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十周年春拍推出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 呈现皇家御制宝物
http://www.socang.com   2016-05-29 14: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乾隆《雪景行乐图》局部

  匡时十周年春拍之际将推出“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并将于6月7日晚举槌开拍。本专场甄选清代宫廷精品瓷器、杂项共76个标的,皆为皇家御制,是陈设在宫廷中的宝物。皇家器皿,它们蕴藏宝光,存留了清朝历代皇帝的精气;它们造型端庄静穆,彰显了皇家威严滂湃的气度;它们纹饰迤逦。

  《雪景行乐图》中的乾隆皇帝弘历手持如意,坐金漆交椅,背后条案之上放置“祭蓝釉长颈瓶”插花,右边格子柜中放置各色瓷器,宫廷画师们仔细记录,将历史场景凝固,为后人所认识宫廷景象。紫禁城中的宫殿被各色瓷器、玉石、木器、铜器等点缀得富丽堂皇,别致精巧的皇家器皿井条有序地被陈设在清宫之中,从保和殿到坤宁宫,无不有瓷器古玩的身影,参考紫禁城出版社《清宫生活图典》,漱芳斋内的多宝阁极具代表性。多宝阁中有多件器皿与本场次部分拍品类同,朱家晋《明清室内陈设》中图174的瓷器,与宫廷夜场中拍品lot3728清康熙青花釉里红团花纹摇铃尊类同。

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果纹六方贯耳瓶 H:45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

  《清宫瓷器档案全集》:“乾隆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唐英将照样烧造得青花白地双耳六方花尊改款式耳子四件,并样一件送京呈进”。

清乾隆 白玉雕双象耳活环饕餮纹扁瓶 H:29cm 款识:“大清乾隆仿古”款

清乾隆 白玉雕兽面纹出戟冠耳香炉 H:22.3cm

  玉玺亦为宫殿中的重要器物,摆置在宫殿的“诏案”之上,以供皇帝随时使用,玉玺如同皇帝的签名,是皇帝的重要身份标识。皇帝的行宫之中皆存贮宫殿玺,即刻有宫殿名称的宝玺,宫殿中藏的书画名作上盖有宫殿玺,以表明此幅书画存贮的位置,这是清中期宫廷对玉玺的严格管理的体现之一。

清嘉庆 “敷春堂宝”交龙钮玉玺 12.3x12.3x9.5cm 印文:“敷春堂宝”

  瓷器不仅用于宫廷陈设,在佛堂祭祀亦多用瓷器,礼佛用的碗、盘,供佛用的香炉、花觚、烛台(佛前五供)等。清宫廷信奉藏传佛教,实行“兴黄安蒙”即用格鲁派的“黄教”统治蒙古地区,紫禁城内的喇嘛佛堂多达40余处,包括中正殿、香云亭、宝华殿、梵宗楼、雨花阁等,佛事不断,所需佛教器皿增加。据《唐英督陶文档》“于十三年七月十二日司库白世秀将江西烧造得观音一尊随善财龙女持进,交太监胡世杰呈进”,“乾隆八年览奉,旨将青云龙钵盂缸……再青花蜡烛台二对乃交与唐英各配香炉一件”。窥见清中期烧制佛教用瓷器情况一二。

清乾隆 青花缠枝莲托八宝纹烛台、香炉三供 烛台:H64cmx2,香炉:H44cm

  《清宫瓷器档案全集》:“乾隆九年五月初四日,司库白世秀将唐英烧造得放大青花白地五供二分,并原交出蜡阡二对,配得香炉花瓶二分,持进交太监胡世杰呈进。”

  宫廷中,节日、万寿节、婚宴等亦使用瓷器,通常宴请在乾清宫举行,“正大光明”匾额之下,摆设宴席,君臣共庆,喜庆热闹。清康熙年间烧制的“十二花神杯”专为行酒令而烧,胎体薄似脱胎,白皙亮泽,为康熙时期的名品瓷器。“五彩龙凤呈祥碗”、“万寿无疆”碗盘、书“子孙永保”款的瓷器皆为宴请时使用的瓷器品类。

清康熙 青花十二花神杯一套 D:6.6cmx12

  来源:1.柏煊书斋旧藏;2.香港苏富比,1994年4月5日,lot161;3.鸿禧美术馆旧藏。

  紫禁城中宝物不尽其数,瓷器除了陈设、礼佛、宴请之外,地方臣子在每年的万寿节、年庆之时由地方官员进贡给朝廷,进贡瓷在样式上较御窑厂烧制的更多样化,多见吉祥祝福纹饰,与御窑厂共谱清代宫廷瓷器,将清代瓷器呈现出多样性的华美。匡时拍卖暨十周年,在《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择优清康熙至嘉庆年间的宫廷瓷器,它们代表当时最顶尖的制瓷工艺。

清康熙 釉里红百寿纹笔筒 H:15.5cm 款识:“大清康熙年制”三行六字楷书款 来源:柏煊书斋珍藏

清乾隆 祭蓝釉描金八宝纹三足炉 D:9.5cm

  《清宫内务府活计档》:“乾隆三十四年五月初二日进皇太后,金彩磁双环三足鼎炉一对紫檀座……祭青描金炉瓶盒一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