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陶博曼专拍总成交近24亿元
http://www.socang.com   2015-11-16 15:27   来源:美术报 汤米

莫迪里亚尼 《宝丽特·茹丹肖像》 1919年作 成交价428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1亿元

  莫迪里亚尼《宝丽特·茹丹肖像》拍出全场最高价

  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晚7点,纽约苏富比首场陶博曼故藏专拍“博蕴菁藏”专场正式举槌,共有77件拍品呈现,经过2个多小时的拍卖,总成交额达到377,03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3.92亿元。共1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美元,而拍前备受关注的莫迪里亚尼《宝丽特·茹丹肖像》以咨询价上拍,最终以4281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2.71亿元。据悉,此次拍卖所得在支付遗产税项后将拨归“A·阿弗烈·陶博曼基金会”。

  此次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宝丽特·茹丹肖像》,成为全场最高成交拍品。作品共吸引5名藏家争夺,最终由一位亚洲藏家投得。这件陶博曼于1983年在阿奎维拉画廊购得的画作,是莫迪里亚尼最大尺幅的作品之一,也是巴黎收藏家利奥普·卓洛斯基直接购自艺术家本人的一幅珍贵画作。画中的女子宝丽特·茹丹身份多样,她既是一位画商,同时也是莫迪里亚尼的长期支持者,还是利奥普·卓洛斯基的女佣和情人。1919年,莫迪里亚尼为其绘制肖像,已经非常深厚的艺术造诣使得这幅画充分表现了他标志性的艺术风格,笔触饱满,空间的处理上又受到了立体主义启发,堪称莫迪里亚尼晚年的代表作。该作曾于1931年在巴黎马塞尔·伯尔尼海姆画廊举办的莫迪里亚尼个展上首次亮相,此后曾先后在克利夫兰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阿奎维拉画廊、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等多个大展中展出。而该场专拍中,弗兰克·斯特拉《德拉瓦交叉点》(1961年),成交价136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673.57万元,逾原有拍卖纪录一倍。威廉·德库宁的《无题XXI》以2,489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57亿元。陶博曼先生于1977年即画作完成后翌年购得此画。马克·罗斯科作于1952年的抽象表现主义油画《无题(紫蓝与绿)》以2041万美元拍出,约合人民币1.29亿元。巴布罗·毕加索作于1938年的《女子坐像》以2007.4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27亿元。陶博曼于1999年在拍卖会购得此作,之前属吉安尼·凡塞斯收藏。

  晚间特拍中14件雕塑作品全数拍出,成交额共3,790万美元。其中胡安·米罗的《门(物件)》以1341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8496万元。据悉,A·阿弗烈·陶博曼收藏的其余400多件作品将于即将举行的一系列拍卖中亮相。

  他把藏品比作非常亲密的朋友

  作为集传奇收藏家、慈善及商业大亨多重身份于一身的A·阿弗烈·陶博曼在2015年4月辞世,享年91岁。陶博曼生前不仅用创新经营的大型购物中心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更成为苏富比历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甚至可以说是挽救了苏富比的人。但只是这些,阿弗烈·陶博曼的故事还不完整。60多年来,陶博曼悄然无声而又孜孜不倦地累积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私人艺术品收藏之一。这样一位在公众瞩目中度过了大半生的焦点人物,他的多处居所中究竟悬挂着哪些珍贵杰作却着实鲜为人知,不论是在他位于第五大道上富丽堂皇的公寓里,还是在棕榈滩和南安普敦的海景豪宅中,或者是他在密西根州居家生活的现代主义风格的庞大宅邸里。“阿弗烈的公寓少有人来,”休·希尔戴斯利,苏富比的一位执行官,同时也是陶博曼20余年的好友这样说:“他对于自己的收藏非常低调,它们不是用来炫耀的。”的确如此,陶博曼常常把他收藏的艺术品形容为自己“非常亲密的朋友”。在他一生中,关于他的收藏有着种种推测。他是自己的博物馆长,所有的收藏都经由他亲自选购。就他收藏的范围而言,这一点可谓非比寻常。他从未同意过任何博物馆展览来炫耀过他的宝贝,也从未给他的藏品编定过任何一本图录。

