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画坛又见王贵民
http://www.socang.com   2016-07-29 11:44   来源:中国收藏网
 
  贵民祖籍江苏扬中,却生长于贵州贵阳。从小受乃父的影响,由一部《芥子图画谱》入手,叩开了传统艺术的大门。
 
 
  1985年,贵民进入贵阳师专艺术系油画专业,开始接受正规美术训练的时候,恰逢全国新潮美术的风起云涌。贵州虽然僻处西南,但当时“贵州艺术群体”曾在全国新潮美术运动中占有一席之地,时隔多年,贵民在谈及往事的时候,仍然可以看的出他对这段时光的留恋。
  人到中年,茫茫哀乐,有的人学会了世故与圆滑,开始懂得如何随世俯仰;而有的人,则学会反思。他选择了后者。反思使他变得从容、淡定,他曾经拥有过的激情与才思、彷徨与痛苦,在岁月中蜕成了宠辱不惊,化成了置身繁华极致之外的清醒。反思也使他的画风,从早年率性而为的潇洒走向了严谨,走向了沉郁,他开始更加深入地从师古人、师造化,在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中,去寻找自家的立脚处。
 
 
  贵民早年的画作,我见的不多,大致的感觉是笔意生辣,灵气外露,于黄宾虹、陈子庄处取法。而近几年来,他开始有意识地临摹了一批古画,试图从传统中挖掘更多的营养,来逐渐完善自身的不足,这似乎又映证了陈子庄那句“先英雄而后圣人”的老话。于古人,宋画的壮美肃穆的崇高感、元画灵动的笔趣、明清沈周的点、八大的线、董其昌的安详与龚贤的沉静都使他神往。于近人,黄宾虹笔墨的浑厚华滋、黄秋园的繁复沉郁都令他心醉。他近期的作品,多少都可以看出得这几家对他的影响。当然,血战古人的过程也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于技巧的锤炼,另一方面,在于从古人的作品中来感受古来大家的人格与精神。而后者更为关键之所在。显然,贵明对于传统的学习,是两头并进的。这些年,既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在笔墨上更加老道,另一方面,朋友们都感到他变得更加儒雅与谦和。清代王昱在《东庄论画》中说:“学画所以养性情,且可涤烦襟,破孤闷,释躁心,迎静气”这一论断在贵明身上得到良好的体现。
 
 
  2006年秋,贵民不辞万里,从贵州来到北京,进入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工作室学习,这对他的人生艺术都发生了至于关键的作用。程大利先生具有深厚的学养与笔墨功夫,主张以读书涵养性灵,以笔墨作安身立命之本,最终着眼于人格的修炼与完善,达到人生的自在与圆满。在程大利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在不长的时间里,贵民的画作无论在笔墨气格还是章法布局,乃至意境经营上,已颇有可观,大有一日千里之势。他在画院修业的过程中,上太行,入秦岭,一肩行囊、数本册页,作万里远游。他苦心积累多年笔墨的功夫,终于在大自然中找到了载体。山川之阴晴寒暑、风雪烟露,种种难写之景,贵民朝夕与之相对,终得禅机一棒,粉碎虚空,将古人、造化、自我三者打成一片。从此他画格大变,写生归来后他开始从真山真水中书写性灵,腕底则出现了活泼泼的一片生机。
  就目前而言,贵民还在修习的进程中,但他对沉雄苍郁的艺术风格的追求已经初见端倪。随着年岁阅历的增长,这一风格肯定会进一步的加强。可喜的是他并没有刻意地追求某种图式,而是抱着顺其自然地态度。这也反映了他良好的学术品质、这在今天浮躁的画坛风气中,由显难能可贵。黄宾虹曾告诫过画家不可求脱太早,贵民很好的秉持了这一思想。写到此,我却不免又要如古人般叹谓:微斯人,吾谁与归!【文/岳黔山】
 
最后附王贵民艺术简介:
王贵民原名王贵明,字恒智,1961年生于贵阳,祖籍江苏扬中。
1987年毕业于贵阳师专艺术系油画专业。
2006年就读于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工作室。
2007年就读于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书法工作室。
2008年山水作品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作品展。
2009年山水作品《雨后新晴》获2009年中国山水画学术邀请展银奖。
2010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委员会全国优秀书画作品展铜奖。
2013年参加全国中青年山水画邀请展。
现为中国画创作院山水画创作室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贵州画院特聘画师。
多幅作品被中央军委八一大楼、湖南齐白石纪念馆、贵阳美术馆等有关部门和个人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贵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