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也疯狂 已成为收藏市场的黑马
http://www.socang.com   2015-11-27 20:46   来源:搜狐
  近几年,琥珀蜜蜡凭借其高贵的色泽,古朴的质感,在国内迅速蹿红,佩戴和收藏的人群急剧扩大。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我国的琥珀收藏市场仍处在发展阶段,琥珀的热潮也才刚刚开始,比起翡翠、和田玉等珠宝的价格来讲。

  大多数人提起琥珀,都会想起以前学到一篇课文——《琥珀》,我国中医认为琥珀具有安定心神,帮助睡眠的作用。佛教中将琥珀列为七宝之一,是佛家的吉祥之物。由于琥珀的质地特殊,重量比其他珠宝要轻一些,颜色赏心悦目且不张扬,有的在摩擦时还会淡淡的松香味,并且男女老少都可以佩戴,这就给琥珀提供了更广阔的消费人群。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0年以前,品质普通的琥珀每克大约50~60元不等;2011年,同等品质的琥珀价格已经上涨了约一倍;2012年,品质上等的琥珀已卖到了每克1000多元的高价。而琥珀当中的珍稀品种一般按件标价,因大小不同、品相成色不同价格也各有差异,虽然会标注克数,但只作为基本信息参考,并不以此来计算价格。

  究其琥珀成倍增长的原因,主要源自琥珀产量下降、原材料越来越稀缺。琥珀作为一种原料性的藏品,具有自身的固有价值,再加上国内的矿坑很少,辽宁抚顺也已经封矿,稀缺性日益凸显,估计琥珀是我未来价格会成曲线上升的趋势。自2011年以来,琥珀原料价格已经上涨了50%至100%不等,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更上涨了20至30倍。专家保守估计琥珀今后几年的平均涨幅都不会低于40%。而且近几年的琥珀大部分都是依赖俄罗斯、波兰等地进口,但国内的需求量却在增加,出现供不应求的格局,因此琥珀的价格还会上涨。

  如何挑选适合的琥珀

  在挑选琥珀时,以颜色浓正,且杂质不多者为佳。在购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绿色琥珀发现在多米尼加、墨西哥以及中国抚顺等地,波罗的海的绿色琥珀多是高温下置于化学药剂中所致。

  2、按照透明度,琥珀可分为透明琥珀与不透明琥珀,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被称为金绞蜜。

  3、透明血珀大多为高温烤色所致,天然的血珀会有可见的内含物。通常,颜色浓正通常伴随少量可见杂质,有种说法是,微小的内含物是琥珀的致色因素,而血珀的红色也是来源于此。

  4、近几年,天然蓝珀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现在蓝珀一般在每克1000元至5000元之间,天然蓝珀多产于多米尼加共和国。

  对于琥珀的投资门道,业内人士表示,收藏琥珀以大取胜。老琥珀具有一定的历史附加值,收藏价值很有保障,而市面上的新琥珀,一般要500克以上的大件才会有升值空间。同时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国内藏界对琥珀收藏真正形成概念只有短短五年,所以我国藏家对琥珀普遍认知不足,琥珀收藏市场也尚不成熟稳健,当前的上涨形势存在人为炒作的因素。所以,广大收藏爱好者应该理性对待、冷静观望,切不可跟风大量购买。

  5、最贵重的品种是包裹含昆虫的虫珀,俗称“琥珀藏蜂”,以昆虫清晰、形态栩栩如生、质地上乘、个体大、数量多为最佳。天然琥珀中,其中含有昆虫和没有昆虫的价格也相差甚远,有时能达到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琥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