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一2016秋拍概述
http://www.socang.com   2016-11-23 16:18   来源:新浪收藏

1:15世纪 銅鎏金释迦牟尼佛 H22cm 2:17世纪 铜鎏金贾曹杰•达玛仁钦坐像 京造 H58cm 3:12世纪 双色铜释迦牟尼像 帕拉王朝 H13cm

  北京古天一2016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饭店举行。此前,古天一还将于11月10日至16日在北京朝阳公园8号院举办精品展。此次秋拍古天一特别推出专场“缘起——藏传佛教艺术”及“清玩聚珍”。

  缘起——藏传佛教艺术

  古天一自去年推出“缘起-藏传佛教艺术”专场,目前已经进行过三场拍卖,每场拍卖以整齐的拍品获得市场的关注。今年秋拍,“缘起”将继续推出,涵盖金铜佛造像、唐卡、法器等门类,涉及印度、尼泊尔、藏西、蒙古等地区风格作品。

  12世纪双色铜释迦牟尼像,典型的帕拉风格,本件作品的类似作品在近年市场上屡见不鲜,今年年初的市场上曾经出现了一尊与本件作品非常相似的双色铜释迦坐像作品,其曾为王世襄先生旧藏。具体到本尊造像可以看到其身体相比王世襄藏品较纤细一些,面部有泥金装饰,但与身体一样,也偏瘦弱。不过相同的是其额头都比较宽,且台座下的高浮雕人物、动物均基本相同,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本件造像应该也是同一时期的作品,唯细部做工稍显差异。与本尊造像相似的作品还有数尊,分别藏于萨迦寺、布达拉宫、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印度德里国家博物馆。从台座到佛身均大同小异。

1:18世纪 释迦牟尼佛唐卡 86×66cm 2:18世纪 二圣六庄严唐卡之一 噶玛噶智画派 60×43cm 3:18世纪 金刚唐卡(佛陀勇士噶不拉段) 59×41cm

  心佛

  本次佛教专场中将推出“心佛”主题拍卖,即业内所称的随身佛,是指佛教徒或信仰者随身佩戴的小型佛像。这类佛造像尺寸一般在十厘米以下,供奉在各式嘎乌中。藏区人不仅会经常到寺庙里拜佛,在家中或者外出,也会随身携带装有佛像的嘎乌,以便做到随时随地都可以礼佛。这些方寸大小的佛像,更能体现佛教徒们那一颗颗虔诚之心。

  此次推出的随身佛专场,作品数量多,为近年来少见。其中一尊十一世纪释迦牟尼佛,帕拉风格,嵌红铜,嵌银,工艺复杂。风格特征非常典型,属于同时期同类型中的精品。虽然尺寸不大,但却能做到小中见大,气韵生动。材质为黄铜合金,莲座莲瓣与早期相较趋细,莲座正面的莲瓣上镶嵌红铜,莲座与联珠纹之间的间隙边层,亦嵌饰红铜。本件释迦造像作为早期高古造像的代表作品,保存品相堪称完美,包浆亦堪称莹润,工艺简练扎实,莲瓣立体突出,生动地表达出释迦牟尼的精神智慧。

  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看,小尺寸佛像形制虽小,但展现出丰富多彩的尊神形象和艺术风格,丝毫不逊色大佛像。按照佛教造像量度类经典的说法,佛教造像的优劣并不在于其尺寸大小,而要看是否符合量度比例。合乎量度比例的佛像对于众生的信心有益,不合比例的造像不仅不能增长福德,且有亵渎之过。

11世纪 铜释迦牟尼佛 嵌银、嵌红铜 东印度帕拉王朝 高10.8cm

1:9世纪 铜合金弥勒菩萨 尼泊尔 高:10.5cm 2:12世纪 铜合金大轮金刚手 西藏或克什米尔 高8.5cm 3:14世纪 铜合金苯教双修护法-意忿怒明王与明妃 藏中 高9.3cm 4:唐代 铜鎏金局部冷金彩绘观音 高:8cm

1:17世纪 铜合金妙音天 西藏 高:6.5cm 2:11世纪 四臂观音彩绘擦擦 藏西古格王朝 高:10cm 3:12世纪 文殊菩萨彩绘擦擦 高:9cm 4:11~12世纪 白石宝冠佛擦擦 尼藏风格 高:5.4cm

  清玩聚珍

  清玩聚珍作为古天一拍卖的常设专场,汇集了玉器及文房杂项。今年将在本专场中增设宗教题材作品,佛教、道教造像,立于案头,供以炉香,墙面上挂着宗教题材绘画,文人雅士居于其间,心境安定,修身养性。

  清代八卦镜纹小端砚,此砚取老坑端石制成,圆形,有蕉叶白、黄皮、白玉点、青花等名贵石品。砚侧题:“磨砖作镜室写经之砚 六舟属叔未题”。砚背刻太极八卦图案。配红木砚盒。此砚曾为清代金石学家、书法家张廷济旧藏。张廷济喜收藏各类古器文物,收藏鼎彝、碑版及书、画甚多。释达受(1791—1858),字六舟。擅诗书画印,精鉴赏,喜金石,摩拓商周秦汉之彝器全形精妙逼真,堪称绝技。六舟珍藏之古物中,有一大宗门类为古砖。清道光二十年冬,六舟在海昌白马禅院大殿旁边空地上筑楼一间,下面为“磨砖作镜轩”,庋藏古砖。

  明代金漆木胎自在观音坐像,此尊造像木胎漆金,姿态怡然自得,发髻高挽,宽额丰颐,神情于肃穆中不失温柔之气,于端庄中流露慈祥之情。右手微抬翘轻附于曲蹲右腿之上,造型方正,工艺精美,面目慈祥。自由自在,呈游戏坐,出色地突显了观音流畅的衣纹线条和优美的身段。

  清代“芷道人”款竹雕竹石图笔筒,此笔筒体量大,刻工以刀代笔刻绘竹石图,剜出山石皴法,为后世所称的“平地花纹刻法”。整体布局以写意画法浅刻竹石图,山石嶙峋,翠竹挺立,一派生机。其布局疏密得当,刀法简练流畅,格调朴拙淡雅。另一面镌刻七言长诗一首。“芷道人”即清代著名竹雕艺人周灏,其竹刻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

  专场中还将推出三十件清代宫廷器托、座屏、匣等木器,形制丰富,纹饰多样,有繁缛精细的宫廷雕工,采用镶嵌、镂雕等工艺,将器座、器托雕琢的精致华美。

  一直以来,古天一以“艺术融入生活”为主轴,秉承一贯的专业水准和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遴选拍品精益求精,注重发掘推出更有价值而被市场忽视的艺术门类。

明代 黄花梨独板翘头案 52×16×13.5cm

1:清代 “芝道人”款竹雕竹石图笔筒 H17cm 2:清代 八卦镜纹小端砚 D8.6cm;H1.6cm 3:清代 紫檀雕玉壁座屏 H26cm;L17cm:

1:明末清初 黄玉虎形佩 L14.5cm 2:清代 白玉飞天 L6.5cm

1:明代 金漆木胎自在观音 H35cm 2:清早期 竹雕思维罗汉 H14cm 3:清代 沉香雕和合二仙 H13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天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