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件黄胄佳作将齐聚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5-11-16 15:29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保轩

黄胄《草原逐戏图》

  今年是黄胄诞辰90周年,为表示对这位20世纪人物画家的崇敬与怀念,北京保利将在今年秋拍中推出黄胄绘画拍卖专题。20余件黄胄画作既有巨幅精品——27平尺的《草原逐戏图》、四条屏组画——《新疆风情组画》、《澜沧江组画》,也有资深藏家一次性释出的10余件家藏,将全面地呈现出黄胄绘画的风采,也为喜爱黄胄绘画的藏家提供一次难得的购藏之机。

  其中,《草原逐戏图》又称为“姑娘追”,乃是黄胄对哈萨克牧民生活风情——男女之间表达爱情行为的描绘与表现。自1985年起先后几年时间,黄胄曾以此题材主题绘制数幅,收藏于公立文博机构、民间私人手中,“姑娘追”系列中尺幅最大、最精彩的一件当属炎黄艺术馆所藏《草原风情》,尺幅近40平尺,此次现身上拍的《草原逐戏图》尺幅近27平尺,与炎黄艺术馆所藏创作时间均为1986年,其精彩程度及重要性自不待言。

  创作于1988年的《新疆风情四屏》,黄胄时年63岁,黄胄的人物画在20世纪70年代时达到了一个高峰,确立了个性鲜明的速写风格。1977年,黄胄因患脊椎病住院两年多,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才又迎来第二个创作高峰期,这个时期的作品较之以前更加奔放简括。其中新疆题材是一个重要方面,黄胄自早年随赵望云赴西北写生之后便醉心于这一题材。从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末,黄胄先后去新疆六次,此组作品的题跋中亦有提到。1979年冬天,黄胄刚出院不久,他不顾重病,一路写生,前往喀什、克孜勒苏、塔什库尔干,还实现了攀登帕米尔高原的夙愿,此行留下的写生作品甚多,这组人物画便是根据此行的写生,以及画家早年的记忆所作。

  此外,有资深藏家一次性释出17件家藏黄胄画作,创作跨度由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期,人物画居多,兼及少量动物题材。《丰收图》、《放鹅》、《钟馗》、《不倒翁》、《哈萨克舞蹈》、《牧驴》、《运粮图》、《牧童嬉戏》、《弹琴》、《舞蹈》、《群鸡图》、《竹鸡》等,如此丰富而精彩的“生货”,相信将令藏家有所斩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胄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8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