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界领军人物张温和2016献礼全国两会
http://www.socang.com   2016-03-07 16:00   来源:中国收藏网
 
雅韵述之张温和:
  潍州古郡, 五百年来以工艺精绝名于世,自明清至今而不衰,诸如仿古铜、红木嵌银丝  、木版年画、刺绣、面塑、核雕、风筝等等。然寻视四野,放眼八方,华夏文艺之最奇者盖“核雕”为最。
 
 
  “核”者,世人每每啖之皮肉,核则常弃之於污秽不理睬,然“核雕”艺人加以修饰便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使之熠熠生辉,夺人眼目,一举成功。琢磨之间,尽显功力。 潍上核艺久矣,自潍县开“核雕”之鼻祖丁怀增后,代有相传,张大眼承之,考功卿继之。而今后续“领众之军”者,当属张公“温和”也。
 
 
  张公生身伟岸,壮硕如柏,一口美髯垂于胸前。声如洪钟,慈眉善目,气概不凡。再观其艺,下刀承桃之本态,直接自然之势,所作栩栩如真情实物,见於眼前者,每每有画龙点睛之笔,往往攻於观者之心,引得众人交口称赞。张公所雕,多为世人口耳相传之故事。禅教哲儒,古之圣贤,才子佳人,风物景致。皆成大观!其德也广,其艺也。妇幼明之,妪叟通之,玩味其核雕之意 之余,而圣人之言也了於胸中矣。
 
 
  张公宅心仁厚,多刻佛陀,菩萨,其神情达观静坐,拈花阖目,使人心生敬畏,合十敬虔,尽得大自在也!
 
 
  张公不吝才华,广结善缘,桃李遍地。潍州之桃核艺人多尊之“业师”。近年来,温和先生名望遂起,在全国各地更是斩获奖项无数,为当下核雕界艺人中之姣姣者,更被社会各界公推为自丁怀增,考功卿后的三代领军人物。
 
 
  古往今来,才人代出,而艺亊无止境,艺亊者难,微雕者少之又少,而潍水之畔有此绝艺传承不绝,真华夏之幸 ,齐鲁之幸,张公之功德无量也!  是为记
 
 
通俗述之张温和:
 
 
  潍坊核雕界领军人物——核雕大师:张温和先生,出生于潍县四大家族之首张氏。张氏一门三代四进士和一巡抚张兆栋。张兆栋是清朝两广总督,代管台湾。当年潍县十年大旱,张兆栋开仓放粮救活了全城百姓,至今老城人民不忘张氏之大恩。
 
 
  张温和大师自幼敦厚好学幼承家风,受长辈绘画启蒙素描、油画等,有着深厚的绘画基础和文化修养。诗词歌赋皆有所长,又乐善好施,热心助人,在国内文玩界首屈一指。张温和大师出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是第一个走向市场的核雕人。当时没有任何参照物,(照片和媒体图片等),全凭记忆和老人们的传说,还原了孟母三迁,抱富,魁星点斗,渔翁,福星高照等核雕作品。 张温和大师修养深厚,内涵丰富,善于学习和创新,许多作品的工艺特点和格都得到了改进和创新,并有五种创新专利,其作品端庄中透出灵秀的美姿,可谓匠心独运,高雅灵秀。核雕并不仅是把玩那么简单,在它身上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核雕的吉祥图案成为了劝人书,催人奋进、兴家立业的吉祥物,到了人们的推崇和喜爱。同时,先生对中国古典文化深加探究,并仔细研究整理归类,让人一方面感叹于其学识和独到见解,又想到核雕本身具有驱凶避邪,呈祥纳福的本意,真乃难能可贵。其作品从构造发展和演变,吉祥图案及寓意,还原了历史文化的面貌,更重要的是给天下学子们提供了精神的支持。核雕文化价值是不可轻视的,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充分展现了其外在美和内在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核雕 张温和 全国两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