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泠秋拍上海巡展启幕,近距离感受东西方艺术珍品
http://www.socang.com   2015-11-27 12:28   来源:中国收藏网

上海巡展:11.26-27 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二楼宴会厅(静安区华山路250号)

拍卖会详询:0571-87812580,0571-87896778   媒体联络:0571-87807077

 

  11月26日、27日,2015西泠秋拍上海巡展于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二楼宴会厅隆重举行,本季秋拍32大专场部分精品联袂亮相,门类包括:古代近现代书画、中外名人手迹、古籍碑帖、篆刻印石、名砚、古玩、青铜器、紫砂艺术、庭园石雕、盆景、钱币、油画、漫画、玉雕、名酒等,特别呈现“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备受瞩目,中国近现代对外交往名人手迹专场、首次亮相的西洋钟表、台湾金门高粱专场,齐为沪上藏家奉献饕餮文化盛宴。

 

  西泠秋拍定于12月26日举槌

 

  据悉,西泠秋拍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假座浙江世界贸易中心举槌,提前两天同一地点预展,作为内地艺术市场年度压轴,西泠秋拍的“新十年”首岁,在回顾与总结中更进一步,开启国际化、多元化的进程。秉承西泠印社百年文脉,西泠拍卖以“文”为本,从文化及艺术的广度、深度上不断梳理,百年西泠印社品牌提升品牌价值的同时扩大着自身影响力。书画部分依然保持西泠拍卖一贯的高品质,汇集古代画史精粹及近现代名家佳构。

  沈周《秋江渔隐图》由宣统帝题隔水、何维朴题引首,杨守敬、罗振玉等题跋,递藏有序;文物商店旧藏文征明《草书七言诗》遒劲圆浑、雍容淳古;顾炎武呈友人颜光敏所书诗稿珍若拱璧;创作于1930年“魏碑体”弘一楷书《华严经集联句》心如虚空之境、1932年“弘一体”《古诗四首》手书古德格言警训,如此蔚为大观者着实罕见;弘一法师所书小楷《圆觉本起章》字体冲和,温润静雅,超尘拔俗,乃“无上菩提”,读之令人心旷神怡,茅塞顿开,此作先后经国学大师马一浮、著名诗人徐映璞、书画鉴定家杨仁恺观题,皆对其赞赏有加,后又得佛学大师赵朴初、著名国画家程十髪寓目,题写签条,可谓集众家之美,尤为珍贵;傅抱石精心杰作《韶峰耸翠》奏出新时代强音;徐悲鸿《黄岳风雨图》创作于1938年,后赠予好友吴蕴瑞、吴青霞夫妇“艰危之际,证此交谊”;康有为书法巨幅《行书北戴河纪游诗》、马一浮致沈尹默行书诗卷,洋洋巨制,作品之佳令人激赏,尺幅之大、书法之精、诗文之佳皆属罕见;大风堂弟子郁文华上款暨其书画作品专场包含了恩师张大千所赠《苍松高士图》饱含师生深厚情谊,唐云《江山多娇图》手卷(12.5×337厘米)来楚生引首,赖少其、顾廷龙、应野平、陆俨少、郭绍虞、谢稚柳、徐子鹤等名家题跋,珍贵难得。

弘一书法《圆觉本起章》

27cm×17cm×23

说明:孙选青旧藏。马一浮,徐映璞,杨仁恺题跋。程十发题签。木盒刻字为赵朴初所书。附赵朴初鉴赏此册时照片一张。

 

  “中国首届西方大师作品专场”重塑内地西画拍卖史

 

  本季秋拍西泠拍卖“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囊括莫奈、雷诺阿、柯罗、高更、莫兰迪、安迪·沃霍尔等,十余位耳熟能详的西方大师馆藏级风景、静物、素描将首次登陆中国拍场。

  承续西泠“十周年”庆典拍卖推出的中国首个青铜礼器专场,西泠拍卖在“新十年”重磅推出“中国首届西方大师作品专场”,成为其为市场呈现的第13个具有“中国首届”意义且重量级的创新专场,无疑将成为中国二十年拍卖史发展中新的一页,对于重塑国内西画拍卖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备受全球藏家青睐的西方近现代艺术,作为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标的物,也始终是实力藏家的投资对象,这些西方艺术英杰的作品在100多年中辗转全世界多个艺术机构、多位不同身份的藏家怀抱,谱写出一部部宝贵的收藏艺术史。本次率先亮相上海巡展,让藏家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领略到西方大师的风采,一个月以后更将成为拍场争夺焦点。

