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拍卖正值火爆 与拍卖行成天生一对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2 10:56   来源:中奢网

以172万港币(137万人民币)的拍卖价格成为拍卖会上售价最高的

  这边奢侈品在华纷纷开启了关店潮模式,并有声音说奢侈品牌不再是中国人炫富方式,转而青睐本土品牌。但另一边奢侈品拍卖正热的火爆,未来中国奢侈品收藏者人数将达2.5亿。其实,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并没有失去好感,只是他们又发现了新的购买途径。更有时尚达人说,奢侈品与拍卖行是天生一对。

  奢侈品拍卖潜力巨大 奢侈品+拍卖行是天生一对

  与中国奢侈品市场一片萧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奢侈品收藏拍卖市场的春意融融。

  爱马仕包包

  今年国庆期间,苏富比(Sotheby‘s)拍卖行在香港举行了两场奢侈品拍卖行。其中“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行共计270件珍贵精品,成交总额约为4.86亿港币,并创下了两项世界拍卖纪录。而“珍贵名表”专场成交总额为1亿720万港元,远超此前8.6千万港元的总估价。

  此外,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国庆期间在香港举行的两场奢侈品拍卖行也取得了较好的拍卖成绩,其中“尚品手袋及配饰专场”的成交率高于同期其他类别拍卖会达80%。

2015年6月香港佳士得拍卖: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项链以1,300万美元成交,刷新世界拍卖纪录。

  然而从此前苏富比和佳士得(Christie’s)发布的财报也可以看到奢侈品拍卖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上半年,苏富比全球珠宝及手表拍卖的新竞投者共录得39%增长。而佳士得奢侈品类别成交额为3.823亿美元,在香港6月的春拍中,“瑰丽珠宝”拍卖更是打破亚洲珠宝拍卖成交额纪录,达到1.179亿美元。

  这些数据都在表明,虽然奢侈品零售在中国不理想,但中国奢侈品拍卖市场却正火爆,而这同时也成为了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新途径。

  时尚达人王莹莹表示:从拍卖行购买奢侈品,迎合现代人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心理。“购买奢侈品的人,本来就是追求一些比较独特的东西,而拍卖得来的物件,更是显得与众不同,因此奢侈品与拍卖行就是天生一对。”

  不过,也有人对奢侈品拍卖疑惑不解,特别是有些拍品其实就是二手品,“究竟什么土豪会买那么贵的二手品呢”?

  对此,王莹莹认为,除以收藏为目的外,与其他“二手品”不同的是,即便是要在平时使用,二手奢侈品也不会让人觉得有什么不适感。且还可能由于之前主人的品位或曾经经历过的故事等原因,使得这个物件更有魅力。

  未来中国的奢侈品收藏者将达到2.5亿

  分析人士认为,奢侈品拍卖的兴盛,与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有关,而他们是一拨有着成熟奢侈品消费行为模式的人群。

  据佳士得手袋及配饰部门国际总监林博明介绍,一些内地买家对奢侈品包袋相当懂行,他们非常关注它们的等级,也非常知晓它们的颜色、材质和价格等因素。“大部分内地买家原本就有一定收藏,希望通过我们找寻某个特定颜色、型号的包袋,通常是价值非常高、最珍稀材质、最罕见颜色的单品”。

  数据显示,未来中国的奢侈品收藏者人数将达2.5亿,这意味着平均每5个人就有一个人收藏奢侈品。另有业内人士预计,实际数据或许还不止这个数据。邦瀚斯珠宝部主管赵式亚表示,去年英国拍卖业做过统计,中国已购买过1件以上奢侈品的人群已达9000万。如此庞大的人群,自然意味着巨大的二级市场,可以说百万名包的背后是亿万的市场潜力。而业内人士更认为,目前内地珠宝腕表等奢侈品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未来收藏潜力不容小觑。为此,今年多家国际拍行不约而同地引入新元素、新模式,以加速市场培育。

  邦瀚斯珠宝部主管赵式亚直言,去年英国拍卖业做过统计,中国已经购买过一件以上奢侈品的人群已达9000万。“虽然奢侈品拍卖目前只能算得上是艺术品市场上一个较为崭新的概念,但很多拍卖结果显示,奢侈品不仅在拍卖价格上整体稳步上扬,而且随着拍卖规模的扩大和成交总额的不断放大,奢侈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在迅速增加。”

  赵式亚补充道:“我们始终坚信奢侈品在中国占有一个特定的市场份额,需求会随着市场作出相应调整。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的大众品味及潮流趋势,受欢迎的珠宝类别也会发生变化。我们看好未来的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奢侈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