,蔚为壮观。“寿”是我国长命百岁祝愿吉语,此瓶尽书千“寿”,寓意长命百岁,万寿无疆。
  
  以“寿”字作为瓷器的装饰图案始于康熙时期,并为清代以后各时期所沿用。北京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中有一件康熙朝青花万寿尊,为康熙御窑少见之大器。全器共书写一千个“寿”字,以表万寿无疆之美意,是康熙皇帝过万寿节时御窑厂敬献的礼品。通篇的“寿”字通过缜密安排,排列井然有序,字字工整,使此尊尽显庄重非凡。此器胎质细密,釉色明亮,青花发色艳丽,发色纯正,“寿”字虽同为一字,但书写结构各有不同,形成了千字千面,无一雷同之各自面目,尤排列规整,颇有临阵排兵之气势,十分精妙;且器形挺拔高大,烧造规整,不仅适宜陈设,当有特殊时期特殊纹饰产生的必要性和主要缘由。故业内一致认为,该瓶以青花通体篆书“寿”字,被认为是康熙晚期为皇帝特制的祝寿品。由此可知,此类“寿”字装饰颇为皇家喜爱,以至不惜用名贵的青花料来书写。另外,据《明清瓷器鉴定》的介绍,清宫旧藏中还有用一百个寿字装饰的百寿盘(参见《明清瓷器鉴定》页208),进一步证明此装饰备受皇家青睐。
\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163    明崇祯   青花花鸟莲子罐   高:24cm
  
  罐似莲子形,圆囗无釉,颈部绘四组花卉纹,肩部暗刻海水纹,腹部绘花鸟纹,花繁叶茂的花纹由上往下垂落,两只鹊鸟相依于花枝上。在花丛旁鸟、蝶飞舞,还配饰兰花、石竹,天空中祥云伴随着太阳。青花艳丽,深沉,釉色青白莹润。美丽生动的花鸟纹洋溢着春的气息,整件器物寓意着鸟语花香迎新春,连生贵子福万代。莲子罐是崇祯时期出现的新器型,清初仍十分流行。历史资料显示,尽管崇祯朝仍明代最后一朝,政局动荡,几近风雨飘摇,但此时的青花却以不同凡响的面貌出现,这主要是当时官窑的衰退为民窑的发展提供了历史的机遇,民窑吸收了从官窑中流散出来的良工巧匠,使民窑从人才和技术上得到补充和提高,同时也给民窑冲破束缚和创新开拓了空间。此件青花莲子罐釉汁滋润莹亮,青花色调青蓝典雅。纹饰用分水晕染法绘制,笔墨细腻,富有深浅浓淡的层次感。胎、釉及工艺之精良,堪与康雍瓷媲美,甚至被误认为康熙或雍正瓷。例如罐之肩与胫部分别暗刻卷草纹与海水纹,为崇祯瓷颈部的重要装饰。其中的海水纹,造型呈长短斜线加三个小圆圈,在崇祯青花笔筒的胫部,十有八件可见到该纹样,属崇祯瓷中极具时代特色的边饰。此罐形体规整,画工精美,时代特征鲜明,为崇祯青花的代表之作。
\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167  清乾隆   青花粉彩暗花莲托八吉祥纹贲巴瓶 高:26cm
  
  贲巴瓶,俗称“藏草壶”,为藏族宗教活动中为神像和信徒本人沐浴时所用的净水瓶,多为金、银、铜质,瓷质少见,由藏族金属制品演变而来,是一种祭祀用品。流行于清代。此件贲巴瓶为洗口,高束颈,球形腹,下承外撇高圈足。以纯净高岭土烧制而成,通体以白釉做地,由上至下用粉彩依次精绘八吉祥、回纹、覆莲、仰莲、如意云头、蕉叶等纹饰。主体纹饰为腹部的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及盘肠的八宝纹。八吉祥,又称“佛家八宝”,由西藏喇嘛教流传而来。八吉祥是佛教常用的象征吉祥的八件器物。分别是法轮,佛说大法圆转万劫不息之物;法螺,佛说具菩萨果妙音吉祥物;宝伞,佛说张弛自如曲覆众生之物;白盖,佛说遍覆三千净一切药之物;莲花,佛说出五浊世无所染着之物;宝瓶,佛说福智圆满具完无漏之物;金鱼,佛说坚固活泼鲜脱禳劫之物;盘长结,佛说回环贯彻一切通明之物。八吉祥纹始见于元,流行于明清。常与莲花组成图案,作折枝莲托八吉祥的图案。通体的花绘纹与粉彩花样浑然一体,争辉斗艳。底书“大清乾隆年製”青花六字篆书款。
  
