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铭文的青铜器更值得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5-12-17 21:07   来源:中国文物网

  中国青铜器自古就被誉为国之重器,而在近些年的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上,青铜器却一直表现得十分低调。不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不论是上海博物馆斥巨资收购传世青铜重器,还是纽约苏富比、佳士得纷纷推出中国青铜器专场,都使青铜器再次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近日,中国文物网就青铜器的收藏价值以及收藏选择等问题采访了资深青铜器专家贾文忠。

  中国古代艺术的最高典范就是青铜器

  在贾文忠看来,中国古代艺术的最高典范就是青铜器,这一点从世界上很多知名的博物馆都会有一个专门陈列中国青铜器的展馆就可以看出来。而且,中国古代的青铜器大都是专门为皇家制作的,其数量也是所有艺术品门类中最少的。“能称得上是青铜器的东西,总共也就是十万件左右,要是再把青铜兵器等都算上的话也超不过二十万件。”贾文忠对记者说。

  而在谈到青铜器的市场价值时,贾文忠表示,过去老古玩商所经营的文物大都是以金石书画为主,其中的青铜器则更是重中之重。“在民国时期,一件青铜鼎,在北京可以换一个四合院。现在一个四合院都能卖到上亿元了,而一件青铜鼎可能也才卖几十万元,可见其价值其实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的。”

  青铜器在国内不受重视因宣传力度不够

  目前,青铜器的高价成交更多的还是出现在海外,而国内的青铜器市场和国外相比依旧显得有些暗淡。究其原因,贾文忠认为,一方面是从解放至今这六十多年来,我国对于青铜器的宣传力度不够。“普通老百姓可能只知道司母戊方鼎等曾在历史教科书上出现过的那几件,剩下的就很少有人知道了,也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理解它们的艺术成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青铜器的盗墓和走私问题猖獗,国家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对青铜器的交易有着严格的限制。“可以交易的包括1949年以前出土,流传有序,并且有明确著录可以佐证的青铜器,另外就是符合上述条件的从海外回流的青铜器。”贾文忠介绍说。

  不过,在贾文忠看来,青铜器迟早还是要回到中国艺术品的第一位。“因为唯独中国青铜器是被世界各国所共同接受认可的,而当下十分火热的中国书画可能只有中国人认,其他国家的人对其认知度也很有限。”

  带有铭文的青铜器更值得收藏

  对于那些初涉青铜器收藏的人,贾文忠给他们的建议首先是要多学知识,掌握各个时期青铜器的工艺、造型、纹饰特征,然后再下手去买。同时他也提醒大家,“现在社会上青铜器假的太多,造假的也很多,而且有些专家不负责任,还有一些专家本身的水平也不够。所以说如果要请专家帮忙掌眼的话,一定要找那些既具备足够的学识,又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

  而在青铜器的收藏选择上,贾文忠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首先,他认为在收藏青铜器时,首先要关注就是礼器。“礼器在当时就是国之重器,只有在礼仪活动时才拿出来,实用器和明器都不如礼器的地位高。”其次在青铜器年代的选择上,贾文忠建议那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藏家,最好选择收藏商代晚期到西周早期的青铜器,“这部分青铜器的做工最为精细,也最具有代表性。”最后,贾文忠还特别强调大家要尽量去收藏那些纹饰美观并带有铭文的青铜器,“因为青铜器有补史之用,有些历史人物,有些历史事件,唯独只能从青铜器上才能找到确切文字纪录,所以带有铭文的青铜器同时也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价值。”

  专家简介: 贾文忠,字 闻钟 号 铜斋,1961年生于北京金石世家,老北京古铜张派第四代传人。大学文化,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研究生班毕业。现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古玩商会中国青铜研究会长,先后在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文物研究工作,现为文博研究员、文物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客座教授。《文物修复研究》期刊主编,《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期刊编委。2002年入选《中国文物报》中国文博界百位“学术成就显著,具有创新精神”的专家学者。先后出版《文物修复与复制》《贾文忠谈古玩赝品》《贾文忠谈青铜器收藏》《中国佛像真伪识别》《贾文忠全形拓精选集》等专著16部。中央电视台《寻宝》《鉴宝》《艺术品投资》栏目特邀青铜器鉴定专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