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翰海春拍推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 呈现佛像与铜器精品
http://www.socang.com   2016-05-29 15:0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清乾隆 铜泥金弥勒菩萨 H38 cm 估价:2,600,000-6,000,000

  2016年6月5日,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中国古董珍玩”专场将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槌,共推出389件拍品,涵盖佛像、铜器等种类。其中,亮点拍品包括清乾隆铜泥金弥勒菩萨、明代铜饕餮纹簋等

  拍品预览:

  自13世纪始,藏传佛教传入内地,为元朝皇帝所崇信。明朝在继承元朝扶植藏传佛教的基础上,改专奉萨迦一派为多封众建,使受封的西藏佛教各派首领频频入贡,与宫廷往来密切。清王朝更将"兴黄安蒙"作为贯彻始终的基本国策。在清代两个多世纪的统治历史中,分别有五世达赖、六世班禅、十三世达赖进京朝觐。随着中央与西藏关系的日益密切,藏传佛教也成为清代宫廷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清宫中的佛堂建筑、佛教文物、制度化的佛教活动,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藏传佛教文化体系。

  宫廷藏传佛教造像的制作始于元而盛于清。元代以降,历代宫廷中均设有专事造像的机构,如元代的梵像提举司、明代御用监的佛作、清代的造办处等。

  大量制造佛像是在乾隆年间(1736-1795年),作品上多刻有"大清乾隆年敬造"款。由宫廷档案记载中可知,乾隆时期宫廷造像是在皇帝本人的严格监督下制作的,造像匠师不仅有内地工匠,还有西藏与尼泊尔工匠。技术高超的匠师们在仪轨允许的范围内充分施展了艺术才华。

  弥勒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继任者,将在未来娑婆世界人寿八万岁时降生成佛,在贤劫千佛中将是第五尊佛,现世中弥勒还是菩萨的身份。此尊弥勒菩萨像为典型的乾隆时期宫廷造像风格,面相、服饰、身姿动态、铜质泥金皆遵循一定的仪轨,风格统一,毫厘不差,是乾隆盛世雄厚的国力和集权思想背景中的信仰呈现。乾隆帝崇信藏传佛教,在京畿之地建佛楼、铸佛像,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聘请无数的能工巧匠,铸造最完美无缺的佛教造像,终成蔚为大观的乾隆宫廷造像风格。

  弥勒菩萨双目俯视,慈祥悲悯的目光,似乎能体察和化解世人的所有苦难。面相清丽,身姿健美,动态落落自然。肉身泥金,金色内蕴,为乾隆宫廷造像特有的铜质和金色。头冠、璎珞等衣饰精致美观,宁穆的崇高感油然而生,表现出高超的雕塑水平和艺术感染力。

清乾隆 铜鎏金四臂观音 H79.5 cm 估价: 2,200,000-2,400,000

  四臂观音是密宗金刚乘中最受推崇的法门之一,造像一面四臂,头戴宝冠,其上有一佛头,庄严神圣,宝缯飘拂在耳际,宝冠、项圈中嵌宝石,装饰精致华贵。面目宁静含笑,以慈悲慧眼俯视众生。主臂双手当胸合掌,其余两手擎在肩头,左手持莲花,身姿挺拔伟岸,比例精准而不僵化。上身袒露,胸前佩项圈、璎珞,手足戴钏环,华美的气质光芒耀眼。双足跏趺坐于莲花宝座中央,仰覆莲瓣宝座,花叶丰满。

  研究、欣赏铜炉和青铜器不同,它的形制花纹比较简单,只有款识,没有铭文,与古代史、文字学关系不大,更没有悦目的翠绿锈斑。历来藏炉家欣赏的就是其简练造型和幽雅铜色,尤以不着纤尘,润泽如处女肌肤,精光内含,静而不嚣为贵。

  这是经过长年炭墼烧爇,徐徐火养而成的。铜色也会在火养的过程中出现变化,越变越耐看,直到完美的程度。烧炉者正是在长期的添炭培灰,巾围帕裹,把玩摩挲中得到享受和满足。

清康熙 铜双耳炉 H6.2cm 估价:230,000-280,000

  铜炉造型玲珑秀巧,婉转圆融,敞口,束颈。肩腹饰一对蚰耳,浑圆肥美,粗细适中富于变化。圈足略外撇,线条规整顺畅。铜质细腻美观,通体光素,古意幽然。皮壳手感细糯,质地精良,器表莹润,宝光内敛,光素无纹,打磨光洁,尽显古拙之气。足底中央铸“大清康熙年製”六字楷书款,字体规正,清晰有力。

明正德 铜回纹三足炉 H10.3cm 估价:360,000-460,000

  此炉皮色温和细润,平口略向外延展,口沿凸起,线条舒展优美,刚柔并济,严谨而不失法度。炉腹浑圆丰腴,向下收为底,腿足粗壮有力,与炉身搭配和谐。腹部开光,在如意云纹状开光内雕铸阿拉伯文,錾刻细密有序的珍珠纹为地。该炉铜质精良,手感沉重,器壁薄厚适中。造型端庄浑厚,炉身肥而不腴,配以三足丰腴短硕,整体曲润柔美,圆浑大气。打磨精细,包浆自然浑厚,丰实润莹。底款“正德年製”篆书款,古朴自然。

明 铜饕餮纹簋 H25.8 cm 估价: 700,000-1,000,000

  明代博古之风盛行,以夏商周三代青铜器为造型之器物风靡一时。饕餮纹已褪去了商周时期的狞厉可怖,转为婉约祥和,眉眼卷曲圆润,弱化了王权统治的精神性,装饰效果更加突出,纹样遍布器身,构图充盈。此簋鼓腹,口沿外侈,高圈足,并有方形台座,造型古朴大气。器腹及圈足饰两道扉棱,双耳对称呼应,耳下有长方状小珥,生动有趣,线条沉稳厚重。考究的造型和繁复的纹饰,构成奇幻瑰丽的美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翰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