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宣和熟宣的区别是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17-01-03 16:55   来源:北京商报

  宣纸中的生宣和熟宣是有很大区别的,书画家要根据其不同的特性进行选择,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其区别和特性如下:

  柔韧性

  生宣纸的柔韧性十分突出,将生宣捏在手中,手感很柔软,揉成一团后再经过熨烫,依旧可恢复平展如初的原貌。用毛笔在生宣上书写,能够体验出柔韧十足的感受。

  在生宣上创作,作品完成待墨迹干燥后,任意团揉,经过装裱处理后,依旧呈现平展的视觉效果。装裱后的书画作品年代久了出现陈旧或残缺现象,可以将其画心揭出,重新装裱,外观焕然一新。

  湿染性

  判断生宣与熟宣的最简单方法就是用水来检验,当水滴在宣纸上,逐渐向四周扩散的就是生宣,没有立即扩散或不再扩散开的就是熟宣。生宣的这种特性被称做湿染性,不同的生宣显现的湿染性不同。这种特性运用在国画中,可以增强韵味和层次感;运用到书法创作上,当书写者练就入木三分的书写功夫后,生宣的湿染性使得字体饱满而刚柔并济,作品装裱后,水墨线条会透露出圆润立体的视觉冲击力。

  但由于生宣的这种湿染性,使得书写变得难上加难,书写者需经过漫长的修为才能达到预期目标,但可以锻炼书写者的内涵和自我内聚力,同时,也是检验其耐心和品格的途径。

  吸墨性

  生宣除具备湿染性之外,还具备较强的吸墨性。湿染性由水的特性引发,用淡墨书写产生的湿染性比较明显,用浓墨则相对减弱。正是因为有湿染性才又具备较强的吸墨性,从湿染性上说,生宣具有较强的吸墨性使得其产生独特的湿染效果,反之,较强吸墨性使得其产生独特的湿染效果,二者相辅相成。正因为这种较强的水墨吸附性能,使用生宣创作出来的书画作品才具有较强的视觉效果和独特魅力。

  吸墨性的另一方面就是吸水性,生宣具备吸墨性也就是具备较强的吸水性,这种吸水性能使得书写有淋漓尽致的味道,同时,由于水的特性,书画的质感才体现丰富的韵味和血肉滋润的效果。

  艰涩性

  在书画创作领域,生宣的使用正因为其书写难度才使得艺术创作大放异彩。生宣书写具有的艰涩性造成用笔和用墨都变得困难,但一旦超越,便能体会到书写产生的充实感和强烈的笔触感。从太极书道实践出发,在这种艰涩性书写中循序渐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笔与纸之间的摩擦一旦被克服、磨合得很好后,书写就能突破困境,品尝到逐渐进步的快乐。

  轻灵性

  因为宣纸轻而薄的特性,太极书道实践开创了悬空书写训练法,就是在悬空挂着的生宣上进行书写(绘画)创作,亦称为轻灵派书写。通过悬空纸张书写,能更深地体会柔软的毛笔、特殊的水墨效果、生宣纸之间的关联,能够认识到书写中意识活动作用的重要性。

  持久性

  关于生宣书写具有的持久性问题,包括两个方面,宣纸与其他纸张相比,其质量的优质性十分突出,优质的宣纸可以几十年不变色、不脆化,放久的宣纸如同陈年老酒具有更好的书写效果。由于宣纸具有持久的保质特点,有利于保存和收藏。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生宣的书写存在很大难度,为此,书写者只有持之以恒训练才能大展拳脚。生宣纸给书写者设置了“耐心”尺度,成为培养耐心的手段所在。胶着性

  在生宣纸上书写,待墨迹晾干后,即使在清水里泡上半天,着墨的生宣纸也不会发生跑墨现象,即墨汁不会因为浸泡而化开,这就是宣纸具有的胶着性。这种特性使得书画作品装裱后更显艺术美感。生宣的胶着性与其吸墨性有关,即使用干燥的写过字的生宣纸擦手,手上也不会沾染上墨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生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