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2015秋拍总成交超26亿 凸显市场新格局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6 10:46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天宇

香港佳士得2015秋季拍卖

  日前,香港佳士得公布了2015年秋季拍卖总成交额超过26.2亿港元,约合3.407亿美元,共创造20多项世界纪录。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表示:“通过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的表现,我们看到市场需求不仅仅只盯在缅甸红宝石和珐琅彩碗这样的高端拍品,而是平均体现在了各个价位水平上。”同时,她还补充道,在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买家占比25%。

  11月28日,“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以5.08亿港元总成交额圆满收槌,73件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大师的重要作品实现成交率86%,共有14件拍品超千万港元成交,包括中国艺术家刘韡在内的5位艺术家创个人拍卖纪录。常玉作于1940年《黄桌上的菊花瓶》以6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4604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价格最高的拍品。此外,共6件赵无极作品上拍,最终5件成功易主,总成交额近1.2亿港元。在成交价TOP 10榜单中,只有常玉、赵无极、吴冠中三位中国艺术家撑场,无论是创纪录情况,还是从高价拍品上来看,佳士得的这场晚拍都呈现了泛亚洲的大趋势。

  【雅昌观察】5.08亿!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夜场破局区域壁垒?

  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亚洲20世纪与当代艺术主管张丁元对此评价道:“这场拍卖已然成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不同细分品类里新晋艺术家与艺术大师作品聚合的平台。竞价过程中不仅有对大师名作的追捧,我们甚至还看到了买家们对于中国和日本的年轻新晋艺术家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极大热情。”

  【相关阅读】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晚拍总成交逾5亿港元

  11月29日,“汇聚:新加坡艺术特别专场”以3700万港元总成交额圆满收槌,这也成为国际顶级拍卖行策划举办的首场新加坡艺术专拍,包括钟泗滨在内的10位艺术家创造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佳士得东南亚艺术主管Wang Zineng表示:“这场拍卖的强势业绩充分证明了泛亚洲地区藏家对于新加坡艺术的需求正在增长,无论是藏家老手,还是刚刚入场的新晋藏家。”

约15.04克拉枕形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戒指,刷新红宝石单克拉拍卖世界纪录

  奢侈品方面,11月27日和28日举办的两场私人珍藏“名酿”拍卖以7078万港元总成交额为佳士得秋拍开了个好头;11月30日举办的“精致名表”专场总成交额达到1.17亿港元;12月1日举办的“瑰丽珠宝与翡翠首饰”专场拍卖实现总成交额7.47亿港元,一枚15.04克拉枕形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戒指以1.42亿港元成交,刷新了红宝石单克拉世界纪录,来自15个国家的买家在现场掀起竞价高潮,佳士得亚洲区珠宝部总监Vickie Sek甚至用“佳士得香港红宝石年”来形容这场拍卖。

  Vickie Sek表示:“今年六月,一条红宝石项链以单克拉120万美元的价格刷新了当时红宝石的世界拍卖纪录,当时的整场珠宝总成交额是9700万美元;这次秋拍,我们的珠宝拍卖总成交额达到2.15亿美元。今年我们创造了亚洲地区珠宝品类年度拍卖的历史最好成绩。”

清雍正 珐琅彩赭墨梅竹图碗,成交价:85,240,000港元

  “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及“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总成交额超过5.3亿港元,其中,唐寅《红树秋山》2980万港元成交,超最低估价37倍;徐悲鸿《饮马图》2252万港元成交。此外,一件清雍正珐琅彩赭墨梅竹图碗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最终以8524万港元成交。

  【雅昌观察】佳士得香港秋拍之中国书画:市场不再“一窝蜂” 名家效应减缓?

  香港佳士得2015年秋拍 重点类别成交情况及最高价拍品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总额:730,653,750港元

常玉《黄桌上的菊花瓶》,成交价:46,040,000港元 法国重要私人收藏,油彩 纤维板,1940年代作,59.5 x 39.8 公分

  【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水墨】拍卖总额:531,167,500港元

明 唐寅(传)《红树秋山》,成交价:29,800,000港元 中国古代书画,设色绢本 立轴,164 x 71 公分

徐悲鸿《饮马图》1934年作,成交价:22,520,000港元 中国近现代画,设色纸本 镜框,72.8 x 112 公分

秦风 (1961年生)《四季图》,2012年作,成交价:2,800,000港元 中国当代水墨,水墨 茶 咖啡 陶瓷纸 四联屏,每幅125 x 300 公分

  【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总额:747,894,000港元

  珠宝及翡翠首饰于2015年香港拍卖之总成交额达2.15亿美元

约15.04克拉枕形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戒指,成交价:141,800,000港元 刷新红宝石单克拉世界纪录

  【中国瓷器及艺术品】拍卖总额:382,771,250港元

清雍正 珐琅彩赭墨梅竹图碗,成交价:85,240,000港元 蓝料双方框《雍正年制》宋体字款,口径10.1公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