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和平尊”制作过程全揭秘!
http://www.socang.com   2016-09-23 16:48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5年9月27日,中国政府将一件精美的“和平尊”赠送给联合国,表达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和支持,也表达了十三亿中国人民对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美好祝福。“和平尊”采用的是景泰蓝工艺,景泰蓝工艺不仅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之首,更是最能反映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工艺之一。
 
 
  景泰蓝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大的工序有七道,设计制图、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小的工序100多道,每一步都凝聚着工匠的心血,如何让景泰蓝工艺在“和平尊”上完美呈现?“和平尊”的诞生经受了怎样的“历练”?下面让我们一一揭秘。
 
设计制图
 
  在国礼的设计制作短短四个月的过程中,光设计方案就准备了六十多个,总共用了一个月时间确定最终方案,在这七套方案中,和平尊是其中之一。方案确定,真正的挑战不过刚刚开始。一件普通的景泰蓝都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作为“国礼”的和平尊,其制作更是面临一场需要突破极限的挑战。
  景泰蓝第一步,先要设计制图,和平尊也不例外。
 
制胎
 
  景泰蓝又叫铜胎掐丝珐琅,以紫铜做胎,铜丝作图。制胎是景泰蓝工艺品制作的“根基”。“和平尊”选用1.2mm厚的紫铜板制胎,用工具旋压、捶打,通过焊接、整形而成。一只完好的“和平尊”铜胎的形成,需要历时半月左右。
 
掐丝
 
  景泰蓝的掐丝的方法是用镊子将柔软、扁细具有韧性的紫铜丝,按图案设计稿,掐(掰)成各种纹样,蘸以白芨戎浆糊,粘在铜胎上即成。掐丝工艺技艺巧妙,作者凭纯熟的技艺,掐出神韵生动的画面,绝非易事。“和平尊”的图案丰富,并且在传统图案上都有一定的创新,再加上曲折回环的各种精细纹路,这给制作的工匠提出了挑战。
  之后还要烧焊、酸洗、平活、正丝,使铜丝形成的图案牢固附着在胎体上,确保图案的完整,以及整体的洁净度。
  “和平尊”的掐丝完成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点蓝
 
  “和平尊”色彩润泽鲜明,这也是所有景泰蓝区别于其他工艺的特色。要达到这种效果,点蓝是第一步。
制作者调出不同颜色的釉药,依照纹丝轮廓用蓝枪把各种珐琅釉料填入丝纹空隙中,与下一步的烧蓝交替进行数次,每一遍每一个局部所点的珐琅釉料要求完全一样。
 
烧蓝
 
  烧蓝是将釉药固定到铜胎上的重要步骤。点蓝完成后,附着在铜胎上的是松散的珐琅釉料。通过入窑焙烧,使用800-1000度的高温烧熔,将粉状釉料熔化。恢复常温后,珐琅便固定在铜胎之上了。因为焙烧之后珐琅釉药的体积会比原来的缩小1/3左右,为了使器面不会凹凸不平,需要用同样颜色的珐琅多次填充。点蓝,烧蓝交替进行,耗时半月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和平尊”的“中国红”在烧蓝过程中容易变色,但是经过工艺师的潜心改进,最后展现出纯净均匀的“中国红”。
 
磨光
 
  烧蓝完成后的“和平尊”,需要经过打磨才能呈现润泽通透感。匠人使用砂石、黄石、木炭等材料,手工细细打磨,将凹凸不平的蓝釉磨平,最后用木炭、刮刀将没有蓝釉的铜线、底线、口线刮平磨亮。这也是精细活儿,将一只“和平尊”打磨完成需要耗费一名熟练匠人五天时间。
 
镀金
 
  因“和平尊”是紫铜做胎,铜丝作图,为防止铜氧化生锈,镀金是最好的选择。镀金之后,一件斑斓夺目、庄重堂皇的“和平尊”尊体完成。最后镶嵌龙饰、象首、凤耳,“和平尊”便完美呈现在众人面前。
  清朝有诗赞曰:就中绝技高天下,压倒五洲景泰蓝。“和平尊”传承六百多年的景泰蓝工艺,同时又注入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大国工艺,大国气象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联合国 和平尊 揭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