  此件贲巴瓶胎质细腻白皙,烧结坚致规整,造型秀美、纹饰绮丽繁缛,绘工精细,色彩艳丽协调,具有浓郁的藏式风格,当为乾隆时期藏传佛教兴盛之期的一件西藏传统造型与宫廷御瓷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作。流传至今,品相完美如初,难能可贵。
\
宣石2017春季拍卖  拍品号0168  明嘉靖  青花璎珞缠枝莲纹大罐  高51.5cm
  
  嘉靖一朝(公元1522年—1566年)共45年,在此时期的瓷器整体风格与前朝有很大不相同,尤其是大型器物如大龙缸、大罐、葫芦瓶、大盘等器物的制作时渐增多,同时不太注重修胎,甚至琢器腹部的胎体接痕比明成还要明显。嘉靖官窑器虽然没有前朝器物制作精良,但是相对民窑器来说,胎质洁净坚致,釉面清亮,青花发色呈色紫翠艳丽、浓烈奔放。
  
  据资料显示,璎珞原是观音菩萨颈或胸前的佩饰,为佛教尊像之饰,形如串缀的珍珠。此罐直口、短颈,浑肩、圆鼓腹、下承内凹玉璧形底,底露胎,中心内凹施以白釉,内以青花书“大明嘉靖年制”六字楷书款,除裸胎底外,其通体以青花满绘纹饰。其中,短颈外壁勾以双弦纹,肩部绘璎珞纹一周,璎珞间杂缀以宝伞、法螺、菱角等杂宝纹,腹部绘两组缠枝番莲纹,近底绘变形莲瓣一周,通体青花蓝中泛紫。而肩部璎珞纹中夹杂有法螺等杂宝纹,是璎珞纹为佛教尊像之饰,而璎珞也是当时的流行纹饰之一,相类似纹饰的有故宫博物院珍品大系《青花釉里红》中P112,图102明嘉靖 青花璎珞海马纹罐,与此大罐应为同一时期的产物。只是故宫里所藏的璎珞海马纹罐器形较小,发色也较此大罐相去甚远,论文物与市场价值也实难与此罐相提并论。另外还有一件类似的是出版在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大系《明代官窑瓷器》P159图3–86嘉靖青花缠枝莲纹大罐(胡惠春先生,王华云女士捐赠)与此罐画片相近,尺寸也与此罐相当。
  
  这次拍卖的青花璎珞缠枝番莲纹大罐,器形高大古朴,画面纹饰布局结构合理,疏密有致,青花发色浓艳,正如耿宝昌先生《明清瓷器鉴定》里所述颜色特征,“为嘉靖时期典型的上等颜色,色泽如蓝宝石一样鲜亮,又似青金蓝般艳丽。”是嘉靖青花大件器物的佳品。
  
2017年宣石春季拍卖  
华美生活+艺术品鉴会  
活动时间:2017年5月2日至5月10日  
活动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南三里屯路中宇大厦七层  
北京宣石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及拍卖日期:2017年5月19日~21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金茂大宴会厅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7号)  
拍卖日期:2017年5月21日
13:00  
拍卖场次及具体时间:
游艺稽古——佛教艺术及古董珍玩专场
14:30
绮梦留痕——顾平旦书画旧藏(二) 
花笺飞鸿——信札·名人收藏·古籍 
溢彩吉金——海外艺术品专场
19:30
妙墨丹青——王雪涛及弟子与海上名家专场  
缘情翰墨——近现代书画专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三百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