 

莫奈 《翁弗勒圣母院的小教堂》

52.3cm×67.5cm

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

 

  近现代对外交往名人手迹再度引发学界关注

 

  本次秋拍“中国近现代对外交往名人手迹专场”汇集了百年中国外交史上珍贵手稿,大部分为首次亮相拍场。鸦片战争期间美国总统——约翰· 昆西· 亚当斯阐释第一次鸦片战争的重要亲笔信;第二次鸦片战争亲历者、英军侵华上将——哈利· 劳森大沽口战役,《天津条约》签订期间未刊日记;奕訢、李鸿章、沈桂芬、宝鋆、盛宣怀、曾纪泽、邵友濂、王韬、王文韶、张熊、景廉、伊藤博文、森槐南等晚清中日政要、文化名人致蕴所诗词书画册《景星帖》,人物极一时之选,蔚为大观,且多数经历晚清洋务运动及甲午海战,是中日之间政治冲突和文化交流并行不悖现象的见证;周恩来致原毛泽东秘书、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亲笔信,是有关新中国成立后争取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重要文献。这些文物涉及第一次鸦片战争与中美条约、第二次鸦片战争与中法战争、洋务运动与甲午海战、戊戌变法与八国联军、北洋政府与巴黎和会等从鸦片战争前到新中国成立,近现代中国诸多重大的历史研究对象与事件,引发学界再次关注这段大国崛起之前的历程。

 

景星帖

33.5cm×26cm×54

中国近现代对外交往名人手迹专场

 

  “金石永年”专题贯穿全场,彰显西泠特色

 

  西泠印社宗旨之一即为“保存金石”,本季秋拍将推出“金石永年”专题,所征集的拍品皆为名家旧藏,迭经着录,流传有绪,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兼具,极有代表性。

  秋拍文玩部分将推出六个专场,琳琅满目,各具精彩。传承着录的吉金宝彝,另有名家递藏的砖石铭刻,是为其中亮点。西周晚期·青铜凤鸟耳尊为日本贵族田中源太郎旧藏,日本东京出光美术馆递藏;并着录于明治三十九年出版的《帝室博物馆古铜器鉴赏录·古铜卷》,容庚的《商周彝器通考》及日本著名学者林巳奈夫的《殷商时代青铜器研究》中。此类尊发现数量稀少,目前所知的相似器型仅存四件,皆为龙耳,凤耳尊目前所知则独此一件,可谓世之孤品。

  隋开皇二年墓砖曾着录于《陶斋藏石记》、《隋唐五代墓志汇编》、《中国砖铭》等著作,传承有序。早期曾归晚清金石大收藏家端方所有,又先后着藏于国立北京大学文研所与故宫博物院。砖上铭刻笔法道密朴拙,古雅峻峭。隋代碑志资料相对于魏碑和唐碑来说向称稀少而珍贵,后人更是可以从中窥视由瑰丽雄浑的魏碑书体过渡到秀丽高雅的唐碑书体的过程。

  自今春首开金石碑帖专场,备受瞩目,秋拍之际不忘初衷,甄选佳拓。阮元、汤贻汾等题汉雁足镫全角拓,此拓为珍罕的全角拓初创时期拓本,上有阮元、汤贻汾、范献之等五家长诗题跋,诗文着录于汤贻汾《琴隐园诗集》(清同治刻本)等清人文集,迭经黄易、翁方纲、张廷济、吴熙载递藏,洵可宝贵。

  此外,吴湖帆手录吴大澄、吴湖帆藏品目《愙翁藏三代秦汉吉金目》、《愙翁藏书画目》、《四欧堂藏碑帖目》、《四欧堂藏金石文字目》线装书一册及文稿十页,总计四十九页,另上拍同一专题吴湖帆未刊文稿、词稿、笔记等十数种,见诸出版著名学者白谦慎《甲午战争后的吴大澄——兼论吴氏收藏的递传问题》。

 

金石永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泠秋拍 上海巡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