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是艺术品拍卖业结构性调整的关键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3 21: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经过五天鏖战,中国嘉德2015秋季拍卖会圆满落幕,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6大门类38个专场总成 交额18.31亿元。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表示:“2015年嘉德秋拍已圆满落幕。从首日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的夜场首秀成功,到次日中国书 画‘大观之夜’斩获9.2亿元的成交额,接续的两个碑帖专场以学术引领市场,反应热烈、成交喜人,在连续5天的拍卖中各门类亮点不断、高价频出。”

  胡妍妍还表示:“本次嘉德秋拍在给业界带来激动、兴奋的同时,也给予市场冷静地思考,未来5年是艺术品拍卖业结构性调整的关键,野蛮生长的时代 正渐渐远去,精耕细作的慢生活即将开始。我们会继续集思广益、凝聚智慧;深入钻研、减量提质,感知和满足新老藏家对艺术品收藏不断变化的需求。”

  总体来看,中国嘉德2015秋季拍卖共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优秀作品市场表现不俗

  中国嘉德2015秋拍的重头戏“大观之夜”,引人瞩目。经过6个多小时的白热化争夺,总成交额9.2亿元。

  近现代部分的六件名家巨制中,李可染《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潘天寿《劲松》由龙美术馆以9315万元拍得,傅抱石《郑庄公见母》以 7993万元成交,齐白石《吉寿永昌》以4140万元成交,黄胄《听琴图》以4083万元成交。此外,“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专题中,《致三多花 卉册》以4370万元创吴昌硕书画拍卖价格纪录。“大观之夜”古代部分,《疏林茅屋图》以6900万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中不多见的董其昌画作高价。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以往的拍卖中,一个专场能有一件此类作品已是难得,此番六作齐聚,实为一大幸事。六件佳作皆表 现不凡,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体现市场对中国嘉德和大观品牌的信任,感谢各界藏家的支持。不管我们处在什么样的宏观经济状态下,优秀的作品总是能在市场 中表现出自己真正的价值。”

  多项成交纪录被刷新

  嘉德2015秋季拍卖会首日亮相的中国嘉德首个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人气爆棚,行情火热,总成交额1.57亿元。其中“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 术之夜”专场成交率96%,成交额1.276亿元;“85新潮三十年纪念专场”13件作品100%成交,总成交额2989万元。石冲《欣慰中的年轻人》以 3795万元成交、余本《晚归》以632.5万元成交、丁方《悼歌》(两联)以1150万元成交,皆创下艺术家画作拍卖价格纪录。此外,“沙耆比利时时期 艺术专场”推出的沙耆34件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沙耆早期艺术面貌,100%成交,总成交额1019万元,其中《比利时女肖像》获价155.25万元。

   善拓碑帖成为新热点

  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之夜”特设“常州王有林旧藏碑帖”专题,凸显了大观之夜一贯以来注重学术性的构建原则。本专题所集12件善拓均为常 州王氏一门所藏,流传有绪,多为稀见之品,最终成交率超90%。其中“唐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为南宋时期拓本,多历代名家跋语,以862.5万元成交。 此外,“古籍善本”专场中,亦推出“壶中室”金石碑帖收藏系列,受到各界藏家的认可,《周散氏盘铭文》拓本以184万元成交。

  收藏碑帖是收藏家视为收藏最高境界的目标之一,其文化内涵和精深知识,一方面吸引了无数历代著名大收藏家殚精竭力投身其中。另一方面,初入门道的收藏者则望而生畏,此次“黑老虎”碑帖受到热捧,无疑说明收藏向着更学术化的方向发展。

  红酒、邮品渐聚人气

  为了向广大藏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更多未能亲临拍场的人也能便捷地参加拍卖会,中国嘉德在2015秋拍“嘉酿醇香———世界顶级名庄葡萄酒”“邮品”两专场推出网络实时竞投,有不少藏家通过网络参与。

  “嘉酿醇香———世界顶级名庄葡萄酒”专场最终成交率85%,总成交额1078万元。本场的网上竞争尤为激烈,参与的藏家以北京、上海、杭州三 地居多。北京、上海有不少网上席位成交额达数十万元。尤其是北京藏家,虽然拍场就在家门口,但是依然选择网上竞投,凸显了网络竞投便捷性对藏家的吸引力。 首次开通网络实时竞投的“邮品”专场集纳清代、民国、解放区、新中国四大版块的各类精品,也吸引了众多藏家通过登录嘉德网络平台,实时参与竞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