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增质 拍卖行苦熬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5-11-20 11:22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陈丽君

  中国嘉德、北京诚轩、北京华辰等拍卖行纷纷在日前开始举槌,预示着内地艺术品市场正式步入秋拍季。不少拍卖企业都选择通过减量增质的方式刺激刚需,渡过市场寒冬。

  今年秋拍市场依旧低迷。在嘉德备受关注的“中国书画”专场中,今年将推出拍品1200余件,数量比往常有所减少。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本次秋拍嘉德主要以减量增质,提高日场的有趣程度,同时保证夜场百件作品的质量为主要策略。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也表示,保利拍品总量有所缩减,但是更加注重提升拍品的质量。事实上,提高拍品质量来吸引买家兴趣也成为各个拍卖企业的共识,为此今年会有多件堪称博物馆馆藏级别的重器上拍。保利将上拍的十八开《花卉工虫册页》,是齐白石的知名作品。而“亿元俱乐部”常客的徐悲鸿、傅抱石、黄胄、潘天寿等的“扛鼎之作”也将汇集秋拍,其中多件作品都是流通市场上消失多年的硬货。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紧缩,拍卖市场的整体大环境不好,国际大力反腐的影响下,中低档的礼品市场受到极大限制,这部分需求占拍卖市场成交量的10%以上,但现在这种需求减少后也影响了主体市场。而2014年下半年股市的火爆,分流了大量资金,导致艺术品拍卖市场再遭重创,拍卖行只能压缩成本,强撑着“过冬”,而且在水深火热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拍品征集难也成为拍卖行共性。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也认为,“艺术品市场前期透支行情,导致泡沫加大,如果没有浮筹落地,不会有新的行情启动。而且,目前藏家结构也并没有变化,新经济下还没有形成新的藏家,就没有新的接盘人。拍卖行还需要针对老藏家的购买需求来提供拍品”。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表示,减量提质的调整是必须的,目前艺术品拍卖处于低迷阶段,平均的价位和市场需求都比较萎靡,在拍品难拍高价、藏家不愿出手的情况下,拍卖行对拍品的投放热情也必然降低。不过刘尚勇也指出,减量提质是拍卖行的主要调整策略之一,目前的形势是,减量推出精品的同时,拍品价格高的话也不会有人接盘。

  为了盘活市场,拍卖行也尝试推出特色专场。例如“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苏州美专”、“李青萍”等新专题或专场,嘉德、华辰也都在尝试开拓线上拍卖领域。刘尚勇表示,开新专场也是拍卖行针对市场做出的新尝试,但是在市场上有一定的认知过程,这类拍品的定价也不能高。而借互联网的大趋势,利用网络拍卖底价,可以吸引低价艺术品和部分藏家参与,也是突围方向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拍卖行都在做出调整,但今年秋拍整体成交额可能将比去年降低20%左右。

  行业形态需要调整,而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已在探底,在未来一两年内会有变化。在甘学军看来,调整也会产生积极因素,市场会更理性,对信息采集、学术、专业等要求更严格。“未来,拍卖行业要调整形态单一的运作模式,向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转变,尤其对于小型拍卖行而言,经常性的拍卖要增多,要避免同质化经营,做出有层次的拍卖。因为中低档的拍卖活动经常化、普及化,才能做好市场大范围的基础,定点的高价位才会立得住。”

  相关新闻

  《万山红遍》1.84亿元成交成今秋首件亿元拍品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陈丽君)记者从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之夜——近现代”专场现场获悉,起拍价为5800万元的李可染巨作《万山红遍》最终被8581号买家以1.6亿元落槌,最终成交价为1.84亿元,成为今年内地秋拍首件过亿的拍品。

  《万山红遍》是李可染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意为母题创作的,堪称他创作生涯中的巅峰之作,也是新中国美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李可染在1962-1964年间共创作了7件《万山红遍》题材的作品,每件作品尺寸、章法和布景不一,但基本构图相同。其中,有3件作品的尺幅最大,另外4件的尺寸较小。此拍品作于1964年,为荣宝斋的旧藏之物。

  此前,在国内艺术市场上曾多次出现《万山红遍》题材作品,几乎每一次都以创纪录的价位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2012年春拍期间,李可染的大尺幅《万山红遍》就以2.9325亿元成交,不但刷新了李可染个人拍卖纪录,也成为当年春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8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