  苏富比的救世主

  为什么陶博曼能成就这一伟大的收藏呢?这与他的商业头脑以及对时机的把握有关。曾经像卖根啤一样卖雷诺阿的作品,也曾经主导把暮气沉沉的苏富比拍卖行变成了全球艺术品销售市场的重要势力。但他也曾经因为一起操纵佣金的丑闻而遭遇牢狱之灾。上世纪80年代,苏富比陷入收购危机,亏损连连,资产价值减少到2000万美元。1983年,“救世主”陶博曼出现,以1.248亿美元收购了苏富比。在当时的苏富比管理层眼中,陶博曼是一位积极进取的企业家,手头拥有房地产、A&W根啤、电影院、写字楼、公寓楼、百货商店以及许多在美国有名的购物中心。但他同时也收藏有年头的大师作品以及19、20世纪的艺术品。此外,他还是多家文化组织董事会的成员。

  成为苏富比新主人的陶博曼,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之前主要服务于艺术品经销商的定位,改成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现代化零售商,不仅为顾客提供资金、保险、存储、艺术教育等服务,同时还给他们这样一种自我认知:我是一个聪明、有品位的人。而且,苏富比还提供渠道,让顾客能够变成收藏家。

  卖艺术品就像卖根啤

  根啤,英文名rootbeer,是含二氧化碳和糖的无酒精饮料,诞生于19世纪,最初是用檫木(产于北美东部的一种樟科植物)的根制成。中国人往往会觉得喝起来像风油精,但北美的人们对那种直冲头顶的清凉香气欲罢不能。

  在陶博曼看来,“人们没必要买根啤,同样也没必要买油画。我们给他们这样一种感觉——这些东西会带给他们更幸福的体会。”他靠批量邮递精美的艺术品目录来吸引顾客;允许买家赊账,同时给予寄售的卖家优惠;为主顾们举行聚会,无论售价如何,向卖家保证最低价格。他在我国香港、蒙特卡洛和俄罗斯都开设了分支机构;引进了斯堪的纳维亚艺术品、维多利亚时期的油画以及摇滚纪念品等多个系列的拍品;他出手阔绰,公司在纽约的总部像宫殿一样宏伟壮丽。

  上世纪90年代,拍卖行业随美国经济一起骤然冷却,1989年,苏富比营业额还高达29亿美元,可到了1990年底,营业额缩水了2/3。1992年,苏富比将卖方佣金从10%提高到15%,佳士得也如法炮制。随后的几年中,此类举动时有发生,终于引来了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

  2001年,因合谋为拍卖佣金设定垄断价格,时任苏富比董事长的陶博曼被判入狱9个半月,还被罚款750万美元(佳士得总裁安东尼同样受到指控,但根据英国的法律,法庭不能把他从伦敦引渡到美国,因此未受到审判)。

  此外,苏富比公司也承认操纵价格,支付4500万美元罚款了结客户们提出的2.56亿美元民事索赔诉讼。为避免进一步的法律责任,陶博曼支付了1.56亿美元的民事赔偿,外加3000万美元解决了股东们提起的诉讼。随后,这位当年已经77岁、身患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艺术品之王沦为阶下囚,直到2003年6月获释。

  这次官司对苏富比乃至整个拍卖行业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随着业务陷入低潮,苏富比开始变革,此后,它将成本削减了19%,并停止了利润微薄的家具和装饰品拍卖业务。“我丢了半条命、我的名声,还有差不多27磅的肉。”陶博曼在回忆录《门槛阻力:一位奢侈品零售先锋卓越的职业生涯》中说。2005年,他卖掉了苏富比的控制权,换来了这家公司的股票和1.68亿美元的现金,结束了自己长达22年作为苏富比主要所有人的岁月。2007年时,福布斯估计,他的身家高达20亿美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苏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8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