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和文物教您如何鉴别收藏铜镜
http://www.socang.com   2016-01-08 12:18   来源:中国收藏网

  铜镜,又称之为“鉴”或“照子”,是人们最早使用的青铜器之一。它是古人用以整装理容的日常用具,所谓“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由铜镜引出的一段名句成就了一段唐太宗与魏征的千古佳话,铜镜也因此而经久不衰。近年来,古铜镜拍卖行情屡创新高,成交量也几乎翻了一番,甚至被收藏界称为“奇葩藏品”,颇为热门。下面瑞和文物专家教您如何鉴别收藏铜器。

 

  一、铜镜的鉴别

  当前的收藏市场真假参杂,因此收藏铜镜之前,首先得学会鉴别铜器的真假优劣。铜镜的真假优劣可以通过看行、听声、闻味、辨锈等四个方面来鉴别,详情如下:

  1、看形,观察铜镜的形状,从形状上对古铜镜的真伪进行辨别。为保证铜镜能具有真实、清晰的效果,古人在铸造铜镜时,镜子的大小和弧度有严 格的比例关系。一般来讲,小一点的铜镜可以看到比较平缓的弧度,超过20厘米的铜镜就基本是一个平面,看不出明显的弧度起伏。而新仿的铜镜弧度与镜子的大 小普遍不成比例,大铜镜弧度很大,小铜镜弧度收缩不自然。所以,仿制铜镜照出的人和景物,往往不清晰,甚至变形。
  2、听声,用手敲击铜镜,通过铜镜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真伪。由于新老铜镜在制作时,铜、锡、铅等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因此其发出的声音也不相同。老的铜镜普遍声音比较低沉、圆润,而新仿的铜镜声音比较清脆,甚至是刺耳。
  3、闻味,把铜镜沾水以后用鼻子闻,新仿制的铜镜通常会有硫酸味、碱烧过的臭味、铜腥味。而老铜镜一般有一种铜香味,就是出土后的泥土香味。另外可以取铜锈一块,以火烧之,假锈会燃烧并产生带有化工原料气味的浓烟,真锈则无。
  4、辨锈,古铜镜一般入土千百年,其锈色坚硬自然,层次分明,新仿的铜镜上的锈是后做上去的,很多伪锈都是用各种胶水调和颜料涂抹上去的,强度较低。所以能用手抹掉的锈,极有可能是仿品。
 
  二、铜镜的收藏
  要辨别一件铜镜是否有收藏价值,可以从艺术性、稀有性、铜镜的纹理清晰度、保存状况等四个方面考虑。瑞和文物销售专家指出,精美的唐代铜镜最为值钱,而战国铜镜适合入门收藏。此外,珍贵的铜镜有制作精美的铜镜、早期铜镜、特种工艺镜、罕见镜和存世量稀少的铜镜、较大和较小的铜镜等。
  以上就是上海瑞和文物销售有限公司对铜镜鉴别收藏的详细介绍,相信你已经对铜镜的鉴别收藏有了进一步了解了。同时瑞和文物销售有限公司专家提示,如果手中有藏品的朋 友还需到公司做个专业鉴定为准,如果有其他疑问也可来瑞和文物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瑞和文物 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